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一城烟火,一季欢喜

2024-01-24    李可可 李冬伟

追着岁月的季风,我们已然迈入深冬,在这个清冷而寡淡的季节,全世界的暖意和色彩仿佛都藏在热闹的菜市场里。人潮熙熙攘攘,食物挤挤挨挨,时光的流转和生活的美好在这里交织。

今天吃什么?去逛逛菜市场就立马能有灵感。一个小小的菜市场,能够辐射周边成千上万户人家的餐桌。在这个大型商超和生鲜电商蓬勃发展的时代,菜场的地位始终无法撼动。在这里,除了能买到新鲜实惠的食材,还可细细品味人生百态,感受城市一日之际的呼吸。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71ad085f1840411db038e9badf488008.jpg

一城烟火,一季欢喜。“了解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是去看它的菜市场。”以拍美食著称的纪录片制片人陈晓卿曾经这样说。人类活动促成了食物的相聚,食物的离合,也在调动人类的聚散,西方人称作“命运”,中国人叫它“缘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e387b8d5206499bbbbc2373a89c8044.jpg

当你看过山河远阔,走过长路漫漫,才知道最爱的还是人间烟火。下班回家,从菜市场带回一份卤味与家人一起分享,给老人们买点他们爱吃的桃酥馓子和芝麻花生糖。菜市场里藏着永不过时的经典,为看似日复一日、湮没无闻的日常增添一些小确幸。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2a8040bb06440609e38967a041b1597.jpg

菜场里的蔬菜摊最是琳琅满目,像是万花筒一般,五彩缤纷的蔬果们紧紧依偎在一起,于纷杂中见统一,给冬日增添一抹斑斓,把它们带回家,日子仿佛就变得鲜活起来。生鸡活鸭、鲜鱼水菜、南北干货、调味品等等,在这里你都能找到。无论家中是柴米油盐酱醋快见底了,还是果蔬肉类有待补充,或是亲朋来访想要摆一桌佳肴……只需来到菜市场逛逛,一定会满载而归。

这里丰盛,流动,热闹熙攘,藏着城市的味觉密码,也充满了人情味和烟火气。即使你是很少买菜的厨房小白,被品种繁多的蔬菜搞得有点晕头转向,也没关系,此时摊主看到你笨拙挑菜的样子,会热情地询问你想要做什么菜,帮你搭配合适的配料,再顺手给你塞一把鲜葱、几颗蒜瓣。走过冷暖人生,菜市场的烟火气永远热气腾腾,永远给人希望。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0b86b279db64253b494ab6dd2202283.jpg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如果说亲人团圆是过年的最高主题,那食物便是春节最具象的释义。团圆时吃的食物,便是我们每个人珍藏的味觉记忆。虽然离龙年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年味已早早在我们身边弥漫开来。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ab5aa60a35f46868314df8048b221b1.jpg

大街小巷开始飘荡起炊烟的味道,蒸包子的店铺开始忙碌起来。鲜肉、豆沙、马齿荠、萝卜丝、青菜香菇……每一家都有自己钟爱的口味,自己带馅请店家加工,蒸好满满几大袋带回家,和亲人朋友分享,剩下的冻到冰箱,慢慢吃上几个月,家中有粮,心中不慌。炸好的肉皮用巨大的袋子装得满满当当,从百米外就能闻到油香。大糕年糕、红枣花生、瓜子酥糖……年货开始登场。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075da9d627140909a544cc591fa8571.jpg

还没走进菜场便能闻到浓浓的五香花椒的香气,寻着气味你一定会看到晒着冬日阳光的腊味或香肠。灌好的香肠和腌好的鲜肉在时间里沉淀着更咸香醇厚的风味,将伴随着蒸腾的米香,在团圆的餐桌闪亮登场。能收获一致好评,便是忙年的大人最想得到的奖赏。腊味的香气渐浓,团圆的日子,也近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173e79e984b4e58b99ae7a95b4c2766.jpg

一蔬一果、一饭一菜,是生而为人的基本需求。菜场隔绝了城市钢筋水泥的冰冷,留住了市井生活的温暖一角。那一缕人间烟火气,有着疗愈人心的力量。

作者单位:江苏省建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