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市县方志动态

宿迁市召开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启动会 力争“十四五”末实现编纂全覆盖

2023-03-24    

3月24日,宿迁市召开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启动会。宿迁市政府副市长武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钟波主持会议。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军,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市、县(区)史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镇村志编纂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同志,有关乡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乡镇(街道)志主编等参加会议。


a2ad8f24-ac5a-4ff1-a6ac-75dfc9836404.jpg


会上,武倩就全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怎么看、怎么干、什么样、怎么推等,提出四点要求。首先,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看,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非常重要、非常必要。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是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重要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是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的时代要求,是推动地方志事业建功新时代的重要举措。其次,要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提高镇村志编纂工作水平。要坚持依法修志,严格以《地方志工作条例》《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为准绳,推动镇村志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有效开展。要坚持质量第一,强化精品意识,以一流的态度、过硬的水平,编出精品志书。要实施典型带动,以点带面,推动镇村志编纂工作全面开花。第三,要立足地方实际,充分彰显镇村志的时代和地域特色。要编纂成特色彰显的镇村志,在坚持规范的同时,突出因地制宜,博采众长,百花齐放。要编纂成传承文脉的镇村志,利用地方志体裁的独特优势,及时抢救和保存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传承镇村文脉,助力乡村振兴。要编纂成“修志为用”的镇村志,用足用好镇村志编纂成果,让方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活力。第四,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镇村志编纂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部门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原则,健全领导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各地要把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调动各方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良好氛围。 强化统筹协调,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乡镇(街道)志编纂全覆盖。


会上,李军对市委、市政府《关于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以及《全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推进机制》等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宿豫区政府、沭阳县志办、湖滨新区党政办、经开区三棵树街道作了交流发言。


(宿迁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