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推进寺街西南营环境整治 留住城市千年文化根脉

2022-05-16    陈可

名人故居的书香、明清建筑的韵味、天宁禅寺的钟声……徜徉江苏南通市区的寺街西南营街区,随时可以与历史擦肩。

对于市区这片历史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区域,2017年,南通明确保护修缮的总基调,即“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规模商业性开发,逐步疏解居住人口,整饬不符合历史街区整体风貌建筑”。同年,街区启动自愿先行腾迁工作。去年年底,街区已先后完成3批共9次腾迁工作。随着大量建筑腾空,对其后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也渐次跟上。

“我们将根据‘能腾尽腾、应保尽保、该拆尽拆’的原则,全面推进寺街西南营历史街区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街区功能,塑造特色风貌,厚植文化印记,建设美丽宜居崇川。”负责具体操作街区保护修缮工作的崇川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曹华介绍。

寺街西南营规划效果图

寺街西南营规划效果图

是建筑更是历史

占地面积18.2万平方米,房屋建筑总面积159792平方米,超过30条街巷,逾400处院落。这是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的空间物理数据。而在这片并不大的区域里,还有另一组数据,承载着南通城的历史文化根脉: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处、省级文保单位1处、市级文保单位5处、市政府公布的优秀历史建筑18处、尚未登记公布的文物点180处。同时,区域内房屋以明清时期的独门大院形式为主,多为砖木结构。

天宁寺、南关帝庙巷明清住宅、钟楼谯楼,一座座建筑;掌印巷、冯旗杆巷,一条条巷陌;胡长龄、李方膺,一个个历史名人……瓦当斗角间、故事传说里、市井烟火中,南通城走过了千年岁月。

正基于此,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门提出,要加强对寺街、西南营等片区的保护修缮,延续老城区传统空间肌理,保留城市记忆。

“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红线保护区范围内共有住户2768户,目前,在各方通力配合下,我们已经腾迁2106户,这也为后续环境整治奠定基础。”和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作人员在寺街西南营勘察

工作人员在寺街西南营勘察

拆除违章有前提

“这构件、这砖瓦,明显可以看出历史的韵味。”5月12日,崇川文旅商业管理科副科长刘俊正在街区三衙墩巷踩点。他指着一处历史建筑说,“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附着在这些建筑身上的,还有一些棚披,这都是近几十年来陆续搭建的违章建筑,也是此次环境整治重点需要拆除的对象。”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为改善居住条件,街区居民纷纷在有限空间里搭建起各种违章建筑,居住环境得以改善,却破坏了整个历史街区的风貌和肌理,让街区仿佛沾染几多尘埃。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保护修缮历史街区,还其原貌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作为“还原”的第一步,环境整治就特别重要。

本次工程主要是把街区内人为造成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风貌极度不协调的披屋、搭棚、遮挡、枯树杂草等进行先行拆除清理整治,后期再对质量与风貌均不佳的建筑结合修规及活化利用,征求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意见,进行方案公示后拆除。

刘俊将其称为“瓷器店里捉老鼠”,“首先,我们要辨别哪些是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哪些是附着在其上的违章建筑,这个需要依靠专家,开展大量的工作。”

更为困难的是,有些历史建筑和违章建筑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成为互相支撑的共同体。“在前期调查中,我们发现有些违章建筑还不能轻易拆除,否则极有可能导致有价值的历史建筑整个结构出现毁坏,甚至产生安全隐患。”

“这对我们今后的整体保护修缮也是一次考验。”张曹华坦言,必须结合修规,在尊重历史、保持街区风貌和肌理,维护风貌完整性的基础上,才能对街区内的各类违章进行拆除。

试点先行再推开

为顺利完成此次环境整治工作,崇川文旅公司决定先在寺街和西南营两个区域各自先设立一处“试验田”,进行先行整治,再以此来推动历史街区全面环境整治。

寺街片区S-13地块,北至中学堂街、西至寺街、东至三衙墩巷、南至三衙墩巷25号巷道,占地面积约4040平方米。

西南营片区X-07地块,北至冯旗杆巷、西至仁巷、东至南关帝庙明清住宅、南至南关地庙巷,占地面积约3435平方米。

“这两处特点比较明显,有各个年代、各种类型的建筑,可以仔细研究,精细操作,形成行之有效的推进手段。”刘俊介绍说。

现场施工一律人工作业,不允许采用大型机械操作;具有保护价值的构件物件留存编号;环境整治工程全过程将实行每日总结、每日汇报工作制度……5月10日召开的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部署会议,对此后详细的操作规范都一一列明。

下一步,相关单位将以尊重历史、整体规划、合理利用为出发点,持续对街区深化整治。

“我们将与各行政部门、专家学者一起,开展活化利用方案研究,根据街区修建性详规,综合建筑功能、质量、年代、层数、风貌以及历史价值、文化遗存等多方面因素进一步开展深化研究,优化历史街区保护更新措施。”张曹华表示。

作者单位:南通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