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为42口古井“体检” 传承村落古井文化

2022-09-26    孟俭

今年持续的高温天,不仅影响河道、水库的水位,对古井也有影响。9月21日,记者从江苏扬州江都区大桥镇历史文化研究会获悉,该镇正在为42口古井“体检”。其中,最老的古井800多年,最年轻的古井也有100多年。

对古井“体检”

对古井“体检”

对42口古井全面“体检”

“今年的高温天持续时间长,一些古井受影响较大。”9月21日,大桥镇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戴启程表示,看到浙江西湖边栖霞岭的古井受高温影响干枯的报道,引起他对身边42口古井的担忧。

5年前,戴启程组织一群志愿者对江都大桥镇41个村(社区)走访调查,发现了42口古井,最老的南宋古井已有800多年,最年轻的民国古井也有100多年。5年已过,不知42口古井现状如何。

对古井如何开展“体检”?戴启程说,他和志愿者们预计花三四个月的时间,查看每一口井,对水质、水位和井台等信息进行登记,为保护这些古井留下数据和资料。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2bb503d632147108f016d383b0326a9.jpg

一古井的井台已失踪5年

这42口古井中,有的古井屡遭劫难。戴启程说,目前已体检了5口古井,部分古井的水位略有下降和浑浊,目前还未发现古井有干枯等极端情况。

“查看每一口古井的同时,也要查看井台有没有破坏或缺失。”戴启程表示,在对古井的“体检”中,他们发现一口有着200多年历史的铜井井台丢了,至今还没有寻到,现在是水泥井台。

戴启程称,这口井原来有个石井台,上面的绳索勒痕有几十道,是用整块青石凿成的。5年前普查古井时还在,这次询问附近居民,被告知2017年井台便不见了踪影,一直在寻找,时隔5年仍未寻到。

“这口古井,很有故事,还是一口抗战井。”戴启程说,1944年这口古井就曾遭到日军的破坏,当时的井底是采用铜锅式的圆形铜块垫底,中间有孔渗水,可以保持水清澈多年不用抽水清理,附近居民将其称为铜井,没想到铜块最后竟被日军撬掉盗走。

这两天在对古井的“体检”中,戴启程和志愿者们都要提醒古井周边的居民,好好看护它,不要再让古井重演铜井的悲剧,丢了满是勒痕的沧桑青石井台,相当于古井没了灵魂。

整理井故事,传承古井文化

42口古井中,宋代古井3口、明代1口、清代3口……戴启程表示,5年前之所以对大桥镇古井开展普查,就是听说有些古井因污染被弃用甚至填埋,随着村民普遍用上自来水,古井的命运堪忧。

5年前,42口古井有11口古井仍在使用。如今,戴启程估计受到高温的影响,可能仍在使用的古井数量会减少,古井不再被使用,荒置在那里就更不容易引起重视和保护,水质也可能会更差。

“这次对42口古井‘体检’完后,将绘制古井地图,成立常态化古井巡查志愿队伍。”戴启程说,大桥是历史文化名镇,流传下来的古今故事不少。例如,大桥镇杨墅村有一口古井,村民至今仍在使用这里的井水清洗东西。据当地老人称,这口井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大桥镇现存最为完好的古井,它与南宋岳飞抗金有关。

“我们要整理好每一口井的故事,统计好每一口井的现状和周边环境。”戴启程说,通过这次对42口古井开展“体检”,打算对每一口古井制定个性化的保护方案,将古井文化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扬州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