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无锡新吴:触摸杂货铺里的旧时光

2022-10-31    张玉东

暑气蒸腾时的一瓶凉爽汽水,暴雨倾盆时的短暂休憩,深夜归途中的一盏明灯,童年时光里的快乐滋味……在时光深处,总有一间杂货小铺默默陪伴你。

安居,在硕放经营幸福的生活

“我已经在硕放16年了,现在全家都生活在这里,一起努力工作,经营着我们的快乐小家。”16年前,来自安徽的蒋阿姨和丈夫来到无锡,开始了打拼岁月。从四处租房到买房定居,从工厂打工到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十几年间,蒋阿姨和家人们在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通过艰辛的奋斗,逐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789e5008971644dbb5884b8249ed99c5.jpg

尽管子女已经长大,但勤劳质朴的蒋阿姨不愿意停歇下来。6年前,她在硕放街道通祥路上开了一家杂货店,继续为家庭生计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货、理货、对账……现在,蒋阿姨一个人就能将店铺经营得有声有色。在开店初期,蒋阿姨一窍不通,硬是凭借着韧劲,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可以说小店的经营史,也是蒋阿姨的“修炼史”。

守护,珍藏孩子们的微笑

各式文具、课外书、新鲜的小玩具……在学校周围,总有这么一家店铺,它既是文具店,也是属于孩子们的“杂货小铺”。

徐阿姨颇具慧眼,早在6年前,来到了南星小学对面,开了一家文具店。对于孩子们来说,徐阿姨就是他们除了师长同学之外最熟悉的人。从春天到冬天,从暑假到寒假,从晴天到雨天,和蔼的徐阿姨始终陪伴着他们。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b23379910b984cdda6478dc538871443.jpg

陪伴,与邻里走过平凡岁月

在硕放街道政通路的硕放商城里,有一家杂货小店已经走过14年的光阴。尽管店面屡次焕新,但对于周边居民来说,它始终非常熟悉地存在,从锅碗瓢盆到袜子手套到夹子剪刀,生活中许多小物件,都能在这里买到。

店主张先生是江西人,14年的时光让他早已对邻里乡亲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张先生表示,十几年前原本只想短暂停留谋生,但随着店铺经营,受无数硕放人善良、敦厚品质的影响,他决定留下来。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204ba9b76c334dab9d06c2a313d99e0a.jpg

如今,张先生一家定居无锡。多年相守,他也把自己当成了一名硕放人,与邻里乡亲们一起见证了硕放的蝶变。传递温情的硕放乡亲和日新月异的美丽家园,当这两种因素相交融,便成了张先生继续守候的最坚定的理由。

街角的那些杂货小铺承载了太多人的生活痕迹,或许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小店会和以前不同了,但相携走过的时光不会消散,它们终将萦绕在记忆深处。倘若在硕放路过杂货小铺,就进去看看吧,或许也能找寻到你的一段旧时光。

作者单位: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