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三代人的“铁匠”精神

2022-11-09    刘安

“快,再使把劲敲,趁火候还在!”爷爷满头大汗,用力敲打着刚从火炉出来的铁器,还不忘催促着父亲。我的父辈,是铁匠。小时候,最爱听爷爷讲打铁铺子里的故事,他那炯炯有神的眼睛和布满老茧的双手,写满了故事。坚定、刚毅,是铁匠爷爷的品质。而我的父亲,传承了他的手艺,更传承了“铁匠”精神。记得爷爷和父亲打铁的时候都是光着膀子,黝黑的后背渗出的汗水打湿了裤子。幼时的我,总喜欢坐在他们旁边,看着他们认真打铁的样子。

俗话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但我的父亲并不这么觉得。自从他传承了爷爷的手艺,便经常刻苦钻研,初中毕业的他还喜欢看铁器制作的各类书籍。“即使是做一把铁杵,也要认真研究,火候到位,敲打得当,才能对得起祖上传下来的手艺,保得住‘金字招牌’。”父亲经常这样告诫自己。他做出来的铁器,结实、耐用,街坊们都赞不绝口。

“打铁要用力气,做人需要硬气!”这是父亲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他进了工厂,但他的一生,都与钢铁相伴,火烧、锤打、育弯、培刃,骨子里的硬气劲,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这种“铁匠”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我。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508e683dfd84cb0b56a560cd4fa3291.jpg

“打铁必须自身硬!”虽然我并没有传承到父亲的手艺,但我传承了他的那种精神。《论语》有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专门干“打铁”的活,面临的是硬碰硬的较量,尤其需要自身过硬,要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能力,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工作,而父辈留下来的这种“铁匠”精神,已然深入骨髓,与新时代纪检的“铁匠”精神融为一体,伴我一生。

作者单位:江阴市新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