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记忆里的鸿山节场

2023-04-21    王晨莲

鸿山节场是无锡东乡覆盖地域最广,参加人数最多,历时最长的节场。关于鸿山节场的由来,始于3000多年前祭奠泰伯的活动,经过岁月的更迭,逐步演变成节场的形式。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d952e0770e74b6a914951a25e98950f.jpg

在我的潜意识里,清明节游鸿山,如春天的盛会,总会牵挂。不久前,看到一篇推文,说的是有关清明节游鸿山的故事。于是,游鸿山的画面,又一次来到眼前,心底里便暗自决定,这个清明节,一定再去鸿山走走,感受记忆中游鸿山的味道。

在夕阳西下之时,逆着人流,前往鸿山。看着从鸿山出来的人流车流,心中不禁为自己的安排而庆幸。是的,节场文化,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你不会明白,怎么会有这么多人,从四面八方涌来。你也不会理解,怎么会有如此多的车辆,拥堵在通往山上的路中央。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3f18c59997443748586ec0f4785060d.jpg

以前游鸿山,山前小道上,两边摆满了各色摊位,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拥挤在这样的小路上,选择各自需要的东西,衣服、玩具或是食物,实在没什么要买的,就削上一根甘蔗,或是买上一斤荸荠,也就算是完成了清明游鸿山的重要议程。

清明游鸿山,除了赴人挤人的一场热闹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踏青了。在山脚下的路上感受热闹,选购了东西之后,大家往往都会选择爬山。鸿山,海拔不是很高。通往山上的路有很多。于是,不同的人,按照自己不同的位置,行走在不同的通往山顶的路上。想想智慧的人们,真是聪明。山脚下拥堵,可以向一边的山上进发。而茂密的山林中,无论有多少人,都让你感觉,其中似乎没有人一样。因为,挺拔的树,掩遮了其中的人们。而登上山顶,向下俯瞰,一望无际的原野中,黄黄的油菜花,星星点点的村落,还有那绿色的麦田,给难得登高的人们“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也让习惯于平地上行走的人们,以跳出平常眼光的视角,看自己熟悉的地方。于是,清明节这天,游鸿山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去山上,完成真正意义上踏青的同时,更锻炼身体,感受这个季节属于这个地方独特的美。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e9a679fb44f420d96fbf69fe2dcacbf.jpg

作者单位: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