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淮海戏:字斟句酌 苦吟成戏

2023-05-05    史向华

“《娘亲》的主人公原型来自泗阳县,都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好人’典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观看之后,我至今心潮澎湃,难以平静。”4月22日,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市民杨青谈及他观看大型现代淮海戏《娘亲》的感受时,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6d10c81e8a7461480485485716eda0a.jpg

前不久,由泗阳县地方戏种保护中心演出的原创大型现代淮海戏《娘亲》在当地大剧院成功首演。《娘亲》讲述的是泗阳本土“中国好人”的故事。洪泽湖畔,爱心小屋,女主人公李岚十几年间以志愿者的身份扶贫济困,她放弃舒适生活,带领爱心团队,挥舞助学大旗,用一颗滚烫的“娘心”无私帮助辍学少年、孤儿以及流浪儿童,为上百个孩子撑起了一片母爱的蓝天。该剧是以泗阳“好人”群体为基础原型塑造起来的精神丰碑,彰显出泗阳“好人之城”的道德光辉,让观众欣赏了一道“泗阳好人”特色文化大餐。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d8fc2ebdf184761851e13e95664edb6.jpg

作为该剧的编剧,泗阳县剧目创作室主任张泉感慨万分。他从自己办公室内悬挂的一幅书法作品“苦吟成戏”开始,讲述《娘亲》的创作历程。

2018年,张泉接到任务,要求以泗阳本土人物或故事作为主要元素创作一部大型现代淮海戏。领下任务后,张泉没有因为素材而发愁,因为他心目当中早就有一个心愿,以泗阳当地的“中国好人”爱心妈妈张矾为原型,创作一个剧本。“一个月时间,我就把剧本写好了。又经过一周时间的打磨,我感觉能出手了!”张泉说,或许是因为对张矾太过熟知,整个创作过程非常顺利。

然而,事与愿违。当张泉把剧本和盘托出与同事们共同探讨时,几乎连张泉自己都意识到剧本的不足:不像戏。这是剧本创作的行业术语,是一个比较直接的否定。大家一致认为,剧本创作中最为关键的,也是最让人头疼的元素——戏剧冲突太少。戏剧冲突是构成戏剧情境的基础,是展现人物性格,反映生活本质,揭示作品主题的重要手段,没有戏剧冲突或者表现太少,都很难成戏。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257bb46207d475a91056c771125b873.jpg

“摆脱原型,重新组织,放弃单一原型的创作方向,为泗阳‘好人’群体画像!”张泉说,找到问题的关键,便有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对接下来的创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2018年底,新一版的《娘亲》剧本完稿。在向省内业界老专家们征求意见时,大家对剧本基本认可,但也十分中肯地表示,仍需再精炼再打磨。

时间来到了2019年3月,剧本进入了漫长而又疲乏的精细化打磨提升阶段。直到2022年,张泉下定决心排除一切纷扰,全身心地扑在剧本上,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对剧本进行了一次全文研磨,终于在当年10月份把全新的剧本捧了出来,并得到了行家们的广泛认可。“‘好人’难写,这是我们业内的共识。一不小心,我们就会把‘好人’神话,不接地气,最终就是回到原点,不像戏!”张泉感慨道,观众需要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但必须还原于生活。

《娘亲》剧中李岚扮演者周雪芹

《娘亲》剧中李岚扮演者周雪芹

泗阳县地方戏种保护中心主任周雪芹是《娘亲》剧中主人公李岚的扮演者,无疑也是最早接触到剧本的人之一。“诵读剧本的时候,我就瞬间入戏了,往往是读着读着就不自觉地流下泪水。”周雪芹说,整个剧本剧情跌宕起伏,情节感人至深,写出了主人公人性的纠结和她在曲折中的坚守,度的把握很准,很容易触及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能出演李岚这个角色是我的荣幸,能担当这部剧首演是我们地方戏种保护中心集体的荣幸。这次我们做到了“不请一个外援,全中心全员出演”,圆满地呈现了《娘亲》这一大型现代淮海戏。从此,我们团真正地能站得住、站得稳了!”周雪芹眼含热泪、情真意切地说。

戏剧“梅花奖”得主许亚玲受邀出任了《娘亲》的艺术指导。她为该剧的成功首演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也给予了该剧很高的评价。她说,李岚用一颗滚烫的“娘心”无私帮助辍学少年、孤儿以及流浪儿童,为几百个孩子撑起了一片母爱的蓝天,彰显了伟大的人性光辉,是伟大时代的榜样,我们有责任让这样的榜样精神得以继承和发扬。

在采访的最后,张泉补充说,全剧时长153分钟,汇聚了全县各方面力量,展现了泗阳文创的自信。首演过程中观众的每一次流泪都让他深深感动,每一次鼓掌都给予他无穷的力量。他将更广泛地听取各方面意见,对剧本再精细再研磨,争取让《娘亲》走向全国。同时,尽可能地把剧本进一步凝练,让这部剧能走出剧场,走进小区、乡村、工厂,让更多的观众零距离感受并汲取戏中的正能量。

长期以来,泗阳以坚定文化自信致力打造文化精品,凝聚起建设“运河三千里,最美在泗阳”的精神力量,在此基础上,淮海戏《娘亲》一定会熠熠生辉,走得更好更远!

作者单位:宿迁日报社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