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最美空间最亮“民星”来到百姓身边

2023-08-29    张坚 杨镇潇 朱灿

一处最美文化空间,映照城乡创意之美;一支优秀群文团队,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双千计划”,即实施“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计划”和“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计划”,是江苏“十四五”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南通围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持续推进“双千计划”实施,通过拓展服务范围、优化公共文化阵地、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据了解,今年南通已有16家单位入选省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2家入选长三角及全国“百佳公共文化空间奖”;14个团队入选“省级优秀群众文化团队”。近期公布的全市人均接受文化馆服务次数综合水平,南通连续第三年居全省前三。

南通群英馆 徐培钦 摄

南通群英馆 徐培钦 摄

总有一处诗意空间

漫游通城,总会与美不期而遇。越来越多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融城市表达和诗意设计于一体,让诗与远方近在身边。

8月18日,周五的夜晚,行走在海安523文化产业园,阵阵乐声入耳,吸引着人群一探究竟。走近瞧,一场属于大学生的青年音乐会正在佳山书馆精彩上演。然而惊喜远不止这些,书馆拥有“佳山书馆艺术吧”“佳山书馆文学港”两幢,辟有原创音乐墙、品茶台、观影角、阅读区、艺术品收藏区等多功能服务区,珍藏版书籍丰富、每周文艺沙龙不停歇,市民朋友一站便可触及多重有趣的“灵魂”。

“我认为,空间的大小并不是选择公共文化空间的标准,内在的艺术品质及艺术氛围才是我们的特色,让人每到佳山书馆都有新感觉。”书馆负责人、海安文化馆原馆长崔世莹表示。作为海安首家由文化人自办的公益性艺术书馆,该馆还与海安义工联合会牵手,开展“爱不孤读”主题系列活动,定期组织留守儿童走进书馆,陪伴孩子们享受阅读的快乐。

公共文化空间因其“气质”的不同,给人的美学记忆也不尽相同。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启东国际版画艺术中心、幸福街道红色教育基地,深挖江海文化特色资源,打造沉浸式文旅体验场景;海门区图书馆、南通开发区图书馆、如皋市图书馆……拓展“图书+”互动形式,创新阅读空间建设;南通美术馆、南通群英馆等文化新地标次第亮相,成为城市热门的打卡地。

焕新后的陆洪小镇,有古朴中式韵味,也洋溢着时尚休闲风情。五三美术馆坐落其中,优雅而精致,为街区增添了几分艺术气息。“五三美术馆主要发挥着以美育人的作用,通过与社区、江海小记者,以及文化艺术类的高校、单位合作,推出‘万象更新’等一系列精品展览,举办社教体验、交流分享活动,让市民朋友近距离欣赏美,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五三美术馆馆长马志荣满是激情。

五三美术馆 杨镇潇 摄

五三美术馆 杨镇潇 摄

文艺盛会好戏连台

群众文艺,人民共享。这个夏天,久违的濠滨夏夜文艺演出如约而至,带给通城市民丰盛的文艺大餐,陪伴男女老少度过快乐周末、漫漫长夜。这是近年来南通群众文艺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南通擦亮群众文化品牌的一个具象表现。来自全市的基层文艺工作者云集环西文化广场,倾情献艺拿手绝活。

崇川区静海之韵舞蹈团是一支涵盖老中少的省级优秀文艺团队。舞蹈团成立近10年,每年招新,队员中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6岁。“就广场舞而言,近几年,它的受众群体开始向年轻化转变,形式趋于多样化,我们也不断注入新的血液,激发团队活力,以此满足不同年龄层观众的需求。”舞蹈团团长王燕表示,在投入创编新作的同时,团队每年还组织开展广场舞培训,提升社区文艺团队服务质量。

今年5月23日至26日,来自南通各县(市、区)的32支“江苏省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对象”共赴盛会,在南通群英馆中心广场接续亮相。南通北城之光艺术团的陆家锣鼓《威风锣鼓爱我中华》、启东市曲艺家协会的评歌《江海景》、如皋市月季花香艺术团的如皋号子《风调雨顺五谷丰》、通州区柳敬亭剧社诗朗诵《张謇之梦》……各类文艺之星百花齐放,让人应接不暇、直呼过瘾。

其中,通州区柳敬亭剧社取通籍著名评话艺术家柳敬亭之名,专注于语言类、戏剧类剧目表演。“我们的成员大多是业余出身,但舞台经验丰富,一直保持着对于文化艺术的热情。”柳敬亭剧社团长冯罗费说。近两年,团队积极参加“水街19点 乐享南通州”“欢乐江海行”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把接地气的节目带到群众身边。她说,“我们始终致力于为老百姓提供喜闻乐见的优质剧目,让大家享受生活的乐趣;同时紧跟时代脉搏,讲好身边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真善美。”

“水街19点 乐享南通州”演出

“水街19点 乐享南通州”演出

目前,南通众多民间文艺团队活跃在一线。今年,南通首次发布“我是民星”招募令,面向各界群众广泛招募各类街头艺人,选出的“民星”将纳入街头艺人资源储备库,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的储备力量。

文化惠民持续推进

近年来,南通坚持以“双千计划”为抓手,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效能水平,建成了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全市人均接受文化馆服务次数综合水平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前三,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南通已建成城市书房45家,文化礼堂、乡村戏台、村史馆等主题功能空间300余家,全市共有46家空间入选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名单,5家空间获长三角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称号。随着市民对城市文化阵地“小而美”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各级“最美空间”利用率持续增长,今年1月至7月,全市各级“最美空间”累计服务近500万人次。

同时,鼓励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合作建设特色分馆,目前全市共有图书馆特色分馆65个,文化馆特色分馆30个,非国有备案博物馆10个。

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持续提升。以省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工作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对于团队的管理和使用,目前南通共有2000余支民间文艺团队活跃在一线,其中35支团队入选江苏省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对象。在此基础上,南通重点打造“全民文化节”群众活动品牌,整合市县镇村4级文化资源,持续开展品牌文化服务。

海安“万里千家”、如皋“雉水之夜”、如东“滨城之夏”、启东“百姓自助舞台”、崇川“文化大串门”、通州“欢乐江海行”、海门“江海大舞台”等,各县(市、区)也纷纷树立了自己的文化品牌,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的群文风采。

群众文化团队节目展演现场 徐培钦 摄

群众文化团队节目展演现场 徐培钦 摄

送戏下乡来,百姓乐开怀。全市年均送戏3000余场、送展500余场、送培训20余万人次。因在文化下乡中的突出表现,南通市文化馆获评2021年度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优秀团队,南通市图书馆获评2022年度全省“三下乡”优秀团队。

南通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条线将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重点包括加快推进南通市少儿图书馆拓展提升工程、南通群英馆二期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培育打造,重点围绕城市书房、文化驿站进行建设提升,打造更多的网红打卡地;积极创作优秀的群文作品,举办区域性群众文化展演及交流活动,力争打造在长三角区域有影响力的南通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多措并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走深走实。

作者单位:南通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