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散落在芦墟老街的烟火气

2023-09-26    

芦墟古镇坐落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东南部,与沪浙两省市毗邻而居,隶属于汾湖高新区。

明代朱嵚曾评价汾湖在吴江的地位:“松陵胜景在分湖”。“松陵距南五十里,有镇曰芦墟”,“地当吴根越角,重湖浩渺,墟落星散”。芦墟古镇西濒汾湖,旁边有才女叶小鸾的墓地;北靠太浦河,隔芦墟塘与浙江相望。这里曾是春秋末年吴、越相争的边界,吴军在此亦留下伍子滩、点将台等史迹地名。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a68cb917ac748c7891b21d0cf4d8add.jpg

四围春水一芦墟

忆分湖(节录)

南社 沈昌直

侬家门外即分湖,十里湖光入画图。

最爱芸台旧诗句,四围春水一芦墟。

一路沿河走老街,隔河相望,有一段长长的跨街楼。所谓跨街楼,即商家和住宅的大门都临街,街面到河边的驳岸上也建造住宅,大多冠以某某姓氏跨街楼,像沈氏跨街楼、许氏跨街楼等等,形成宽窄不一的街路,如此下雨天在街上行走基本不用打伞,正应了那句“江南春雨润如玉,往来不湿行人衣”。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dbedd5522df4e09a348502ecdbc4c49.jpg

宽宽的河道,两岸边,茂密的百年香樟围拢相拥,枝叶轻垂,亲吻水面。回应着的水中碧草,静静地簇拥着,仿佛在倾听秋风细语。水草隐约可见,让人忍不住想采摘一朵。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725150971d1e41e6b703cb30a3213825.jpg

曲渚斜桥画舸通

芦墟老街北起观音桥,南至登云桥,首尾不过一千米许,不像坊间戏谑的吴方言“拆输街”。不长,也不短,恰到好处。

登云桥是苏州市文物控制保护建筑。间壁留存有楹联:“气凌霄汉山河壮,路贯杭闽烟树浓”;“龙光远映千门色,虹影高涵万户春”。高爽的单孔石拱桥,雄踞镇南,曾俯视航道繁忙的南栅港、芦墟塘,把守古镇南大门。

观音桥也是苏州市文物控制保护建筑,处于老街北端。两桥南北照应,比肩傲世,镇守古街。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1a32496f4be4649b2204f4b715a78ae.jpg

市井坊间染烟火

这里还没有商业开发的痕迹,古镇的老房子里大多住有原住民,过着属于自己的那种与世无争的寻常日子,人间烟火气最浓重。河岸边的时令的红菱、馄饨菱、螃蟹随处可见,三三两两,散放在桥头叫买。店铺里多是售卖小百货的杂货铺,陈旧的像是历史,不由得让人想起几十年前儿时的街道。曾经繁华,现在回归平静。

在芦墟古镇的粉墙黛瓦间穿行,河边旧楼商铺里飘出来的美食香气。如果要问芦墟古镇的美食,那第一名一定是馄饨。老街上热闹的馄饨店,最有名的要数大块头。店铺虽旧,但是阿婆打理得干净整洁。热气腾腾的家常馄饨,暖心抚胃;特色干挑馄饨,内馅饱满,个头很大。杨永英糕团店的蒸笼热气腾腾,甜香四溢。还有道不得不提的小吃——眼镜鸡肉串,永远有排队的顾客,是人们来这里必吃的美食。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343639dd04b47d9ae67277d6ed60255.jpg

秋至来芦墟,水乡弄堂间,是江南原本的模样。徜徉老街,一路风景看过来,细品散落在芦墟老街的江南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