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莫扎特故乡响起“来自苏州的声音”

2023-10-08    刘晓平

10月3日,江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来到作曲家莫扎特的故乡——被称为“音乐之城”的奥地利萨尔茨堡,奏响了本次欧洲巡演的第5场音乐会《丝竹里的江南》。千余名观众在金碧辉煌的萨尔茨堡艺术节音乐大厅共度音乐之旅。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bd2718e4ef84f41ab0debcc4d7b6b63.jpg

萨尔茨堡是奥地利萨尔茨堡州的首府,古典的巴洛克风格建筑、独具特色的尖塔教堂、绿树成荫的园林和千姿百态的喷泉雕塑,共同构成了这座以美丽闻名于世的城市。这座城市与音乐密不可分,它是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也是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的故乡。这一次,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到来,以来自中国的声音激起了这座音乐之城市民的热情。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d88a8c30ccff47fc8b1dde28e04bfa77.jpg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著名二胡演奏家、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著名钢琴演奏家帕维尔·卡奇诺夫以及乐团杰出的年轻演奏家们倾情献演,为萨尔茨堡的观众带来了经典中国名曲《二泉映月》以及三首乐团委约创作的大型中国交响乐作品《烟雨枫桥》《琴动山河》和《光明》。《二泉映月》下是寒月冷泉的无锡景,《烟雨枫桥》中是清雅浪漫的苏州韵,《琴动山河》中是华夏山河的盛世情,《光明》里是恢宏铿锵的中国心……这些曲目,构建了一个来自东方的情感场域,展现了中国交响的时代之音。在不间断的掌声中,乐团加演了《七彩之和》第一乐章和《威廉退尔》两首曲目。演出结束后,观众全体起立欢呼,久久不愿意离去。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bfe07c4c9a04f03af030e6046930ae8.jpg

“Amazing!”考瑟夫妇受朋友之邀前来观看音乐会,这也是他们第一次现场观看如此大型的中国乐团的演出。“音乐实在太美好了,中西方音乐的结合原来如此美妙!”考瑟先生说。来自德国的丹尼斯先生说:“每一件乐器本身的音色都很有特色,没想到在一起能创造出更加精彩的声音。这场音乐会不仅让我对中国音乐产生兴趣,对中国文化也更有兴趣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7f49d7e978a45f8a15e92e4fdc4c7cc.jpg

“巡演已经进行了5站,每一场观众的反馈都让我们很振奋。”朱昌耀表示,“音乐之城的观众是极为挑剔的,但无论是当地的市民、乐迷,还是很多欧洲本地的音乐家,都在观看演出后给了我们高度评价。可以说这一次,我们是把新时代中国管弦乐的新面貌展示给欧洲和世界。”

“这次巡演期间恰逢中秋、国庆双节,我们在欧洲也感受到了浓郁的中国节庆文化,也有越来越多的欧洲观众对中国管弦乐产生兴趣。我们以高水准、高质量、高规格的音乐会回应他们的期待。”彭家鹏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奔赴奥地利施泰尔、德国慕尼黑演出,为弘扬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彰显中国自信作出积极的贡献!”(本文图片由江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提供)

作者单位:苏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