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郑板桥诗句中的人文情怀

2023-12-06    徐强

今年是先贤郑板桥诞辰330周年。在中国历史上,郑板桥是一个重要的人文“符号”,作为一代廉吏,他的为官思想、民本情怀为后人称道。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推崇郑板桥的高尚品格,他曾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多次引用郑板桥的诗句、楹联。例如,经常引用郑板桥的一句名诗:“一枝一叶总关情”。

兴化市郑板桥纪念馆一角

兴化市郑板桥纪念馆一角

郑板桥,名燮,字克柔,板桥是他的号,兴化人,著名书画家、文学家和思想家,“扬州八怪”之一,其诗、书、画世称“三绝”。

成长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这是郑板桥所作《新竹》题画诗。诗人用竹子的意象,比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同时新生力量的成长离不开老一代积极扶持,表达了后辈不忘前辈扶持教导之恩。

坚韧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是郑板桥所作题画诗《竹石》。郑板桥才华横溢,却命运多舛,坎坷的人生经历,锤炼出坚韧不拔的意志。这首诗颂扬了竹子与大自然顽强抗争的精神,是郑板桥追求崇高精神境界和人格操守的写照。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11/d8a852f53070442a864791ef0a00a1ad.png

《竹石》被收入小学语文课本

《竹石》被收入小学语文课本

《竹石图》

《竹石图》

爱民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这是郑板桥所作《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诗人以每每听到萧萧竹声为象征,以细小的枝叶声代表容易被忽视的民间疾苦声,激励自己这样的州县小吏勤政爱民,时刻不忘民间疾苦。

兴化市郑板桥故居一角

兴化市郑板桥故居一角

创新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据传这是郑板桥写给弟子韩镐的一副对联,在这副对联中,郑板桥总结出“删繁就简”“领异标新”两个创作规律。如今,人们从郑板桥的“六分半书”书法作品、水墨画中,能领略到他独具匠心的艺术魅力。

郑板桥书法作品

郑板桥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