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常州西瀛门城墙:从“西城晚眺”到休闲健身好去处

2024-01-30    吕洪涛

常州西瀛门城墙位于西瀛里大运河北侧,是大运河常州段仅存的明代城墙遗址,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西瀛门城墙和运河不仅是“邻居”,城墙上开辟的“西瀛门”还和运河有着紧密联系。可以说,没有大运河,就没有“西瀛门”。

西瀛门城墙附近运河 顾晔麟 摄

西瀛门城墙附近运河 顾晔麟 摄

以前,常州西门有“西郊八景”之说,“八景”之一的“西城晚眺”就位于西瀛门城墙一带。如今,经过整修的西瀛门城墙一带正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西城晚眺”是老常州西郊八景之一

“对于西瀛门城墙,我是很有感情的!”今年75岁的陈伟堂原是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顾问、研究员,曾参与常州文物保护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还曾是大运河常州段“申遗”专家组成员,对常州运河的情况较为熟悉。谈起常州大运河,他感受最深、最难忘的就是2003年运河边西瀛门城墙的整修。当时,他是亲历者,在整修过程中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

他告诉记者,以前,常州西门有“西郊八景”之说,“八景”之一的“西城晚眺”就位于西瀛门城墙一带。看着城墙下来来往往和健身的市民,陈伟堂感叹:“现在,这里不仅是景点,还是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陈伟堂介绍西瀛门城墙

陈伟堂介绍西瀛门城墙

在西瀛门城墙上刻有明初诗人浦源的一首诗——《西城晚眺》,诗中描写的正是当年在城墙一带观看夕阳西下、流水远去的壮美一幕:“宫柳犹遮旧女墙,角声孤起送斜阳。英雄百战成寥落,吴楚平分自渺茫。寒雁动愁离塞远,暮江流恨入云长。古今天地谁非客,何用登临独感伤。”

“那时候,城墙外面是运河,它们在冷兵器时代能起到很好的城市防御作用。几度沧桑,时过境迁,如今,城墙周围都盖起了高楼,遮挡了视线,很难重现原来的‘西城晚眺’了。”陈伟堂说。

在城墙上看运河风光

在城墙上看运河风光

没有大运河就没有“西瀛门”

“原来,明城墙上没有这个‘西瀛门’,后来,为了到运河里取水方便,才开了这扇门。”陈伟堂介绍,1840年以前,常州经济的四大支柱行业“豆、木、钱、典”,大多集中在西门运河附近。民国初年,西瀛里一带曾是常州金融一条街,堪称常州的外滩,银行、当店、钱庄、药店、火油店、绸缎店、伞店、布店、鞋帽店、酒店、票号等各类商铺以及镖局、旅馆一家挨着一家。

资料记载,西瀛里原名西营里,从朱元璋派汤和驻守常州以来,这里一直驻有西营重兵,但西营常失火,于是常州地方官把“营”改为“瀛”,取以水克火之义。虽然改名,但由于西瀛里商铺很多,又都是木结构房子,前店后坊,厨房连着铺面,极易发生火灾。

常州在民国初年已成立救火会,开始用人力消防水龙灭火,但遇有火警,仍需到运河取水,非常不方便。“为了提高消防效率,1923年在明城墙开辟了‘西瀛门’。”陈伟堂说,原先“西瀛门”三字是由书法家唐驼书写,后来三字石刻被破坏。2003年,城墙整修时,工作人员在唐驼书法字帖里找到“西瀛门”三字,就有了今天城门上遒劲老辣的“西瀛门”三字。

大运河畔西瀛门

大运河畔西瀛门

运河配城墙,这里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城墙配运河,这里是我们最喜欢的跳舞之地。”今年68岁的刘学红是南大街街道艺术团的团员,近年来,她和团友们经常在西瀛门城墙边的广场跳舞。去年,央视来常州录制节目,她们也是在这里完成了表演。

刘学红介绍,艺术团成立于2006年,现有团员约30人,都是怀德苑社区的退休人员。团队里既有富有功底的锡剧、越剧、京剧等戏曲演员,也有舞蹈、快板、常州方言说唱、情景剧、小品、乐器演奏的文艺爱好者。如今,她们由单纯唱歌跳舞发展为综合性演出团队。2021年,还被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江苏省优秀群众文化团队。

像南大街街道艺术团这样经常在西瀛门城墙边表演的民间团体越来越多。平时,天气好的时候,这里每天都会有太极拳、广场舞团队表演。同时,这里举办的大型活动也越来越多。据南大街街道提供的数据,近年来,这里平均每两个月就举办一次大型活动,内容包括汉服秀、舞蹈赛等。

从“西城晚眺”到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休闲健身活动场所,如今,西瀛门城墙一带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作者单位:常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