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吴侬软语里“听”出风雅浪漫

2024-02-14    朱执竞

去古典园林、水乡古镇赏苏州美景,在苏帮菜馆、老字号店品苏州美味,这些可以说是五湖四海游客来苏州的必选项,而在即将到来的新春里,到中张家巷听“苏州声音”成为又一不可错过的项目。

平日里,中国昆曲博物馆是绝大多数首次到访平江路的游客必打卡之处,而昨天,这里迎来了更多“老面孔”,他们中有附近居民、戏曲艺术的忠实爱好者,也有充满好奇心的年轻人,还有远住在吴江的市民特意起了大早赶来,只为一睹刚刚重装开馆的中国昆曲博物馆的芳容。

来自河北的小刘从读大学至今,在苏州生活已有近十年,目前在园区一家企业工作。她过去就爱逛平江路,常常从苏大校园散步到昆博来坐坐,柜子里的展品都是她的“老朋友”了。如今时隔两年再见,她兴奋不已。数字馆里那些新奇的视听和互动体验装置激发着她的浓厚兴趣,接下来春节期间即将开唱的大戏更令她充满期待。

“我老家农村过年会搭台唱戏,为的是图个热闹,而昆曲声音又酥又糯,唱的很多都是爱情故事,它们所表达的内容、所呈现的形式都有所不同。昆博这么漂亮的戏台我以前还没看过有人上去唱呢,今年春节机会难得,到时开唱我天天都会来看。”小刘说道。

中国昆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馆内的展陈形式相对单一,此次改造提升是为了更好彰显自身特色的迫切需要。由于地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这个建设控制区域,整个工程在进行的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除引入数字化技术外,改造提升工程更重要的是促进空间的活化利用,让活态展示成为博物馆的一大亮点,真正做到“戏博有戏”。而活态展示的理念同样被用在了附近的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

一曲《声声慢》,不枉苏州行。琵琶语评弹艺术馆前,每天都排着长龙般的购票队伍。这些痴迷的体验者已将聆听一场评弹表演视为必需的仪式。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仿佛告诉人们,这门古老的艺术仍然青春焕发。许多人听完演唱后都说“一开嗓就是整个江南,听得骨头都酥了”,这便是“中国最美声音”评弹艺术的魅力所在。

如果意犹未尽,再来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细细探寻。清代茶馆的格局布置,古典的状元桌,让人穿越时空,回到那个评弹艺术最辉煌的时代。这里有着悠久历史的“吴苑深处”评弹书场,以本地中老年受众居多,本月书场将由平江文化中心回迁馆内,既是顺应老听客的愿望,也为年轻人近距离接触传统评话提供了更多机会。

作者单位:苏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