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江苏宿迁宿豫:“百花齐放”耀新春 “文化年味”零距离

2024-03-05    朱清 翟春平

春节“村晚”、“千村百团贺新春”民俗巡演、非遗进景区、赶年集、图书馆里过大年……在春节期间,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举办了各类文化活动160余场次,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浓浓的“文化年味”。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98c9bf68341463c8a456433fbb64973.jpg

龙舞新春年味浓,文化年货亮点纷呈

2月5日至24日,宿豫区举办的“龙年新春赶大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看演出、赏民俗、享美食,各乡镇结合自身特色每天上演一场文艺演出,通过文化团队大比拼、对对碰让“文艺星火”点亮“滋味”生活。“新生活 新风尚 新年画”——2024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活动,线上展出从全国各地遴选出的优秀新年画作品,以年画艺术激活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民俗迎新春巡演活动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舞龙、舞狮、跑驴、花船、河蚌舞等众多节目轮番上场,受到广大居民的喜爱与称赞。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7b3e97fda6b46f6bf7599b7703648a6.jpg

文图馆里人气旺,非遗传承创新融合

“妙剪生花”迎新年剪窗花、“品味中国”春节传统美食展、“传承项羽精神”主题糖画,多彩的活动走进图书馆,将读者活动、传统节日、非遗体验等内容有机结合,让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体验年俗文化。“春节天天乐 非遗进景区”主题活动组织苏北大鼓、苏北琴书、淮红戏等民俗项目进袁家村景区进行展演,车轮饼、小磨香油、米糕等美食类现场制作,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景区内品美食、赏民俗、游美景,全程沉浸式体验感受非遗之美。“巧手闹新春 非遗送祝福”剪纸送福进社区活动组织多名剪纸传承人现场为群众传授剪纸技法,进行互动体验,并为他们送去金龙、人物、花鸟虫鱼等年俗剪纸画、推动非遗与传统节日深度融合,增强游客节日体验感。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187225d52724c28a7fbe542ada54164.jpg

乡村民俗活力足,服务供给提质增效

各乡镇依托自身特色,一场场精彩的新年文化盛宴在群众家门口轮番上演,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新春文化生活。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组织开展“缤纷冬日”艺术培训、阅读推广、文化体验等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期间文化生活。

作者单位:宿豫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宿豫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