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安 县

[咸丰]古海陵县志 六卷首一卷/(清)王叶衢辑·—清咸丰5年(1855)稿本;1962年12月扬州市古旧书店据石麟画馆藏咸丰稿本油印本。——油印本更为名《[咸丰]海安县志》。

海陵县,始建于汉元狩6年(前117),明洪武初省入泰州。叶衢生平见下篇。此书纂于清咸丰5年。凡6卷首1卷。卷首序、凡例、天文图、四境图、舆地图;卷1建置、职官(知州、巡检、盐政、外委、书院山长)、官署;卷2疆域、水利(河、港、涵)、祠祀、寺观、古迹;卷3人物(仕绩、科名、儒林、孝友、笃行、义举、文苑、艺术、寿考、流寓、隐逸、释老);卷4列女(烈女、烈妇、贞女、节妇、孝女、孝妇、才女、贤妇);卷5艺文(诗、歌、词);卷6碑记、撰述。《四境图》和《疆域》所示地域,大致包括今泰县,海安县大部分辖区,其余记述内容与《海安考古录》大同小异,编排则有所变化。其时海陵县废置已480多年,所记又多是废县以后至当朝人事,而具体内容基本不出海安一镇,通阅全志,对古代海陵县不甚了了,以“古海陵县”名志,有名不符实之嫌。又,油印本更名《海安县志》,更为不确。古之海陵县至少含今海安,泰县,东台,大丰数县,以海陵为海安,也容易产生混淆。

(崔 平)

海安考古录 四卷/(清)王叶衢辑·—民国2年(1913)抄本,民国11年铅印《海陵丛刻》本。

叶衢,生卒年不详,清江苏泰州海安镇(今属海安县)人。据韩国钧《跋》,他“秉性诚恪,践履笃实,闭门著书,不乐仕进。虽年登耄耋,遭人而问,犹孜孜不倦”。此书初成于道光29年(1849),至咸丰5年(1855)又略作增补。民国8年韩国钧编印地方丛书《海陵丛刻》,将该录列为第13种,于民国11年铅印问世。全书凡11类。卷1建置、水利;卷2寺观、祠祀、古迹;卷3人物、列女;卷4冢墓、禁令、艺文、杂记。所记海安镇地理人文,时间无统一上限,以明清为主,止于咸丰4年。内容大部分摘自扬州、泰州以及东台等府、州、县志,少数据零散文献及口碑资料整理、考证而成,对府、州、县志所载海安史料,多有拾遗补缺,勘误辨讹。此书未以志名,但内容体例与志相协,是海安镇唯一的一部旧方志类专书。

(崔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