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 山 市

[淳祐]玉峰志 三卷/(宋)项公泽修,凌万顷、边实纂·—清嘉庆《宛委别藏》本,宣统元年(1909)《汇刻太仓旧志五种》刻本,太仓缪氏东仓书库刻本;清黄氏士礼居抄本,清吴翌凤抄本,清道光20年(1840)昆山吴以淳抄本,清道光抄本,清蒋维培求是斋抄本:清抄本,传抄清阮福抄本,德化李氏木犀轩传抄稽瑞楼抄本,抄本。——玉峰即昆山县,因玉峰山在昆山境内得称。南宋嘉定时析昆山地建嘉定县,故此志亦含嘉定故实。

公泽,字德润,永嘉人,淳祐间(1241—1252)任昆山知县。万顷,字叔度,号松曜,景定3年(1262)进士。本阳羡(今宜兴)人,其父家于昆山。实,字宜学,本开封人,其高祖迁居昆山,枢密直学土。此志的纂修,项公泽《跋》说,由于昆山久无志,“故于稽古载籍之事多缺焉。考之《吴郡志》,虽附书二三,其详不可得而闻。公泽承乏学制,每与乡校诸友议斯缺典,欲网罗补苴,然方有公事未皇也。直学凌君,掌仪边君,俱有俊誉。慨为己任,搜访掇拾,斯已勤矣。地理标名,财赋之件同,尝与参订。至若废置因革,人物异闻,视昔为详,将求印证于多识前言往行者。”志完成于淳祐12年(1252),并即付刻,原刻本已佚。此书为现存最早的昆山志书。全书所记,卷上:起例、县境图、县郊图、马鞍山图(今有目无图)、沿革、县境地理、四至八到、乡镇、城社、山冈墩墟、水、风俗、户口、学校、坊陌、桥梁、营寨;卷中:公宇、税赋、课利、官租、县令题名、名宦、进士题名、人物、氏族;卷下:古迹、古事、土产、封爵、寺观、祠庙、园亭、异闻。前有凌万顷《序》,项公泽《跋》及《凡例》。内容虽简,然颇精练。其中记叙湖瀼风涛之类,足见当时昆山水乡泽国的面貌。《税赋》记北宋至南宋税率的变化,以及有关官署的种种支出甚详,为其他史籍所少见。

(周 天)

[咸淳]玉峰续志 一卷/(宋)谢公应修,边实纂·—清嘉庆间《宛委别藏》本,清宣统元年(1909)《汇刻太仓旧志五种》刻本,太仓缪氏东仓书库刻本,清黄氏士礼居抄本;清吴翌凤抄本;清道光20年(1840)昆山吴以淳抄本,清道光抄本,清蒋维培求是斋抄本,清抄本,传抄清阮福抄本,德化李氏木犀轩传抄稽瑞楼抄本,1983年台北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影印宣统元年本。

公应,字玉渊,合沙人,咸淳8年(1272)来任昆山知县。边实,生平已见前。谢公应莅任后,以《玉峰志》“颇有遗佚,若派买之公田拨隶,若学校之创主学、建直舍,或述前辈之诗,而曰载诸杂咏者,为不见全壁之叹,或题命魁之名,而不编入人物—者,有幹弃周鼎之疑。是皆累于时之所不及,失于见闻之所不逮尔。”(谢公应《跋》)于是仍聘边实,赓续前志。边实遂会粹古书,披搜今籍,历时3月而成此编。全书凡1卷,以平列体共设17目,依次为山川、风俗、户口、学校、坊市、公宇、赋税、和买、课利、官租、令佐题名、进士题名、人物、名宦、封爵、寺观、园亭。前有边实序,谢公应跋。其中山川、坊市、和买为淳祐志所无。各目主要收录淳祐以后事,间有补前志所缺、正前志之讹或增前志言而未详者。增入者计30余条,改定者计20余条。名宦所附自序追述边姓先世始末。和买记和买绸等的征收情况,是研究当时劳动者常赋外负担情况的可贵资料。进士题名记事至咸淳元年。宋元之际,昆山志乘世不多得,此编足备一方文献,故史料价值尤高。

(周 天)

[至正)昆山郡志 六卷/(元)孛罗帖木尔修,杨譓纂·—清嘉庆间《宛委别藏》本,清咸丰元年(1851)嘉定钱氏刻本,清光绪28年缪氏东仓书库刻本,清宣统元年(1909)《汇刻太仓旧志五种》本,清抄本,清嘉庆7年(1802)邹皋抄本,清抄本,清锄月种梅室抄本,1988年江苏古籍出版社影印《宛委别藏》本。——元时昆山为州,故称郡志。今为昆山市(县级),属苏州市。

孛罗帖木尔,字存中,号一斋,唐兀人。至正元年(1341)冬,以车议大夫为昆山监州,有善政。譓,字履祥,号东溪老人,本籍浦城,徙居于太仓,为昆山州学训导,与袁华等为友,著有《帝王图辨》、《宋蓍龟录》、《素王道史》、《姓氏通辨》,晚年纂成此志。卷目分为:卷1风俗、山、坊、园亭(堂庵轩楼附)、冢墓、古迹;卷2名臣、封爵;卷3进士;卷4人物;卷5人物、释老;卷6土贡、土产、杂记、异事。杨维桢《序》称此为22卷,《传是楼书目》著录亦同,钱大昕撰《昆山郡志跋》云:“铁崖序称二十二卷,今按止六卷,首尾完具,铁崖所见乃别本耶?”而阮元疑是“成书之后,重为删定。”周中孚《跋昆山郡志》却说是“今考是书分十有六门,始记于风俗而不及建置,沿革,次又纪山而不及水,疑其全书阙佚,今所存乃残本,后人改卷数以就之,亦未可知也。”未详孰是。

(叶瑞宝)

[弘治]昆山县志 十四卷/(明)顾潜纂·—稿本,清桂云堂抄本,抄本。——各本已缺12~13卷。

潜,字孔昭,明南直隶(今江苏等地)昆山人。弘治丙辰(1496年)进士,选庶吉士,改山西道御史,因伉直为刘瑾不容,出任马湖知府。未到任,罢归。以读书著述自娱,著有《静观堂集》。此志系顾氏家居时所辑。题署称辑,确也以辑录居多。全志首列图(有目无图)、凡例;卷1建置、分野、疆域、城池、山川、乡保;卷2户口、赋税、土贡、土产;卷3城邑、市镇、坊巷、桥井、古迹;卷4公署、学校、祭器、县令、学宫、坛壝、祠庙、坟墓、宫室、园地、寺观;卷5进士;卷6举人、岁贡、荐举(援例附);卷7名宦、流寓;卷8封建、名宦、封赠;卷9文学、隐逸;卷10孝友、贞节、艺能、释道;卷11~12集文;卷13集诗;卷14拾遗。文字颇为简洁,取材也较精严。有些记载不见于史籍。如《山川》有“绍定六年(1233)十一月癸亥,徽猷阁学士知平江府杨烨奏:乞于吴淞江口置寨以备海盗。”《户口》载明初诸朝户口特详。如天顺8年的户口数为“户七万三百三十七,口二十三万八千七百九十一。”赋税的数额也记得很具体。明初依旧实行两税制,如《赋税》门载“天顺六年,田一万七千六百五十顷一十亩。夏税丝五万五千五百四十五两六厘,麦二万六于七百一十六石七斗二升九合五抄,钞二千六十七贯六十二文八分合二勺,马草一十万二千四百五包五斤一十五两二钱五分六厘,桑丝二百四十六两四钱三厘,花果树钞三百文。”明代苏州赋税的收入,在国内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将昆山天顺朝人口与赋税资料对读,苏州赋税之重,于此可见一斑。《集文》2卷,与其他志书的滥收也不相同。如所录关于水利的有5篇,县学记有7篇,都有裨于实用。而且其中碑刻今大多已毁,藉此得以保存下来。

(周 天)

[嘉靖]昆山县志 十六卷/(明)杨逢春修,方鹏纂·—明嘉靖17年(1538)刻本,1963年《天一阁藏明代地方志选刊》本,抄本。

逢春(1498—1553)字仁甫,号西渠,福建同安人,嘉靖8年进士,授昆山知县。在任期间聘邑人方鹏主纂县志。鹏(1470—1540),字时举,号矫亭,正德3年(1508)与弟凤同举进士,授南京礼部主事,历刑部员外郎,山西提学副使,终南京太常寺少卿。著有《责备余谈》、《续观感录》、《昆山人物志》、《矫亭存稿》等。先是鹏嫌顾潜《弘治志》“太略”,故“补《顾志》所遗,续所不足”,至此;刻而传焉”。目录如下;卷1沿革、疆域、城池、风俗、户口、田赋、土贡、土产;卷2官署、学校(祭器附)、坛庙、冢墓、古迹;卷3山、水、乡保、坊巷;卷4市镇、桥井、第宅(亭馆附)、园地、寺观;卷5官守;卷6进士;卷7乡贡、岁贡;卷8荐举、恩典、荫子、监胄;卷9名宦、封爵;卷10~12人物(名贤、节行、文学、政迹、隐逸、孝友、列女、艺术、游寓);卷13杂记;卷14~15集文;卷16集诗。弘治10年(1497)新立太仓州,割昆山部分地区属之,而《人物》门于“已划分为太仓州者,悉载不遗”。但列传尚无溢关夸饰之词,于诗文也“必关风教,系政钵,切民事者则录之”,泛泛景物者概不录;持论亦颇严谨,考订也较翔实,文体简洁,差可称为上乘之作。

(翟冕良)

(万历)昆山县志 八卷/(明)周世昌纂·—明万历4年(1576)申思科刻本,1983年台北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方志丛书》影印本。——申思科,《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著录为申恩科,今据卷首申《序》署名,卷3《县官题名》等。

世昌,邑人,太学上舍生,平生热心地方文献。其时去方鹏所纂嘉靖志已将近40年,世昌担心地方文献久而湮没,遂搜访旧志,参稽他史,考订摭拾,间附已见,终成一编。万历4年,有司檄修郡志,知县申思科访得世昌旧稿,促其进一步补充完善,经充实后,世昌以志稿12卷毕命。申思科又将志稿交县学署理儒学教谕王体升等人校订,厘为8卷,由申思科捐俸付刻。全书凡45门。卷1建置沿革、分野、疆域、风俗、城池。山川、古迹、市镇、乡保、坊巷、桥梁、井泉;卷2水利、户口、田赋、土贡、土产、第宅、园亭;卷3公宇、县官题名、学校、学官题名、坛壝、祠庙、寺观、冢墓;卷4进士、乡贡、岁贡、荐举、例贡;卷5封爵、名宦、人物(仕宦);卷6~7人物(仕宦、贵戚、隐逸、独行、游离、列女、艺能、仙释);卷8灾异、杂记、遗文。前有申思科、周世昌,王宇3《序》,昆山县境界等5图,后有王体升《后序》。周世昌自《序》题为“原志”,其中关于文采与史实关系的阐述至为精当;“志,记也,记邑之事也。不患无文,而患无实,得其实,因其文而述之,斯为善矣”。这即使在今天看米,也是颇有指导意义的。书中内容、以人物、水利为洋。其中水利部分,并不以已经实施者为限,还以较大的篇幅收录了不少前人有关昆山水利的主张。盖因昆山地方濒海,正当泻洪孔道,水利自来即为县内要务。此书资料丰富,《风俗》、《山川》、《城池》、《古迹》、《寺观》等许多门类中,具体条目下往往以小字夹注的方式,收录了有关的诗,文原作。对于一些有异议的历史问题,编者则于正文之后附以按语,用以说明自己的观点,如卷5《人物·仕宦·龚识传》之后的“世昌按”等。

(张乃格)

[康熙]昆山县志 二十卷/(清)董正位修,叶奕苞纂·—稿本。——清顾惇量批校並跋、潘道根校读并补,近人王德森跋。《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著录有误。

正位,字黄洲,直隶宣府开平卫人,拔贡。康熙9年(1670)6月任昆山知县,14年7月因昆山灾重未完成税粮而劾去。奕苞,字九来,号二泉,又号半园,别号风雏,叶盛7世孙,昆山人。康熙17年举博学鸿词,被摈归。与姜宸英,施闰章,陈维崧,徐开任和归庄等流连觞咏,文采辉映一时。著有《金石补录》、《经锄堂诗稿》、《诗馀》、《乐府》等多种,后者被列入清代禁毁书目。董正位来县后,妥邑人盛符升,叶奕苞纂修县志,符升复官离去,至正位离任时,还未脱稿,由奕苞一人继续纂成,名《昆山志稿》。康熙22年杭允佳任昆山令,命重录一部。考《吴中叶氏族谱》、《昆新合志》,皆云此志为22卷,《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著录有25卷,且误作2书,今为20卷,疑是重录时整理而戚。故有《董志》,《杭志》、《盛志》、《叶志》之称,一般皆称《叶志》。此志断代《职官》到董正位止,《田赋》止康熙12年,《科第表》后人增补至雍正2年(1724)。全志纲目顺次为:沿革表,沿革考、星野、疆域、山(墩、墟附)、水、城池、公署、乡保(市镇附)、坊巷、桥梁、井泉、水利、户口、田赋、徭役、风俗(附占候、方言)、物产、学校、科第表(附武榜)、贡生、荐举、恩典、荫胄、兵防、祀祠、坛庙、寺观、冢墓、古迹、宅第、园池、职官、名宦、名贤、名臣、节行、孝友、文学、隐逸、游寓、列女、艺术、方外、艺文、附杂记、祥异。对每一类目皆说明立类依据。书中特设《乡保》在他志中是少见的,且记述细腻,把全县7个乡30个保137个村,皆详列其名,并指明某村属某保某乡及其归属州的变更。《水》的记述,对每条河、塘、泾等亦注明所在或流经的乡保。《水利》所记江、湖、荡、瀼、渎、塘、浦、河、港、泾、浜、潭、漕、沟、溇、湾、口、坝、堰的名称,一一详列主干14条,支流122条的长度、水面阔度、河床宽度,又皆注明为明隆庆、万历间官核丈尺,为“以资开浚其河形”而“备考”,并有宋淳熙间校书郎罗点占湖围田,立法开治,后去田还湖的记载。在《户口》,《田赋》中,既详细记载各个时期的户口和原“赋役全书原额”,又详细记载繁杂的苛捐杂税的名目和数字,以及政府文武大小官员勤务人员的俸银数字。在《方言》类中,把方言细分为13种类型。《古迹》记有黄巢起义时在昆山县东南70里的地方所筑的度城,晋吴郡太守袁崧所筑沪渎城,这些都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叶瑞宝)

[乾隆]昆山新阳合志 三十八卷首一卷末一卷/(清)邹召南,张予介修,王峻纂,二清乾隆16年(1751)刻本。——清雍正2年(1724),从督臣分大县之请,自昆山分置新阳县,以境内新阳江得名,今并入昆山市。

召南,字琰山,清汉阳人,乾隆2午进士,11年8月来任昆山知县,14年12月以丁忧去职。予介,号石屏,清平原(今属山东省)人,乾隆9年由进士宋知新阳县,后以分漕项未清免官。峻,字次山,号艮斋,清常熟人,雍正进士。历翰林院编修、江西道监察御史等职。有直声。工书,著有《艮斋诗文集》。当时,上距万历周世昌志近180年,康熙间虽曾修志但并未付刻,流传不广’且昆山、新阳分县已近30年,于是于乾隆13年由昆山人顾登创议,由邹召南、张予介主持,聘王峻总纂,两县儒林多闻之士分纂,凡历两寒暑,于乾隆16年成书。《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著录顾登为主纂人,误。全书凡38卷首,末各1卷。卷首议、示、详文、凡例、图。正文依次为:星野、沿革、疆域、城池、风俗(占候、方言附)、山水、公署(仓廒附)、兵防、学校(书院、义学附)、水利、户口、田赋(起运存留、盐课、杂税、徭役附)、物产、乡都、市镇、坊巷、桥梁(津渡、堰闸、泉井附)、祠庙、寺观、古迹、第宅园亭、冢墓、职官表、选举表(进士、举人、武科、贡生、荐辟、封荫、诸途入仕恩典附)、名宦、人物(列传、政迹、卓行、儒林、文苑、忠节、孝友、隐逸好义、游寓、艺术释道)、列女、艺文(疏、序、记、书、议论述说、赞、杂题书后、著述目录)、祥异、纪兵、杂记、卷末为旧序。其中卷首《议》收议修县志经始事宜7则、《示》收汇修县志告示3则、《详文》则收录关于修志的报告及上司批示,类于反映修志本末的文献辑存。前有沈德潜《序》及马烁,张文运,邹召南3《叙》。书中所记,上限不限,下限迄于乾隆16年5月。《星野》、《风俗》、《物产》、《方言》等昆山、新阳合记之,《职官》、《选举》等分县前合记之,分县后分记之。《人物志》仿范成大《吴郡志》为例,一一注明资料出处。《艺文》凡3卷,多收关系国计民生者。如卷36《书》中归有光《论三区赋役水利书》、《议论述说》中俞允文《治水述》,孙元凯《昆山水利议》、《城内水道论》、孙瑚《筑围说》等等。

(张玉祥)

[道光]昆新两县志 四十卷首一卷末一卷/(清)张鸿,来汝缘修,王学浩等纂·—清道光6年(1826)刻本。

鸿,字秋宾,清古田(今属福建省)人,举人,嘉庆24年(1819)来署昆山知县。汝缘,字引升,清萧山人,举人,道光2年来署新阳知县。学浩,字孟养,号椒畦,乾隆举人,善诗、能画、工书。道光元年,苏州知府宋如林议修府志,张鸿、来汝缘因利乘便,聘王学浩任总纂,编修此志,越5年而竣事。是书体例沿袭乾隆王峻志,唯以图移置卷首前,删卷首《议》、《示》、《详文》,而代之以《临幸》,正文增《列女》1卷,并将列女隶于《人物》门,《艺文》门析《著述》单独列卷,《人物》门增《耆硕》1目。书前图凡7幅:昆山新阳疆域图、昆山新阳县城图、马鞍山图、学宫图、昆山县署图、新阳县署图、督学试院图、玉山书院图。其中试院,玉山书院2图为前志所无。卷首《临幸》记康熙44年(1705)3月和46年3月玄烨南巡两次驻跸昆山的有关事迹及诗作。书中各门之前均冠以无题小序,列传部分凡史书有传记的悉载全传,而以世系轶事附于后。乾隆王志《古迹》、《园亭》依据旧志,而时移世易,其中多有早属太仓等地的,如黄姑村、野航亭等,斯编一概删除.乾隆47年,清廷为宣扬愚忠,曾追赠不少抗清之士的谥号,编者即于《人物》中通过“明代忠节”的形式,保存了一大批清初抗清英烈的事迹。《人物·好义·王成周传》还记有“成周大书‘归顺’等字百千纸,散给远近,使粘于背,所全活者甚众”事,从中亦可见出清军顺治屠城的残忍。《方言》中分《近古者》、《反言者》等12个子目,分门别类地收录了百余个方言词,如“了曰哉,又曰且”、“儿音倪,兄音况”、“呼侄为孙”,“讳挫呼醋曰秀才”等等,对于研究古今语音及词义的发展变化和称谓,忌讳等民情风俗,都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张玉祥)

[光绪]昆新两县续修合志 五十二卷首一卷末一卷/(清)金吴澜、丁廷鸾、李福沂、王芝年等修,汪堃,朱成熙、李缃纂·—清光绪6年(1880)敦善堂刻本。

自道光《昆新两县志》成书后,至光绪初已50余年。昆山知县吴金澜会同新阳知县于丁丑岁(1877)开局修志,因续《道光志》,故名《续修合志》。纂修者原有汪堃、朱成熙,而成其事者为李缃。缃,字芸圃,昆山人。此志的编纂,据朱成熙《序》称:“有前志所有而与续本重复者删之,有前志所无而待续本表章者增之。类则依旧,简则重新。于是道光五年(1825)以前之志,再刊以永其传;道光五年以后之志,附入以防其轶。”《凡例》也作类似的记载。全志分设:卷首图、临幸、宸翰;卷1星野、沿革表、疆域、城池、风俗、占候(方言附);卷2山、水;卷3官署(仓廒、公所附)、兵防;卷4学校(书院、义塾村);卷5水利(圩岸附);卷6~7户口、田赋、赋额(减料表附)、起运、存留、盐课、杂税、土贡(徭役附);卷8物产、乡保、市镇、牌坊、街巷;卷9桥梁、渡闸、泉井;卷10坛庙、祠宇(义庄附);卷11寺观;卷12~13古迹、第宅园亭;卷14~15冢墓;卷16职官表;卷17~20选举、进士表、举人表、右科表、贡生表、荐辟表、赠封表、恩荫表、诸途入仕表;卷21名宦;卷22~35人物;列传、政绩、儒林、卓行、忠节、孝友、义大、文苑、隐逸、耆硕、好义、艺术、游寓、释道;卷36~41列女:贤淑、义烈、完节已旌、完节未旌、现存候旌、贞孝、才嫒;卷42耆寿;卷43~48艺文;卷49~50著述目;卷51祥异、纪兵;卷52杂记;卷末旧序。前有金吴澜,李福沂,汪堃,朱成熙4《序》和《凡例》。所记两县史事,分合有序,内容丰富,并仿《吴郡志》,旁征博引以为注,记述详尽。其中《学校》门记叙明清生员,贡生制度、名称,颇为翔实,为其他志书所少见。《艺文》所集各文,经文甚少,而有关民生者如水利、赋役、御倭等,均有史料价值。《物产》记稻的名称便有上百种。但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如《著述目》任人自报,不加考核,著录不严。刊出后,颇受时人非议。潘道根、朱绍成曾校正其讹误成编,民国《昆新两县续补合志》以之刊于卷24《光绪志校补》。

(陆振岳)

[民国]新昆两县续补合志 二十四卷/连德英,赖丰熙,汪原渠修、李传元,赵诒琛纂·—民国12年(1923)刻本。

传元,字橘农,江苏昆山人。诒琛,字学南,江苏昆山人。据汪原渠《序》,当时“各州县奉省檄”修志,昆山因于民国6年秋设局修志,至8年夏告成。记事自光绪7年(1881)迄宣统3年(1911)。因为是对《光绪志》的续补,所以,“己卯(光绪5年)以后旧志所不载者,续之,己卯以前旧志所遗漏者,补之。”因此,《凡例》规定:“仿边实续《玉峰志》之例,别为一书,与旧志并行。”志一本《光绪志》体例又略有变通和增益。卷1天文、风俗(占候、方言)、祥异;卷2山、公署、兵防、学校;卷3水利、户口、田赋、物产;卷4市乡(桥梁);卷5交通、冢墓、牌坊、坛庙;卷6祠宇(寺观);卷7古迹、第宅园亭;卷8公产、地方自治;卷9职官表、选举表;卷10名宦、人物(列传);卷11~15人物(孝友、文苑、隐逸、耆硕、好义、艺术、游离);卷16~17列女(贤淑、义烈、完节、贞孝、才媛)、耆寿;卷18集之;卷19艺文;卷20~21金石;卷22~23杂记;卷24光绪志校补。前有连德英,赖丰熙、汪原渠3《序》和《凡例》。正文前有王德森《修志臆说》。或许因为前志有欠考核,所以此编比较重视采访,所聘采访人员遍及各乡。全书所记,值得注意的,《山》中纠正了讹传玉峰山即昆山,县因而得名之讹;《水利》有《昆山县全境水利说略》;《学校》记有各类新办小学,《物产》的《稻》,川籼、羊籼系引进种子。尤为难能可贵的,《户口》记“乾隆六十年(1795)昆新丁口至二十九万余,经咸丰兵燹,光绪元年(1875)册报两县男丁仅七万余”,《地方自治》记宣统2年(1910)起昆新自治会筹备经过,并收录《厅州县自治章程实行细则》、《昆新二县照会地方士绅筹备自治》、《拟定各厅州县筹备自治日期详表》、《正副所长订定办事规则》、《昆新两县乡镇调查细则》、《各区选民数表》等,价值更高。此志的缺点,在于类目杂乱,无所谓逻辑次序。《天文》仅及经纬度、二至与节气。

(陆振岳)

昆新乡土地理志 (清)顾国珍撰·—清光绪34年(1908)铅印本。

国珍,江苏昆山人,清末任本邑初等小学讲席,余不详。此志共分40课。依次为:建置、隶属、境界、山脉、水利、潮汐、湖荡、河流、港渡、圩岸、田赋、田租、丁口、物产、渔业、垦牧、工商、文学、科举、学务、武备、城垣、衙署、道路、交通、风俗、宗教。此志系清光绪34年顾氏为小学所编地理教科书,文字简短,内容浅近,每课篇幅不过数十字,多者亦在百字之内。但叙述井然,脉胳清晰,内容详实。

(江 凌)

昆山先贤冢墓志 四卷附录一卷/(清)潘道根辑·—靖同治10年(1871)抄本,台北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1983年据同治抄本影印本。——《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未著录。台北影印本著录“彭治增辑”,误。按卷1无编辑题名,卷2~4均题作“邑后学潘道根谨辑,吴东后学彭治椒庐敬录”,《附录》仅题“吴东后学彭治椒庐敬录”,知彭治仅有誊写之功,今删。

道根(1788~1858),字确潜,一字潜夫,号晚香,又号徐村老农。清昆山人。以设馆行医为生,晚年居南村,赖卖药自给,布衣以终。平生苦学,凡六经四书、汉唐训诂、声韵文字、医方药书、无所不究,著有《隐求草堂诗文集》、《晚香诗抄》、《徐村老农后集》、《尔雅郭注补》、《娱拙斋医案》、《读伤寒论》、《医学正脉》等。又喜收集地方文献,采摭桑梓掌故,与同里张潜之辑有《国朝昆山诗存》32卷,《邑志补遗订讹》等。此书卷4潘道根所作《文学张景熙墓志铭》,中有“道光十五年九月十一日”字样,推测当编成于清道光15年(1835)之后、咸丰8年(1858)潘道根物故之前。卷2编辑、抄录入题名以前署有“辛未三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毕”字样,道光以后辛未为同治10年(1871),是此本抄于该年.全书凡4卷附录1卷,共收录100余名上自唐代,下迄清道光有关昆山人物冢墓的资料。1人1文,每文内容一般包括墓所,墓主家世与生平简介、墓志铭(墓表、墓碑、圹志)铭文等,而以墓志铭为主。其中墓志铭的记述,涉及碑铭的作者、收藏或出土情况、文字内容等方面。如记宋代著名诗人刘过冢墓:“龙洲先生刘过墓在马鞍山东斋后”,小字夹注:“宋嘉定五年县令潘友文、主簿赵希楙葬之于此,陈振志。其后邑人士即东斋为祠,为暮春,县官率士友酎祠下。既而,祠墓皆废”,然后收录吕大中《宋诗人刘君墓碑》,杨维桢《龙洲先生墓表》各1篇,并于《宋诗人刘君墓碑》下注:“嘉熙二年,邑人吕大中为立石表墓”。有些冢墓墓所虽不在昆山,但因籍贯属于昆山,所以也予收录,如蔡方烨墓即是(卷三)。所收碑铭有关墓主家世,生平的资料颇详,如卷1王锡爵《明太仆寺寺丞归公墓志铭》所记归有光的得名、长兴知县任上纵囚葬母及“取大户所分子户为里甲,因以充粮长,小民安居自如,而豪宗多怨之”等事,俱《明史》本传、钱谦益《列朝诗集·震川先生小集》所不载。《附录》所收明代赠太常卿王棠墓出土镇邪木志一事,为其他载籍罕见,对于研究明代的葬俗和禁忌民俗,也很有裨益。

(张乃格)

菉溪志 四卷/(清)诸世器撰·—民国28年(1939)朱启甲蒋止逵铅印本,乾隆39年(1774)稿本。——《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作“蒋正逵”,误。菉溪,又名菜菉浜,黄泥浜,今名陆家浜,属昆山市。

世器,字景筠,一字敬甫,号竹庄,菉溪南镇人。年15补博士弟子员,南北闱试十余次不成。乾隆27年清高宗南巡,献赋行在,以小误罢。后入陕西巡抚毕沅幕,乾隆39年归里作此志。卷1建置、沿革、桥梁、水利、钱粮、社仓;卷2寺观、古迹、坟墓、宅第;卷3人物;卷4杂记、风俗。民国28年铅印本前附胡国梁撰《诸世器传》以及周藻、杜纲《序》,后附胡《重印菉溪志跋》。此志撰写方法有新意,如《坟墓》皆有墓主传略,子孙兄弟亦间有述及,颇类人物传。《水利》中亦载人物事迹,如夏驾河口古碑额,记晋孙恩在苏经过,以事系人处理较好。但卷4《杂记》载有藏书家传,似应入《人物》。

(叶瑞宝)

[乾隆]信义志 六卷/(清)陈至言等纂·—清稿本,光绪33年(1907)吉晖堂抄本。——《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误为光绪间纂。信义,又名真义、星溪、进义、正义、唆义、朱塘、鹿野、精谊,今为正仪镇,属昆山市。

至言,字谔士,生平不详。雍正11年(1733),至言“与石泉翁始欲为志”,自称不敢创作,于是参考明夏玮《星溪杂志》,兼采清张洲《信义志》,至乾隆17年(1752)冬完稿.协助搜采,参订和校对的有胡鼎铉,徐昇初,俞天寿等,最后由顾惇量定稿。此志前有乾隆17年陈至言《信义志序略》、19年俞云耕、王荃两《序》,及光绪7年原昆山令金吴澜《序》。据金吴澜《序》称:此志之后,另有魏宗萼的《续志》4卷、《又续志》2卷,但考《昆新两县合志》和《续合志》,其实“未就”。全志设目:卷1~2志地:镇图、沿革、疆域、乡保、都图、村庄、墩阜、水利、津渡、桥梁、古迹、庙宇、冢墓;卷3~4志人:人物、科第、诸途入仕、职监、庠员、封荫、乡饮、列女;卷5志文:序、传、题、诗;卷6志事。此志记载信义属朱塘乡笫3、第4保、辖6个区26个图295个圩,其中村庄北塘44,南塘39,皆列村名;《志事》包括学校、物产、风俗、兵防、流寓、艺术、杂记;人物中有顾瑛、杨维祯、倪瓒等生平及有关诗文,史料价值颇珍贵。

(叶瑞宝)

信义志稿 二十一卷首一卷末一卷/(清)赵诒翼撰,一宣统3年(1911)序稿本,抄本,民国晒印抄本。

诒翼,字仲宣,昆山信义镇人。光绪贡生,庚寅(1890年)岁铨用县丞。著有《星溪诗钞》、《星溪文钞》、《诵味录》等。信义志书,明夏士英辑《星溪志略》久佚,清道光时魏孔怀、赵之骏同辑《续志》也不存,仅有乾隆时陈至言等《信义志》尚存,而流传不广。此志以光绪34年为断,“雍正以前,以原志(指《陈志》)为本,原志有误,据郡邑志、《庄渠世谱》、《银杏堂谱》、张元长《昆山人物传》、叶在农《续昆山人物传》订正之。乾隆后以郡邑志为本,郡邑志未详,据徐韵岑《星湄诗话》、《咏事诗注》、钦学山《谋村笔记》、翁嵯亭《希白居诗注》、魏雪江《青衿谱》、赵丽农《停云麈谈》加以订补。”(《信义志稿述》)卷首信义镇图、信义村庄全图;卷1~4志地、沿革、疆域、乡保都区图圩、铁路、村庄、阜墩、水道、津渡、桥梁(洋桥附)、古迹、园林第宅(庙寺庵堂附、祠串义庄附)、冢墓;卷5~14志人:人物、孝友、忠义、耆硕好义、艺术、释道、选举、诸途入仕、封荫、乡饮、列女(贞节、义烈、贤淑、才慧);卷15~17志文:文、诗、著述目;卷18~21志事:学校、乡约、社仓、善局、公署、兵防、寇警、灾疫、风俗、物产、杂记;卷末原志序、原志编校姓名。前有姚穗凤、缪荃孙两篇《重修信义志序》及《信义志稿述》。信义是昆山县一大镇,地理位置重要,历史悠久,南朝梁时曾建信义县,后又以信义名郡。此志所记以人物篇幅最多,所收人物著名的如唐顺之、归有光所师事的魏校,可反映该地人文荟萃的风貌。较为重要的史事,有清初的抗清斗争,如王佐才,陈大任为正副帅,聚粮移檄,颇有声势。另有白腰兵、清兵屠昆山两日等记述。又记有太平军的事迹。这些都为县志所不载。《风俗》有云:“长于守旧,短于谋新。读书者多科名少仕宦,营业者多坐贾少行商,食力者多耕稼少工艺”。此种见识,在旧志中不多见。在记及布业时,有“销路为洋布所夺,……现惟善巷、王港有布庄两家,余均歇业。”这是帝国主义入侵后造成手工业破产的真实记录。体例上以地、人、文、事为纲统率全志,在旧志中颇为独特,在乡镇志中不失为一部善志。

(周 天)

陈墓镇志 十六卷首一卷/(清)陈尚隆撰,陈树毂增续·—同治7年(1868)季文楷抄本,民国35年(1946)朱建三抄本(有王志瑞志)。——陈墓镇于清代界隶元和、昆山,现属昆山市.

尚隆,字尔律,号鲁庵,江苏元和(今吴县)陈墓人。生活于清雍正(1723—1735)朝前后,生平事迹未详。陈墓有镇,始于南宋,然向未有志。尚隆“念斯土之乏志,实斯人之缺典。因裒集旧闻,采询故老,上下一二百年之间,有忠孝节义及道德文章可法可传而沉埋湮没者,必详志其颠末,其一善可嘉,一长足录者亦取焉。……至所载山川、土物、风景、名胜、则斯志之余事尔”。(《自序》)稿成于雍正2年(1724),未能刊行。其子树榖,于乾隆34年(1769),“发箧先君子之书,复加采集。于先君子所未详者补之,于榖夙昔所目睹者续之,以及诸诗友所投赠之作,靡不汇而集之。越乙丑、庚寅两寒暑,三易稿而后《陈墓志》成。”(《后序》)。卷首图;卷1疆域(分野附);卷2桥梁;卷3风俗;卷4物产;卷5第宅(园亭坊表附);卷6寺观(祠庙附);卷7冢墓;卷8古迹;卷9选举;卷10人物;卷11流寓;卷12节烈;卷13释道;卷14~15艺文;卷16杂记、灾异。前有陈尚隆《自序》、陈景绣《陈墓纪原集序》、屈汝为《陈墓纪原》、陆祚兴《陈墓小记》、姜存礼《书陈墓纪原诗后》、陈树榖《后序》。因志书属初创,跨越时间又久,所记缺略甚多。人物较多地辑录应酬之诗、篇,流于冗滥。《自序》所示修志之宗旨,亦失之于偏,且未能实现。然开创为难,而陈墓至今又仅此一志,地方文献,赖此以传。如《物产》之记稻、麦、粟、菽、蓏、蔬、溪毛、水实、花果、笋、木、竹、花、草、药、鳞、介、羽、毛、虫、棉布、酝酿、品馔、灰、工作诸属,颇为翔实,可见当时农,牧,副业之概况。《风俗》所记之婚丧礼节、农谚、男女之同劳作,对于研究民俗学有一定价值。方言则探究语根,比起徒标直音为优。又有“唱摊黄”,即当代地方戏曲中之苏剧,沪剧,锡剧之源,研究地方戏曲史者亦可参证。

(周 天)

巴溪志 朱保熙撰·—民国24年(1936)铅印本。——巴溪,今昆山巴城乡。

保熙,字慕丹,江苏昆山巴城镇人。民国4年即在巴城业医,于文学潜心研讨,曾任巴城乡乡长,熟谙地方情形。巴溪即巴城镇,因有巴王墓而得名,墓今久失考。巴溪为昆山北之首镇。境接常熟,商贾帆樯,时时辐辏,实为通衢,与正仪犬牙相错。作者“本其乡里耳闻目睹之事实,辑为《巴溪志》一书,有条有目。以旧志之体裁,为新理之编辑。记载翔实,洪纤不遗。”(庞树森《序》)作者《自序》也说:记“将近数十年耳闻目睹之人之事。”其目次:天文(经纬、日晷、气象)、地理(舆图、疆域、湖荡、河流、山城)、行政(乡镇、户口、公所)、教育(学校、学生)、经济(田亩、产量、工商、土物)、建设(桥梁、圩闸、亭园、电灯、公墓、义冢)、交通(轮航、电话、邮政)、社会(风俗、习惯、宗教)、古迹(寺庵、祠庙、园亭、古物、冢墓)、人物(列传)、杂记(志灾、志异、碑示),并附《巴城镇工商业统计表》及有关信函及古柏、巴城湖等照片3帧。前有庞树森、王德森、邱樾、赵诒琛、王瑞鸿、蔡吾裁、盛鸣和7《序》与《自序》。与当时乡镇志比照,此志追溯历史较少,而以民国史事为主,体现了详今略古的原则。《杂记》载有辛亥革命胜利之初,乡民数千抢米及抗租和地方政府动用武装弹压的事实。又有齐燮元、卢永祥之战巴城受到破坏的种种记述。

(陆振岳)

贞丰拟乘 二卷/(清)章腾龙撰,陈勰增辑·—嘉庆15年(1810)聚星堂刻本;22年增补本,民国补印清咸丰9年(1859)增刻本,抄本。——贞丰,周庄镇古名。清属苏州府元和县,民国初属吴江县,后属吴县,今为昆山市周庄镇。《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误入吴县。

腾龙(约1673—1753),字觐韩,号箬溪,晚号绿天,周庄镇人.博涉多才艺,屡应试不获,转入长洲县学为武生。其甥吴江杨俊任广西兴业县知县,往佐之,掌书记。归里后,筑绿天书屋。著有《绿天书屋诗文集》、《岭南杂志》、《粤游纪程》等。此为其晚年所作。勰(1746一?)字佩兰,号墨庄,清元和人。潜心制艺,医术亦精,藏书丰富。晚岁增补《贞丰拟乘》,72岁时补刻。“虽删节处多不逮原本,而此书实藉以存,不可谓非其功也。”此志体例仿宋常棠之《澉水志》。陈勰增辑时分为上、下2卷。卷上:地界、沿革、八景、风俗、土产、桥梁、水道、庙宇、祠墓、古迹、人物、列女、流寓、名宦;卷下:仙释、冥果、异闻,杂录、诗、文。前有陈勰嘉庆13年增辑《自序》、14年元和知县喻荣疆增辑《序》、周廷燮乾隆18年原《序》及章腾龙《自序》。内容以记沈万三事较多,还收有金圣叹在周庄课童,唐寅封为瘟司神等情事。但《周庄镇志》认为,其原本多为后人窜改,似失其真。

(叶瑞宝)

周庄镇志 六卷首一卷/(清)陶煦撰·—光绪壬辰(1892年)元和陶氏仪一堂刊本(附《庚申见闻录》);稿本(题为《周庄镇识》,无卷次)。——周庄,今属昆山市。

煦,字子春,清苏州元和县周庄人,生卒年月未详.周庄镇在清代十之八属元和,十之二属吴江,为著名古镇。周庄自乾隆间章腾龙成《贞丰拟乘》,至嘉庆戊辰(1808年)由陈勰增辑付梓。另有陶金梭撰志亦止于乾隆甲申(1764年),且未脱稿。同治13年(1874),陶煦被聘任府志采访,以周庄已70年无志,于是详审搜罗,纂辑镇志。成稿后,商之于杨引传,多所是正,斟酌损益,又得力于从弟善。其弟焘、子惟增,惟坻、惟坡为之绘图及校录,四易其稿而成书。卷首凡例、图;卷1界域、水道、胜迹、物产;卷2公署(附善局)、第宅、桥梁;卷3祠庙、幂墓(附坊表);卷4风俗、人物;卷5列女、流寓、释道;卷6杂记。体例脱胎于府。县志之并列门目,较为要而不烦。其所记却详于府县志。如《物产》一门,分记稻、麦、菽、蔬、蓏、果、药、花、木、羽、毛、鳞、介、纱布、饮食、器用诸属,子目周详。于太平天国军在周庄引起的社会震动,也多有记载,对于广为流传的周庄沈富(万三)其人,在《人物》,《杂记》中都有详实记述,诸如沈万三之发家经过,与明政权及朱元璋的关系,及其破家等情无不涉及。其中虽有明显的传闻性质乃至类于神话的记载,但披沙拣金,毕竟保存有多种研究价值之资料。《杂记》门记有清初福王南明政权,从军队到府、县长吏作鸟兽散的情状。尤其是清兵进入苏州,长洲诸生陆世钥,吴江职方主事吴易,中书沈自炳,周庄长洲诸生戴之隽,总兵吴志葵,水师总兵黄蜚,守备鲁之玙,蒋若来,句容令朱议漇,陈湖勇土韦志斌等人的屯聚自保,并及苏州城郊民众焚烧北察院及巡抚公署,起兵抗清的记述有声有色。而清代官修诸志,讳莫如深,即《清史稿》亦失于纪述,别的地方文献及几种乡镇志虽有记述也语焉不详。相互参证,无疑反映了清初苏州地区抗清斗争的悲壮一页。

(陆振岳)

【佚志】

[三国·吴]娄地记 一卷/(三国·吴)顾启期纂。——娄县,今属昆山县。

《隋书·经籍志》2;“《娄地记》一卷,吴顾启期撰。”章宗源《隋书经籍志考证》6,《太平御览经史图书纲目》,汪师韩《文选理学权舆》2等,著录与此略同。启期,生平未详。姚振宗《三国艺文志》2:“按启期始末未详,但据《隋志》所题,知为吴人耳。吴之顾氏,世为大族,自丞相雍而下,不少知名之士,启期又似其字,非其名。”今《文选》、《艺文类聚》、《太平御览》等书均存有佚文。《太平御览·地部》所存佚文,为《文选》、《艺文类聚》所不见,推测北宋初编辑《太平御览》时尚未全佚。诸书所引,观岭、华墩陂、洞庭山各一则,内容不出山水范围,地域涉及今昆山,吴县。其《文选》卷22《招隐》谢灵运《游赤石进帆海》诗李善注所引为:“顾启期《娄地记》曰,‘浪山海中南极之观岭,穷发之人,带帆扬越,以为标的’。”不但交待观岭的方位,还记述了它的导航作用。

(王乃吉)

昆山志 八卷/(明)殷奎纂。

光绪《昆新两县续修合志》卷四九《著述目录上》有著录。

昆山志 十八卷/(明)范能纂。

光绪《昆新两县续修合志》卷四九《著述目录上》有著录。

昆山志 (明)蒋明纂。

光绪《昆新两县续修合志》卷四九《著述目录上》有著录。方鹏 《[嘉靖]昆山县志序》有评“蒋不足征”之语。

昆山志 十八卷/(明)李篪纂。

光绪《昆新两县续修合志》卷四九《著述目录上》著于录。方鹏 《[嘉靖]昆山县志序》有“李志远矣”一语。

昆山续志 八卷/(明)王同祖纂。

光绪《昆新两县续修合志》卷四九《著述目录上》有著录。

邑志续补 (明)方鹏纂。

光绪《昆新两县续修合志》卷四九《著述目录上》有著录。《[民国]新昆两县续补合志》汪源渠《序》:“明志之见于著述目录者凡七家,而周世昌之志不与。今仅见而罕见者,方鹏与世昌两志而已,余无闻焉。”汪《序》末尾署“壬戌秋九月”,壬戌为民国11年,时为1922年,知《邑志续补》其时尚存.

昆山邑志正误 (清)王纶纂。

光绪《昆新两县续修合志》卷四九《著述目录上》有著录。

昆山县志稿 (清)徐开禧纂。

昆新志稿 十六卷/(清)唐德宜纂。

昆山续志 十六卷/(清)周奕钫纂。

《[民国]新昆两县续补合志》汪源渠《序》:“周奕钫、戴镕均有所著,世俱不传。”《续补合志序》作于民国11年(1922),知《昆山续志》此前已经亡佚。

(张晓贤)

昆新志略 九卷/(清)戴镕纂。

民国12年(1923)前已佚。说详上。

【附存目】

邑志订讹补遗 一卷/(清)潘道根撰·—稿本。——藏于北京大学。《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未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