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  县

[隆庆]丰县志 二卷/(明)尹梓纂修,(明)孔道源增补·—明隆庆3年(1569)刻本,明万历末年增刻本,丰县志办公室、丰县档案局1985年铅印注释本。

梓,直隶南宫(今河北南宫县)人,举人,隆庆2年来任知县。本书成书过程比较复杂。早在明正德14年(1519)至嘉靖3年(1524),当时的丰县知县,山西泽州(今山西晋城一带)人裴爵组织人员纂修县志,先后用了大约6年的时间,草就了县志稿本,,因但裴爵调离而未能付梓。待尹梓到任倡修县志,县学庠生周如金在书籍中觅得裴爵《丰县志稿》,于是以此为基础,很快纂成本志。这次纂修,协纂的有县学教谕、海盐人李星和训导,德清人夏时,考订的是本县秀才崔动,周如金,编集的是本县秀才刘存义、曹可教,渠有澜、刘光久。万历32年(1604),浙江钱塘(今杭州市)人孙道源就任丰县知县,仿《隆庆志》原本卷目及版式增补万历以来之内容,重刊一次。所增卷目为《学校》、《官师》,《选举》、《祠祀》,但增补的内容很少,仅8页16面。增补本有御史万崇德(徐州人)万历40年序,估计增补本行世当在此后。卷首另有河南清吏司主事赵讷序及附识、尹梓序。上卷地理志(星野、沿革、邑名、疆域、形胜,风俗,城池、封建、山河、社堌村坡、八景、陵墓、乡保里甲、集店、物产),建置志(县治、学校、公署、邮政、坛壝、宫室、桥梁、铺舍、坊)、田赋志(户口、田地,赋税、课程,驿传,里甲、徭役)、官师志(县令、县丞、主簿、典史、教谕、训导、训术、训科)、选举志(甲科、乡举、岁贡、例贡、武职、荐辟),下卷人物志(宦业、孝子、义民、烈女、节妇)、祠祀志、祥异志、艺文志(碑记、祭文、颂铭、诗)、杂志。书末有李星《后序》和夏时的《跋》。其《田赋》、《祥异》资料完整、记载确实,是地方经济史和自然灾害史的重要资料,但分类条目不尽合理。

(赵明奇)

[顺治]新修丰县志 十卷/(清)阎昭修,张逢宸等纂·—清顺治13年(1656)刻本。

昭,字昆甫,山西太原人,顺治3年始任丰县知县,在任11年有余。逢宸,字观生,邑人,嗜书好学,性情旷达,擅长真草书法,文章饮誉乡里,受儒学训导江能容所荐主纂丰志。协同编纂的还有张型、张荃、刘湘、李澳、五樾等儒学生员。此志始修于顺治11年,至13年告成。首有冯如京、李浴日、贾壮、魏裔鲁、余志明、阎玿序及隆庆本尹梓、万崇德2序,和凡例、纂修姓氏,与县境、县城、县署、县学、察院、城隍庙、高祖归宴父老7图、八景图。卷1舆地志:星野、疆域、山川、形胜、里甲、沿革、古迹、风俗、土产;卷2建置志:城池,县治,学校,公署,邮政,祀庙,寺观、集社,桥坊(附封建);卷3职官志,卷4贡赋志,卷5祀典志,卷6选举志,卷7宦绩志,卷8人物志,卷9灾祥志,卷10艺文志(附丛纪)。体例参考《顺治州志》,仅略加变通。对汉高祖及部分功臣,以为“帝有正史,疑‘人物’不足当”,“故但详其先系及他佐命诸功臣”。重视“宦绩”,以激励职官建功立业,但对于瑕瑜互见,誉谤交参的人,仅记其美德,未免偏颇。编者还以邑乘是地理之书,天文星野不应入志,不得僭拟正史,颇有识见,但又因“鉴于诸志之例”,“不得不约略书之”诚为可惜。

(赵明奇)

[乾隆]丰县志 十六卷首一卷/(清)卢世昌纂修·—清乾隆24年(1759)刻本;清道光3年(1823)德丰增修本。

世昌,字絅斋,贵州普安人,乾隆19年进士,善诗文,工隶书,长于画兰,著有《墨香居画识》等。乾隆20年,世昌莅丰任知县,下车伊始即筹修志。初得康熙51年(1712)知县王初集所辑志稿,以为“仍习旧文,缺佚犹故”,不足依据;又得邑士季春煦私撰《丰邑古今考》,乃因之重整纲目,增补内容,乾隆24年春动笔,凡8阅月而成。稿成后曾请贡生史以张审阅。道光2年,丰县知县德丰曾与儒学学官王恩元等议修方志,未果,乃取《乾隆卢志》“旧梓之残缺漫漶,略加补辑”。此志卷首冠有10序4图,即卢世昌序、江苏布政使常亮序,及历届县志旧序8篇(增修本前另有德丰序),水利全图,城图,县治图,文庙图。卷首恭纪“圣恩”。分类设目略似于《顺治阎志》,仅将《职官》一分为二作两卷,《人物》一分为三作3卷,《艺文》一分为二作两卷,并将《艺文》中的《丛纪》析出,与《祥异》合为“杂缀”卷,其他只细目略有调整。对于“八景”,编者一方面认为纯属凑合,一方面又认为不收实为遗珠,而附于各类。于《人物》,主张“必须乡评吻合,方得载入”。语言多质而不华,也属难能。但卷首的“恭纪天恩”,所载皆朝廷诏书一类,并非本县之事,于志书的地方特色大有妨碍。

(赵明奇)

[光绪]续修丰县志 十六卷首一卷/(清)姚鸿杰等纂修·—清光绪20年(1894)刻本。

鸿杰,山东巨野人,先后两次就任丰县知县。光绪11年首次到任即与学官何澧塘召集丰邑名土议修县志,因离任作罢。光绪19年,鸿杰再度莅丰,偿愿之心油然而生,“急邀诸同志申前议,议定择吉就书院设局,采访、编辑、雠校、缮写既分司其事,而薪水之资,剞厥之费,复得合邑绅耆各输资,共襄义举,凡八阅月脱稿”。书前除增姚鸿杰序、王恩元道光补刻序,余旧序11篇、图凡4幅,仍同前志。篇目设置基本同于《乾隆卢志》,仅于《营建》增《圩寨》,《学校》删《祀典》、《学田》,《古迹》删《遗物》,《艺文》将《纪事》移于《杂缀》,并把《杂缀》类改称《纪事》类,其下《祥异》改称《灾祥》。其增加《圩寨》一目,填补了前志的缺项。

(赵明奇)

【佚志】

[嘉靖]丰县志稿 (明)裴爵修。

爵,于明正德14年(1519)由举人任丰县县令,嘉靖3年离任。裴氏在任内亲自登门聘请学人参加编修工作,经1年多时间编成丰县第一部志稿。后因裴氏离去,未及付梓。其稿“纪事摭实,分类析条,凿凿可信。原有嘉靖3年(1524)稿本,今已久佚”。(《[隆庆]丰县志》李星《后序》)。

(白 洁)

丰邑古今考 (明)季春煦撰。

春煦,字景温,世居丰县,贡生,官常州府训导,历含山县教渝,著有《闲中古今时务十一议》等。《丰邑古今考》是其于常州供职期间私撰。吴孟麟《丰邑古今考叙》云:“学博季公,丰之博洽君子也。抱良史才,嘉惠桑梓,深怀杞宋之惧,乃搜剔逸事,铨订见闻,综核其本末,作《古今考》,为目三十有八,而舆地,而形胜,而财赋,而物华,而人英,靡不灿然罗列,间附心裁,要以征信,非以传疑,至治河议尤详哉。”张盛治《丰邑古今考叙》亦云:“参之以《十一议》,矢口而谈,俱成石画,而一假忧国忧民之苦心溢于言表。是书也,悬之国门当不易一字。”此志春煦生前未刊,40年后由其子季完赤稍加参订付刻,《乾隆县志》曾多采其内容。

(赵明奇)

丰邑两朝实录 (明)张盛治撰。

盛治,丰人,明末曾于江南任学官,见明季纲纪废驰,遂隐居躭书,著有《枌榆集》。此书记明末清初丰县地方史事,余未详。

(赵明奇)

[康熙]丰县志 (清)王初集修辑。

初集,字体仁,号求恕,河南光州(今南阳地区)人,康熙43年至51年(1704~1712)任丰县县令,请蠲、兴学,深得民心,后此各丰县志皆有其传。《乾隆志》卢世昌《序》曰:《王志》“仍习旧文,不过略加增入,缺佚犹故。”

(赵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