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 城 市

盐 城 县

[万历]盐城县志 十卷/(明)杨端云修,夏应星纂·—万历11年(1583)刻本;清顺治14年(1657)贾国泰重修本;抄本。

端云,字肖韩,南海人,万历7年(1579)来任盐城知县,政事精勤,有“江北神明’之称。应星,邑人。盐城故无志,该志搜览载籍而成,记事至万历11年。卷前有万历11年杨端云序及吴敏道序、凡例、目录。书中以纲目体分设门类:卷1地理志、沿革、分野、疆域、山川、形胜、古迹、津渡、坊都、镇阜、风俗、祥异、物产;卷2建置志:城池、县署、公署、学宫、社学、兵防、祀典、井泉、桥梁、挞揠、关案、街巷、厘市、坊表、墩台、庙宇、寺观、冢墓;卷3民事志;户口、田赋、贡附、徭役、孳牧、课程;卷4秩官志:官制、列官;卷5名宦志:良牧传(外传附)、师儒传、良将传;卷6选举志;甲科、乡科、岁贡、恩贡、辟荐、例贡、武举、武勋、戚畹、貤封、杂科、寿官;卷7人物志:忠臣志、烈士志、名贤传、孝子传、顺孙传、义夫传、节妇传、义土传、流寓传、仙异传、杂传;卷8纶音志;卷9~10艺文志。记述简略,但对于守吏,科贡和人物的记述则较详。该志为盐城最早的志书。其沿革。疆域、城池、古迹、户口、田赋等内容,为了解万历前的有关情况,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志中虽未设水利门目,然已详于湖荡挞记述之中。《乾隆县志》邑人沈俨《序》谓该志对盐城此后的县志影响很大:“搜罗考核,最为精详,嗣经本朝历任邑尊先后续修,悉本《杨志》之旧。其一时司校雠者,皆当时宿学臣儒,其闻见真,故考据确,后之人欲别出心裁以翻前案也难矣。”清顺治14年,知县贾国泰补修明刻版,仍旧志以付劂剞,前增《贾序》,说它“立例简而称,事尽条次,合轻重之宜。”

(高永青)

[乾隆]盐城县志 十六卷/(清)黄垣修,沈俨纂·—乾隆12年(1747)刻本;1960年油印本。

垣,生卒年不详,字对藩,号洁峰,清江西清江人.雍正13年(1735)中乡举,乾隆元年(1736)成进土,9年(1744)来任盐城知县,后升淮安府监,著有《黄明府稿》。俨,生卒午不详,邑人。擅长古文,著有《诵芬堂稿》。早在乾隆7年(1742),知县程国栋聘邑人沈俨等续纂县志。后黄垣知县事,适淮安知府卫哲治重修淮郡全志,盐志也在其列,仍聘沈俨主纂。乾隆12年志成。此志体例基本同于程志。所设门目:卷1舆图、沿革;卷2天文(星野、祥异);卷3地理(疆域、形胜、城池、坊都、庄镇、冈阜、街巷、桥井);卷4民事(户口、田赋、同租、屯田、盐政、风俗);卷5物产(五谷、蔬菜、果实、食货、花晶、草属、竹木、药材、禽鸟、兽属、鳞介);卷6水道(海、河、堤、坝);卷7公署;卷8学校;卷9兵防;卷10祀典(坛庙、寺观)、卷11秩官(文职、武职、名宦);卷12选举(田科、乡科、征辟、贡生、武科、贡盐、杂职、貤封、戚畹、恩诏冠带);卷13人物(忠烈、仕迹、孝友、义行、文苑、隐逸);卷14列女(烈妇、烈女、贞女、孝妇、孝女、节妇);卷15艺文(文、诗);卷16杂志(古迹、丘墓、坊表、轶事)。卷前有卫哲治、黄垣、沈俨数《叙》旧序、修志姓氏、修志凡例。与万历志相比,此志将物产、学校、兵防、祀典、列女等,析出单独立卷,并创设水道一卷,表明志书体例严密的趋势。另据诸序,此志类目设置也与程志原本略有不同:程志抑寺观入《杂志》,此则与坛庙并列于《祀典》;程志名宦之目列为3:《循史》、《师儒》、《戎臣》,此志仍其2,易戎臣为良将。书中记述内容较旧志翔实,如《水道》一门,详录著名捍海工程范公堤资料,可供水利史研究和今日治海参考,但对“明季抗节之士多讳而不载,或载而不详”,是为欠缺。对旧志之误也有所订正,如驳程志关于汉射阳县与今盐城无涉之说。但考订也有舛误的,如将以樊丹所封之射阳与临淮之射阳误为一地。此外,在归类上.也有不够妥贴的。《[光绪]盐城县志·凡例》批评它“沿革不入地理,星历不附疆域,未免配俪失宜。”是论允当。

(夏晓臻)

[光绪]盐城县志 十七卷首一卷/(清)刘崇照修,陈玉树纂·—光绪21年(1895)刻本。

崇照,浙江镇海人。光绪16年(1890)进士,翰林院庶吉士,19年来任盐城县知县,20年7月离任,10月回任。玉树,字惕庵,邑人,光绪14年举人。刘崇照知县事,请陈玉树主纂县志。21年志告成。此志体例本赵宏恩《江南通志》、仅子目互有异同。卷首凡例、舆图;卷1~2舆地志:建置沿革考附表、疆域、里差、形势、城池、公署、街巷、庄镇、都图、冈阜、津梁、坛庙、古迹、丘墓、坊表、风俗;卷3河渠志:湖、海、支河、堤、圩、闸、;卷4食货志:蠲振、仓储、户口、田赋、物产、盐法;卷5学校志:学宫、经籍、学额、学田、书院、试院、义学;卷6武备志:邮递附、历代戎事附;卷7~8职官志:历代官制表、历代职官表、国朝职官表、名宦;卷9选举志:征辟表、科贡表、贡监、武勋(旧志她封附、旧志乡宾附);卷10~14人物志;卷15~16艺文志:文、诗、书目;卷17杂类志:祥异、杂流、寺观、善堂、拾遗。旧志人物一门,名目繁多,入此入彼也有未尽妥当的,此志一依《华阳国志》及光绪府志、山阳,清河,安东各县志之例,不立品目,唯以时代先后为次,可谓得法。书中还纠正了乾隆志的一些错误。如改正了乾隆志误载入初属盐城后割隶阜宁的地名,误收刘宋徐秋夫针鬼事,因其时县已侨置江南,与今盐城无涉,等等。详尽。“学校”一门,旧志失之太略,此则于祭器、乐器、学经阁、存储书籍备载无遗,“艺文”一门,旧志未录书目,本志详录之,有成志之后获之他书而不可补入各卷者,以附注形式备载之。“武备”一门,旧志不录军器,本志录之,旧志于明季抗节之士多讳而不载,或载而不详。本志援据他书列传详列之.此外,本志于人物为优阙上书的徐端补传,于《颜彪传》依据《明史》书其戮降冒功之罪,而于乾嘉以后人物,只取其身殁论定者,在世的名人概不收录,彰瘅恶全以直笔,不为阿美取好之资,也是难能可贵的,故有“足为当时名志”之称。

(夏晓臻)

[民国]续修盐城县志稿 十四卷首一卷/林懿均修,胡应庚、陈钟凡纂·—民国22年(1933)铅印本。

懿均,字立山,江苏丹阳人。民国17年(1928)来盐城县县长。应庚,生卒年不详,字启东,邑人,晚年寓居北京,有《鲁穗集》行世。钟凡,生卒年不详,字料玄,江苏盐城人,有《清晖山馆散文集》3卷。民国18年,林懿均奉令重修县志,以胡应庚和陈钟凡为总纂。由于屡遭水旱和社会不安之扰,4年成稿仅半,杀青无期,特将各卷已成之稿自为篇章,首尾完具者抽出若干,付之排印,作为清稿先行披露,民国22年刊行,谓之志稿,并附注为第一辑。所设类目以江苏通志局所订类目为准,凡待辑者都加注明,分为:卷首(待辑):凡例、舆图(县境图、县治图、水道图、交通图);卷1舆地志:总述、自治分区沿革表、乡镇(待辑)、名迹(园林、楼观、宅第、冢墓、桥梁)、古建置考;卷2水利志;古水道说、今水道说、水利述;卷3民俗志:户口、宗教(待辑)、风俗(待辑)、方言、方音;卷4产殖志:物产、农垦、工艺、商市、盐灶、渔航、劳动、经济、粮食;卷5赋税志:田赋(已成)、盐课、关榷、杂税、地方杂捐、临时派款;卷6(待辑)经制志;行政、司法、地方自治、党部、公团;卷7(待辑)教育志;总述、教育行政、学校沿革表、书院及已废学校、各项教育事业、学产;卷8(待辑)交通志:邮递、电信、轮运、公路、海港;卷9公安志:公安局、警察队、保卫团、水上公安队(已成);卷10(待辑)公益志:职官表上(已成)、职官表下、各级议会选举表、县党部职员表、各公团职员表;卷12人物志:列传:科贡、流寓、列女(待辑);卷13艺文志:书目;卷14杂类志:纪事(待辑)、拾遗、考证、勘误。卷前有民国22年胡应庚弁言。志稿内容较前志详尽,如“舆地志”之“总述”一目述前志建置沿革及疆域形势所未尽者,并对前志未经考者加以疏证,如“水利志”之“古水道说”一目所述伍佑和新兴两场水道,“水利述”一目所录旧籍所载关于本县水利记述前志未经引者和近人水利计划,皆为重要的水利史资料,对今天的水利事业也不无益处。

(夏晓臻)

[民国]续修盐城县志 十四卷首一卷/林懿均修,胡应庚,陈钟凡纂·—民国25年(1936)苏州文新书馆铅印本。

懿均、应庚、钟凡,生平俱已见前。民国22年《续修盐城县志稿》印行后,编纂者踵事增华,遂成此编。篇目设置及基本内容同于志稿,只稍有变更:卷首较前省县治图、水道图、交通图,卷《舆地志》省《乡镇》,卷10《公益志》省《地方禁令》、《公产公款》,卷3《民俗志》增《谣谚》,卷7《经制志》改《政制志》,卷9《公安志》改《警卫志》改《保卫团》1目为《保甲》,卷11《公职志》改《职官志》,省《各级议会选举表》,《县党部职员表》,《各公团职员表》,余仍其旧观。书末附《续修盐城县志稿第一辑攻错录》,薛综缘辑,系志稿纠谬之作。

(王德成)

[民国]盐城续志校补 三卷/胡应庚撰·—1951年铅印本。

据胡应庚《盐城续志校补序》称:《[民国)续修盐城县志稿》中经水旱战乱,载笔者不能专心尽力,故全书之中缺漏舛误多有之。成书之后,胡氏审视披览而作校补,写稿未竟,又因动乱,直到1949年才整理成续志校补3卷。卷1校补(校补续志卷1总述、卷2今水道说、卷3户口、卷4物产药物、卷8电信、卷13艺文、卷14拾遗);卷2附录;卷3勘误。卷前有1951年胡应庚序。胡氏在序中谦称,本书是“用质当世,将以赎既往率尔之愆,而开后来商榷之经。”此书弥补了《续志》的许多不足与差错。订正原志之误,如卷1改原志“亲往延至永宁阐法十四年”为“亲往延至永宁阐法五年”;改原志“并天童下平阳派广利院禅律兼修亦称平阳派”为“广利院并天童下平阳派广利院兼修律宗”;改原志“无线电台”为“无线电报”;“于署内装设短波无线电台”为“购置无线电收发机,于署内成立无线电报办公室”。对原志增补,如卷1增原志所未载“艺文”7条、“拾遗”10条;卷2增原志所未载人物传记材料若干。本书对原志文字上的错误也作了改正,如卷3所载“续志卷首县境图新洋港口附近之广墩广庙误,卷3第七页四行五佑场佑祐误”等等。

(夏晓臻)

盐城县乡土地理 二卷/印鸾章编辑·—民国8年(1919)上海商务印书馆铅印本。

鸾章,字水心,盐城县人,曾任上海商务印书馆、中国图书公司校理,编有《水心精舍类编八十种》。民国8年5月,印氏挈眷返里,命舟四出,实地考察,一一记录,然后尽数十日之力,整理编成该书稿。稿成后,复经同乡诸人士订正付梓,凡4阅月书始成。卷上;1~2章总论:疆域、沿革、地势、河流、田赋、民俗、附盐城岁时风俗记、交通、建置、区划;3章南穿场河流域:城厢市、伍佑市、便仓乡;兴盐界河流域:大冈乡、合陇市;卷下:4章蟒蛇河流域;龙冈市、太平乡、秦南乡、横塘乡、义陇乡、5章临湖荡地:沙沟市、常盈市、兴丰乡、射湖乡;6章西塘河流域:建高市、梁乡、湖市、楼冈市、三丰市;7章北穿场河流域:新兴市、上冈市、草堰乡;8章滨海樵摊:北洋市、南洋乡、正便乡。每乡之后、各附该乡地理一览表。书末有盐城县全境学校表、盐城县教育行政职员表。本书以盐城本境之地势、河流、人民、物产及乡土地理有关事实为范围:上起唐虞,下至民国初年,记述各乡地势、河流、人民、物产、实业、交通、学校、古迹等。资料全面,篇目合理,内容广博而语言简炼,述事清楚而又浅显明白。所称河道丈尺,人口畜牧实数,俱以民国3年调查册籍为据。该书篇幅虽小,但内容全面,史料丰富,特别是所附表,记更为详尽,是研究民国初期盐城乡镇情况的一部重要参考书。

(赵小琴 李龙如)

【佚志】

野志 (明)王汝右纂。

《[乾隆)盐城县志》“历修盐城县志姓氏”:“万历四十二年继杨志补辑,名曰《野志》,抄本,未刻。后修者多所采入。”纂辑者为王汝右。汝右,邑人。余未详。

(高永青)

[康熙]盐城县志 (清)陈继美,蒋荷坤修,王之桢,宋曹等纂。

《[乾隆]盐城县志·旧序》所收康熙12年(1673)知县渤海陈继美《序》;“予小臣奉檄惟谨,于是延集阖邑师儒绅缙与时产之胞储典故者,取旧志而修饰之。溯邑之建置肇自隋初,阅唐宋以及元明,朴略渐开,舟未备。”又附康熙22年知县建陵蒋荷坤序曰;“康熙癸丑,前令陈君重修未刻之志,延当日分纂之儒重加校雠,增新补阙,不独十年以来君恩民瘼悉载无遗,并数百年以前载而未备者,亦复广行搜罗,详加考订。”推测此志创修于康熙12年,成书于康熙22年。乾隆县志《历修盐城县志姓氏》中,著录有康熙县志修纂者。分别为主修陈继美,蒋荷坤,纂辑为王之桢,宋曹等。继美、荷坤,之桢、曹,生平俱未详。

(高永青)

[乾隆]盐城县志 十六卷/(清)程国栋修,沈俨纂。

国栋,字玉亭,清安徽休宁人,乾隆初来任盐城知县。俨,生平已见前。乾隆7年(1742),国栋聘俨等续纂县志,未刻。乾隆9年黄垣来知盐城后,再聘沈俨纂辑县志,俨遂“一本原志之旧”而略加变通,于乾隆12年成书16卷。此志篇目设置、基本内容及卷数、卷次等,应大体同于乾隆12年黄志。

(纪燕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