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 江 市

[嘉靖]新修靖江县志 八卷/(明)王叔杲、张秉铎修,朱得之纂·—明隆庆3年(1569)刻本。——《中国地方志联合自录》夺“新修”二字,主修人又不著张秉铎。

叔杲,浙江永嘉县人,进士,嘉靖41年(1562)任靖江县令,后官至宪使。秉铎,福建莆田县入,举人,隆庆2年任靖江知县,生平工古文词,著有《天马山房稿》。得之,字本思,号近斋,靖江人,嘉靖41年,叔杲聘朱氏纂修是编,44年稿成,时王氏已移任,故未刻,至隆庆时秉铎踵事增华,并锓版梓行。是为今存最早的靖江县志。卷前有嘉靖44年朱得之《修志引》,王叔杲、柴乔2《序》、隆庆3年张秉铎《序》、朱得之《跋》,目录,义例。书前列县境图、城署图,县治图和儒学图。卷1~2疆域(城池、海氛消息、田赋、户口、课程、廨宇、坊市、山川、桥梁);卷3分野、物产(人品、树艺、家畜);卷4职制(编年、政绩、学校、风俗附海道占诀);卷6选举(人材、甲科、乡举、岁贡、恩例、封赠、省祭、杂行);杂部(古迹、变异、寺院、祠庙);卷7~8附录(诗、文、附论修志书)。内容记述颇为简约,然保存了不少靖江古代资料。如《城池》关于历次县城修筑情况的记述,自明成化7年知县张汝华的始筑土城,经正德元年又筑土垣于址上并建西水关引水入城,到嘉靖22年改土城用砖石,再到34年筑瓮城加高3尺许,开阔城濠,等等,一一加以收录;《户口》有关明成化8午、18年以及弘治、正德、嘉靖年问的户数和人口数的记述,资料也都十分宝贵。编者注重“资政之方”,《政绩》多录前吏惠政,诗、文专目汇集议政之作,此外,对《物产》、《树艺》、《家畜》亦作较详记述,以裨于稼穑农桑,裕民安邦。但在类目分设上颇显纷杂,一些记述也过于简略。万历间王稚登曾在其《马驮沙小志》的序中,说他曾对得之之子正初直言该志:“赡哉,而其失也芜”。

(汤晓扬)

[万历]靖江县志 十二卷/(明)赵应修,朱家楫、刘文拭纂·—明万历47年(1619)刻本。——《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末著录,日本国会图书馆藏。

应旌,字敏卿,江西南昌人,万历42年由举人任靖江知县,后升台州通判。家楫,字仲济,靖江人,万历13年举人,初署黟县教谕,后升永丰县知县。文栻,靖江人,万历间由选贡任云南陆凉知州,后升广西梧州府同知。今咸丰、光绪二志均设《旧序》,其中都保存应万历47年《序》。据赵序:“岁甲寅(万历42年)春暮,余自南州来莅是邦。……乃与乡之先达朱君家楫、刘君文拭,邑之誉髦,扬摧而上下之,凡疆域、分野、职官、科贡,都为纂集,而至于田赋、户口、贞夫、节妇,尤加意经画,曲为表章,褒者无虚美,贬者无隐恶。”又光绪县志对卷首收录旧志序所作的小序;“(万历)四十七年知县赵应鹧修,邑人朱家楫出其纂志稿,与邑人刘文拭佐成之。’可知底稿为朱家楫私纂,后在赵应主持下,经朱家楫、刘文拭等人润色定稿,刊行于万历47年。至于书中内容的评价,咸丰县志卷12《良吏传·赵应传》曾说:“览之者皆曰‘信史’。”惜未曾寓目,未敢臆断。

(汤晓扬)

[崇祯]靖江县志 十九卷/(明)陈函煇修,徐遵汤,许经、薛冈纂·—清初刻本。——主纂人,《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著录为顾夔,误。

函煇,字木叔,号寒山,浙江临海县人,崇祯9年(1636)进士。任靖江知县,在任6年,后历官礼部右侍郎,奉鲁王监国于绍兴,《明史稿》有传。遵汤,生平已见《[崇祯]江阴县志》提要。经,字令则,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县)人。冈,字千仞,浙江宁波人。陈氏吏靖后,即留心志事,因病旧志纷乱,遂于崇祯9年兴役重加修订,14年乃成,历时凡6载。卷前有崇祯14年陈函辉序,徐、许、薛续序,修辑姓氏,目录,凡例。志中所记门类,曰图、星野、疆域、古迹、山川、祲祥、风俗、赋役、营建、秩官、选举、公署、学校、坛庙、人物、艺文等。陈氏吏靖时间既久,熟谙当地史迹掌故、风物人情,故记述比较详博。康熙8年县志郑重序誉其“稽核精详,搜访无遗,志之书法于是乎备矣。”该志主纂者,《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独署顾夔,实非。据函诨序:“始其事者,澄江徐子仲昭、云间许子令则,而终其事者,四明薛千仞先生……学博顾君夔、唐君继隆与有劳焉。”顾夔,昆山人,由举人于崇祯13年任靖江县学教谕。当其时,县志已临毕役,盖因其职衔,而却让其名所然。

(汤晓扬)

[康熙]靖江县志 十八卷/(清)郑重修,袁元、朱风台纂·—清康熙8年(1669)刻本。

重,字威如,福建建宁县人,康熙2年由进士任靖江知县,多善政,历官吏部侍郎。元,石梁(今安徽省天长县境)人,顺治9年(1652)进士,18年任靖江县学教谕。凤台,字慎人,靖江人,顺治4年进士,先后任河北阜平、浙江开化等县知县。康熙8年,邑志已有50余年未修,郑氏聘袁、朱因前志增纂,续自崇祯14年。类目分列较详,记述范围颇广。卷前有康熙8年郑、袁、朱3《序》,并附旧《序》(《正德9年县志》都穆旧《序》、《崇祯县志》陈函辉《重修靖江县志序》)、目录,凡例。卷1县境图:县城图、县治图、县学图;卷2建置考:沿革、城郭、星野考;卷3疆域考:团、沙、市、镇、街、巷、埭、村、桥(古迹附);卷4山川考:山、江、海、河、港、闸、渡、堤、岸、堰、坝;卷5祲样考;卷6风俗考(食货附);卷7赋役考:户口、田亩、芦课、存留(本色)、起运、存留(折色)、杂办、输编、盐法;卷8职官袁;卷9选举表:辟荐、进士、举人、岁贡、应例、掾阶、武进、封赠、荫叙;卷10公署纪:邑治、公廨、坊表;卷11学校纪:学校、学田、岁支、仪注;卷12武备纪:兵卫、信守、设官、营署、演武场、营船、军器、烟墩马桥、功绩;卷13循良传;卷14人物传:名臣、仕迹、孝友、儒林、笃行、理学、清修、高隐、尚义、寿考、术艺、方外、流寓、节烈;卷15坛庙略:坛、园、庙、祠、寺、宫、庵、殿、观、堂;卷16~18艺文略:诰谕、记、碑、序、杂著、议、文、传、诗。靖江本起于沙滩,水利攸关邑之利害,其《疆域考》、《山川考》则详加记述。如《疆域考·团河》记有团河疏挑、派役、管理等情况,《山川考·港》记有康熙初郑重纳泰兴、如皋两县士民假靖田开水道之议,开通柏家、石碇、蟛蜞、蔡家、庙树等5港,以致“水利通不独田畴易耳,争讼弭而弦诵兴”,反映了团结兴修水利的事迹。对《宸翰》、《天章》的记述,一改清初志书必冠之卷首、以示殊恭的做法,却将帝王诰敕,包括清初时的诏谕一概置入《艺文略》中,可见纂修者的胆略与见识非同俗流。

(汤晓扬)

[康熙]续增靖江县志 十八卷首一卷/(清)胡必蕃修,金敞纂·—清康熙22年(1683)刻本;清康熙40年增补本。

必蕃,字又宣,湖北孝感人,康熙18年由举人任靖江知县。敞,字廓明,常州人,潜心理学,锡山学社曾延为领袖。当时,清廷因纂修一统志,檄天下郡县纂志上之,胡氏遂修该志。“续增”者,以相对于《郑重志》而言也。前录《郑志》,后略加增补康熙11年至21午事。卷前有胡必蕃《序》、目录。篇目设置除增卷首以收录前志旧《序》外,一仍康熙《郑志》,只卷次稍有变化,和删除各门“考”、“表”、“纪”、“传”、“略”字样,易《秩官》为《职官》、《例监》为《应例》、《掾阶》为《椽吏》、《军器》为《军需》,合《千总》、《把总》为《千把》,增《游学》目等。增补较多的是水利,不仅续增前志记述之后的新闻,而且增补其所遗漏。盖靖江肇基于水,邑人惟水是利,吏者率以治水得显声所然。

(汤晓扬)

[咸丰]靖江县志稿 十六卷首一卷/(清)于作新等修,潘泉纂·—清咸丰7年(1857)活字本。——首1卷《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未著录。

作新,直隶昌黎(今河北省昌黎县)人,以举人咸丰7年任靖江知县。泉,靖江人。早在乾隆57年(1792),知县牛兆奎曾修成《靖江新志稿》28卷,上承康熙胡志,记述其间百一、二十年之事,然未能刊行。道光19年(1839),知县李炳照因府檄修县志,命抄乾隆志稿本而稍加增续以送郡,因需遵新颁体例门类总纂,亦未果。直至咸丰年间,泉乃更正志稿,签出各条,补以被删崇桢陈志内容,遵常州府(时靖江隶常州府)颁体例,于咸丰6年修成志稿16卷,恰值作新来任,遂加以扬榷而上下之,得以刻印行世。卷前有咸丰7年于、潘2序,目录。新增卷首收录旧序、修辑姓氏、府札、体例、订讹、图;卷1皇仁恭纪(蠲恤、养志);卷2大事纪(兵事、祲祥);卷3舆地志(沿革、分野、山川、疆界、水利、堰闸、桥梁);卷4赋役志(田赋、户口、款目);卷5食货志(土产、盐法、风俗、方言、农歌、占候);卷6学校志(庙学、宫制、祭器、乐器、学田、学额、书院、社学、义学、宣讲、乡饮、武庙、文昌庙);卷7兵防志(营制、官署、汛池、民兵、将弁);卷8营建志(城池、县治、坛庙、寺观、街巷、市镇、邮驿);卷9艺文志(书籍);卷10职官表;卷11选举表;卷12良吏传;卷13~15人物志(宦绩、忠义、孝友、儒学、隐逸、义行、艺术、流寓、方外、耆寿、列女);卷16古迹考(名胜、摭余)。卷首《府札》收录道光间常州府志体例门类17条。《大事纪》以靖地兵事、灾祥等重大事件为线索,用编年体纵述发展变化之史迹,这在靖江县志中属首创。《兵事》记述了道光22年靖江士民英勇抗击侵入长江下游的英国侵略军并取得胜利的历史事迹,为中国近代史的研究,提供了充实的历史资料。此外,志中专设《方言》、《农歌》、《占候》等类目,反映农人耕作的艰辛、债赋的繁苦和当地的民风民情。但编者以风俗、方言、农歌、占候等隶《食货志》,甚为无当。

(汤晓扬)

[光绪)靖江县志 十六卷首一卷/(清)叶滋森修,褚翔等纂·—清光绪5年(1879)刻本;台北《中国方志丛书》影印本.

滋森,福建闽县(今福建省闽侯县)人,廪贡生,同治6年(1867)任靖江知县,10年卸事,11年回任,不久他调,光绪元年复任。翔,安徽萧县人,靖江县学教谕。其时因常州府檄令所属各邑纂志以备掌故,叶氏乃设局修志,越10月而成。卷前有叶氏序、篇目。卷首旧序、修辑姓氏、图。其他各卷门目,基本沿袭咸丰县志,只略作变易。如删《大事纪》,移立《营建志》,而将原纪中的《祲样》目升格为《祲祥志》,《兵事》目并入《兵防志》,《营建志》增立《祠祀》,《古迹考》增立《补遗》,改《民兵》为《民壮》,《将弁》为《营员》,《隐逸》为《高隐》等。书中于水利方面增补较多。《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称道:“国在水乡,则水利宜所重,其记载独详,得其要矣。”靖江以产竹为著,其《食货志·土产》中,有关本地风味绝胜的食用燕竹,以及可制篾器和工艺品的淡竹、笙竹、水竹、湘妃竹、黄竿竹、紫竹等,和可供盆盎的片竹、庆竹、苦竹、直竹等的记述,庶几乎类于靖之竹谱。但志中亦有疏于编摩之处,如《摭余》重复记载的情况往往有之。

(汤晓扬)

[民国]靖江县志稿 六册/范汉光、刘维燝等纂修·—民国8年(1919)江苏通志征访稿本。

汉光,靖江县征访通志事务所主任。维憬,县征访通志事务所征访员。民国间,因纂修《江苏通志》之需,江苏省政府令各邑上征访册稿。民国8年,靖江县征访通志事务所遂遵檄纂成此稿。因系供编纂省志取材之用,故门目未作规范编排。各册内容:第1册诏谕、训词、图说、靖江舆地建置沿革表、星野、疆域、山川、城池、公署、坛庙、寺观、古都邑、古迹、陵墓(附古墓)、形胜、风俗、河渠志(江、海、水利、桥梁、水利治绩);第2册食货志(田赋、户口、徭役、漕运、关税、厘金、芦课、盐法、钱法、实业、蠲赈、积贮、物产;第3册人物志(名贤、宦迹、武功、忠节、孝义);第4册列女志(贤淑、义烈、完节、贞孝);第5册艺文志(经、史、子、集、金石);第6册杂类志(纪事、纪言、机祥、摭余、辨讹、前志原委)。各门目前署纂者姓名。主要记清末民初间事,资料来源有取于成书,有来自采访。《食货志》内容较多,为前此旧志所不及,其中《实业》目专详近代当地兴起的手工作坊业、商业等产业状况,《前志原委》汇录明正德至清光绪年间所修各种县志的《序》,可谓旧序文献的集大成者,览之可考镜靖志之源流与得失短长。但当时民国革故鼎新已有8年,而稿中仍然首列《诏谕》,并宣扬节妇贞女,殊不足道。

(汤晓扬)

【佚志】

[正德]靖江县志 (明)周奇健,唐勋等修,都穆纂定。

奇健,广东琼山县人,弘治18年(1505)由举人任靖江知县。勋,广东归善(今惠阳)人,正德4年任靖江知县。穆,苏州人。弘治18年,周氏始创修县志,未成而去;正德7年,唐氏续修,旋以迁不果;继任知县殷云霄接任修成,然未及刊行又去。直至正德9年,后任知县王棨霄来靖,遂由都穆纂定,付梓刊行。是为靖江县初创之志。据王棨霄《序》:“靖江县在扬子江中,其设县迄今四十余年,而户口、田赋、民风、土物不减剧县,第未有为之志者。”咸丰,光绪县志中收存正德7年殷云霄《序》、正德9年王棨霄《序》,康熙8年县志附都穆正德9年《序》。都氏对其纂定之志颇为自负,《序》中谓:“是志也,虽未知其果合于古,而其辞少事详,所为精当简严者,或庶几焉,其亦他志之所无者乎!”然后起嘉靖、万历县志,却又言其失之简略。

(谷 音)

[万历]马驮沙小志 (明)朱正初修,王稚登纂。一马驮沙为靖江别称,靖江地起于江中之沙洲,若负图出河之骥,—故名。或曰原为吴时牧马大沙,因方言呼“大”为“驮”、讹“牧”为“马”,遂传说为“马驮沙”。

正初,字在明,靖江人,仕鸿胪寺署丞。稚登,生平已见《[明]荆溪疏》提要。咸丰、光绪等县志中尚保存该志李维桢《序》、王稚登《序》。王《序》曰,因病《正德志》过简,《嘉靖志》过赡,“乃削牍疏其一、二,捃摭附丽,忽而满案”。李《序》中曰:“是志也,详略有度,中于情实。扬扢褒刺,与众共之。时出秀语,妍婉可餐。”

(谷 音)

[乾隆]靖江新志稿 二十八卷/(清)毕所密,牛兆奎修,顾鸿志纂。

所密,字蘅塘,山东文登县人,乾隆54年(1789)由举人署靖江知县,后擢陕西西安知府,《陕西通志》记有其治绩。兆奎,顺天大兴(今属北京市)人,廪贡生,乾隆56年任靖江知县。鸿志,奉贤人,拔贡生,靖江县学教谕。乾隆56年,毕氏始修志,未成而去。牛氏继任设局接修,8阅月而属稿粗定,拟待磨砺后付诸梨枣,后上于郡,然终未刊刻。其原因,于作新在修《咸丰县志》时序道:“近有惠民李君送郡抄本,乃乾隆五十七年大兴牛君续修志稿也。尝奉郡太守签出稿内各条,另颁体例门类,札令更正重修,易数令而迁延不果。”可见,其时该志稿尚存。今唯牛兆奎志《序》收录于咸丰、光绪等志《旧序》中。

(谷 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