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武同举:毕生治水保安澜

2023-07-24    夏兴俭 孙惠芹

武同举(1871~1944),清海州灌云县南城(今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是晚清至民国著名的水利学专家,也是我国最早研究沂、沭、泗水利问题的专家。光绪末年至民国初年,苏北的“徐海告灾,已成常例”,急于“水患问题,日溢煎逼”“早夜焦思而不能已”,他“奔走呼号”。民国四年(1915年)5月,大声疾呼“为我苏北数十县数百万之生灵请命”,慷慨激昂地写下了《呼兴苏北水利文》,并附有一份详尽的《水利图说》,向政府当局呼吁兴修苏北水利“为民造福”。在此期间,武同举为了取得兴修水利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购置了《格致》《测量》等科学书籍,发奋攻读,从而为日后进行野外测量,室内制图和写作水利著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武同举《淮系年表全编》手稿(资料图片)

武同举《淮系年表全编》手稿(资料图片)

武同举一生躬亲于水利事业,发表了大量的水利著作。主要有《淮系年表全编》《江苏水利全书》《会勘江北运河日记》《导淮入江入海之研究》《淮北水道历史与今日现势之比较》《泗、沂、沭分治合治之研究》《沂沭偏重筹泄淮泗宜蓄泄兼筹论》等。苏北水患频繁,引发他对家乡水利建设的关注,在实地勘察的基本上,他参阅史籍,征引掌故,著作了《导淮罪言》《江苏涨并水道说》《江苏江北运河为水道统系论》等文,供治水工程之需。在条件十分艰难的情况下,武同举还绘制了《江北水道图》。此后,他又用了近20年的时间完成了江苏地区水系的大量测绘工作。

《淮系年表全编》堪称武同举的代表作,记述唐虞至清末淮河包括黄河的水患、水利大事,编有元、享、利、贞16开线装本四册,于1928年出版,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治淮工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江苏的水利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一生致力于水利事业的武同举曾参加连云港海港的勘察工作。20世纪20年代,我国准备修建中部大动脉——陇海铁路,终端在地处苏北的连云港。当时港口属于陇海铁路局管辖,由法国人指导勘测铁路终端的连云港港口、连岛、灌河口等,设计铁路方案。武同举受省里推荐,参与勘察。法国人态度傲慢,不仅不相信中国人的能力,而且对测量工作毫不负责。他们对连岛、灌河口、岚山头等勘察测量敷衍了事,甚至封锁测量资料。在征得有关方面同意后,武同举亲自动手测量,借用水师巡船,自带仪器,从灌河口向北测到临洪口边,白天颠簸于风口浪尖之上,测量水深、流速、地形,晚上于灯下精心整理测绘资料。“竟夜经营图稿,虽极困惫,不以为苦。”他带着自己的团队终于完成测量任务,全部绘制成图,写出了让世人刮目的《勘察海州港口响导记》。

武同举著《江苏水利全书》(资料图片)

武同举著《江苏水利全书》(资料图片)

20世纪30年代,武同举应江苏省通志局之聘,主持修编《江苏水利全书》,但自江南分省后,因经费无着,通志屡修无成。他对此心存忧虑,认为200年间的水利文献,如果不继续成编,势必于后来文献无徵之憾,于是开始独立编纂。1939年春,他侨寓上海,每天赴海关图书馆查找资料,凡江南各府、厅、州、县志及有关书籍。经过他的努力,不久之后,太湖水利编成五卷。遂将全稿覆加校勘,分为七篇,四十三卷,盖时经十年,稿凡三易,专稿盈尺,虑其散失,写成副册。1941年春韩国钧作序,定名《江苏水利全书》。该书直至他逝世的前一年,才修改定稿,耗费他极大的精力,在江苏水利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灌云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