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吴江历史上的名人并称

2023-08-17    张杰

历史上,江苏苏州吴江名人辈出,长久以来,有关吴江的名人并称也是不绝如缕。本文无法将所有并称都一一罗列,只能挑选一些,论述一番。

松陵四君

最早在史籍中,有明确记载的便是松陵四君,指的是清初计东、顾有孝、潘耒、吴兆骞四人,出自翁小海《松陵四君画像》。

计东,明末清初学者,字甫草,号改亭,生于明熹宗天启五年(1625),卒于清圣祖康熙十五年(1676),年五十二岁。其人生有所记载一为曾拜访史可法,史可法认为此人不错;二则是因江南奏销案被罢官。(计姓在吴江现有不少,以金家坝为最多,不知道两者是否有关联。)

顾有孝,字茂伦,生于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卒于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七十一岁,明末诸生。明亡,焚弃儒衣冠,康熙十七年,举博学鸿儒,不就。相比较计东而言,顾有孝节气更被时人称赞。

潘耒的内容目前知道的要多了不少。潘耒(1646-1708)为清初学者,史学家潘柽章之弟。字次耕,一字稼堂、南村,晚号止止居士,藏书室名遂初堂、大雅堂。曾向徐枋、顾炎武求学,博通经史、历算、音学。清康熙十八年(1679),中博学鸿词科,授翰林院检讨,参与纂修《明史》,主纂《食货志》,但后来因浮躁被降职。其文颇多论学之作,也能诗。所著有《类音》《遂初堂诗集》《文集》《别集》等。

潘耒著《遂初堂诗集》

潘耒著《遂初堂诗集》

吴兆骞应该是吴江文史学者中提及较多者,原因当为其曾被流放宁古塔。吴兆骞(1631-1684)少有才名,与华亭彭师度、宜兴陈维崧有“江左三凤凰”之号。顺治十四年(1657)科场案,无辜遭累,遣戍宁古塔二十三年,友人顾贞观恳求于纳兰性德,后经性德之父大学士明珠营救,得以赎还。回来后三年就去世了。诗作慷慨悲凉,独奏边音,因有“边塞诗人”之誉,著有《秋笳集》。

松柏杨柳、吴江三杰和吴江民国四杰

清末民初时期,有关并称,最著名的有两个,一个是松柏杨柳,一个是清末民初吴江三杰。

松柏杨柳,指的是金松岑、陈去病(陈去病字伯儒,雅化为柏)、杨天骥和柳亚子,这个顺序是按照四人的年纪排序。金松岑、陈去病1874年出生,杨天骥1882年出生,而柳亚子1887年出生。他们或者出生于同里,或者长期在同里生活,故有此并称。

1909年苏州虎丘“南社第一次雅集”合影,中排左二陈去病,前排右二柳亚子

1909年苏州虎丘“南社第一次雅集”合影,中排左二陈去病,前排右二柳亚子

而清末民初吴江三杰,则是金松岑、陈去病和柳亚子。

这里面值得一说的,柳亚子与陈去病共同发起成立南社,且积极参与政治,名声远播;而金松岑被认为是国学大师,与章太炎等人往来密切,同时如柳亚子、费孝通等人均为其弟子。与此相比的杨天骥,虽然也曾经担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但名气还是不如其他三位。所以从松柏杨柳到清末民初吴江三杰,也能理解杨天骥其影响力和地位不如其他三位的原因。

19世纪40年代,多家报纸都有一篇很类似的文章,题目大致为《吴江民国四杰是谁?》,这里面提到了陈去病、柳亚子、邵力子和叶楚伧。

陈去病和柳亚子上面提及不少,但后两位估计有人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因为按照现行的区域划分和原则,这两位都不是吴江人。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将之归纳为吴江的人杰,也不是不可以。

邵力子确实是浙江绍兴人,也出生在绍兴,但是其人生轨迹中,有不小的篇幅与吴江盛泽有关。据盛泽本土文史专家考证,邵力子从虚龄七岁起随父至盛泽,直至1897年其十七岁时父亲逝世止,这十年间主要生活在盛泽,在盛泽的家塾中读书,这是毫无疑问的。而后邵力子多次来过盛泽。说邵力子是吴江人,也没有不妥当的地方。况且还有一些学者认为邵力子当年就是出生在盛泽的。

至于叶楚伧,他出生在周庄。但是民国时期周庄的行政区划有些复杂,一般认为,周庄,部分属于吴县,部分属于吴江,部分属于昆山。而叶楚伧生活地则是吴江县属。再加上本来叶家便是从北厍、金家坝一带迁去,所以民国时期认为叶楚伧也是吴江人毫无疑问。

所谓吴江民国四杰,挑选的标准应当是这段时期参与到政治运动中的社会名流,这四人或者为国民党中委,或者为中监委,或者则在政府中枢任职。从这个角度来说,民国时期的吴江颇值得玩味。

除了这些名人并称,吴江各镇上还有些当地的名人并称,如平望二王、黎川五子等。黎里镇有五个南社社员最为相知,人们称之为“黎中五子”,也有人称呼为黎川五子,他们是顾悼秋、朱剑锋、朱剑芒、周云和沈剑霜。当时正值民国初年袁世凯执政时期,面对袁世凯种种行径,五子反感至极,他们都爱酒好喝,五子会聚一起,每每一边喝酒一边吟诗,表达对袁世凯的不满。

而在当代,还有不少人认为现代吴江三杰是费孝通、柳亚子、程开甲。这三位名气很大,不做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