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高山仰止,一代大师——京剧学者封杰眼中的张君秋先生

2024-01-24    笪伟

霓裳蹁跹,婉转“君”来。日前,江苏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周章路上的张君秋纪念馆正式开放。这座纪念馆里收藏了一张张君秋17岁时灌制的老式唱片,馆内游客互动区也上传了12部“张派”作品,戏迷票友线上扫码即可聆听张君秋经典剧目,霓裳蹁跹、皮黄婉转,大师的声音正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回归故里。

“2023年12月15日,我随京剧艺术大师张君秋先生的后人来到镇江市,见证了张君秋纪念馆暨大剧院开幕,并参观了有待修缮的张君秋的祖居。”就职于国家京剧院的京剧学者封杰先生说,在微风吹面、细雨绵绵中,他走进了这家老宅,触景生情,全新的场馆和落魄的宅院,令他萌生兴趣,“张君秋是个怎样的人呢?”

《望江亭》中张君秋饰谭记儿

《望江亭》中张君秋饰谭记儿

经过与张君秋家人的交往,封杰对大师有了进一步了解:张君秋原名滕家鸿,祖籍江苏镇江。滕家祖宅院落,属于江南风格的建筑,按图纸分析是九十九间半,可以想见滕家当年的辉煌。《朱方滕氏族谱》清晰地记载着滕氏家族的显赫:始迁祖毅公,字仲宏,仕明,洪武元年(1368),首擢吏部尚书、改江西行省参政、诰授资德大夫,出生年月日未详。洪武七年甲寅(1374)正月十一日卒于馆。十一世谱序排列中的宗琇,字廉芳者,配妻张氏,即为张君秋的父母。而张君秋在家谱中应为“家”字,故而取名:家鸿。可在谱例中并没有见到滕家鸿的名字,却有其哥哥滕家元的大名。据说,这个“元”是取自中华民国大总统黎元洪的“元”。两年多后,次子的出世便取名“洪”改“鸿”。

幼年的滕家鸿俊秀白嫩,扎着两根小辫,每日在父母身边玩耍欢笑,一直被当作“女孩”。直到有一天开始学戏,才取艺名:张君秋。说到走上京剧的道路,至今张家人都感恩京剧老旦艺术家李多奎的指引。当年正是李多奎的一句话“这个孩子的模样这么俊秀,学旦行好!”并推荐给了好朋友李凌枫做手把徒弟。

李凌枫是京剧教育家王瑶卿的早期弟子,颇有教学经验。每天带着小君秋喊嗓、练功,师徒情谊与日俱增。不但自己教授,还把小君秋带到王瑶卿的大马神庙家中,请这位具有丰富经验的师爷来指导他。首次登台的小君秋在《玉堂春》中饰演苏三,观众听到台上年仅15岁的“苏三”如此娇美、脆甜的演唱,顿时喝彩声不绝。从此,张君秋“红”了。

徒弟“火”了,师父自然也跟着忙碌了起来,家长找来托付孩子学戏的络绎不绝,师父的收入也就“飙”升了。京剧艺术家赵慧秋回忆:“自从张君秋师哥火了以后,来找李凌枫老师学戏的人越来越多,我就是其中之一。”小张君秋的演出都会有李凌枫师父的陪伴,直到青年时期,张君秋演出中仍有李师父的身影,直至师父去世。

1938年,张君秋随马连良的班社第一次到上海演出,由于他的扮相俊美,嗓音清脆,引起戏迷们的关注。当时报界评价他“扮相,如窈窕淑女,似梅;唱功,有一条好喉咙,似尚;腔调,婉转多音,似程;做工,稳重大方,似荀”,其华丽的唱腔惊艳四座。

京剧前辈程砚秋在日记里,多次记述了早年的张君秋经常往返程府索取、抄写、归还《金锁记》《柳迎春》《朱痕记》等剧本,并排练剧目等的情景。后来张君秋在新创剧目中,完美地体现了程腔在张派中的“活用”。这得益于早些年,张君秋多次跟随程砚秋到王瑶卿宅上创编新戏《锁麟囊》唱腔的全过程。王瑶卿的一句话“不要挺着人家的脑绷骨去演,自己要多体会剧情,用唱腔感染观众,唱出人物的喜怒哀乐。”张君秋遵循一生。那时的程砚秋与张君秋最投脾气,这主要是程砚秋非常喜爱张君秋的一副好嗓子,无私地将自己拿手剧目的秘本送给了张君秋。多年后,张君秋回忆这段时光,谈到程砚秋对他说道:“君秋,我给你说腔,把唱法、气口都教给你,你要用你的嗓子去唱,我的演唱是根据我的条件去唱的,我还希望有你的嗓音条件呢!”而尚小云将张君秋收为义子,教授《汉明妃》《乾坤福寿镜》等戏,使其掌握了尚派的表演风范。梅兰芳更是将张君秋收为弟子,传授《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戏。荀慧生虽然没有直接点拨张君秋表演,却将自己演出的上座剧目的剧本送给了张君秋。纵观全貌,在旦行的后起之秀中只有张君秋的艺术道路上曾经得到过“四大名旦”的传授与点拨。重要的是,张君秋经过多年的舞台实践,化为己用,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创新剧目《望江亭》《诗文会》《楚宫恨》《状元媒》《秦香莲》《赵氏孤儿》《西厢记》等历史剧,和《年年有余》《秋瑾》《芦荡火种》等现代戏中,都可听到张君秋运用传统而为新时期发声的“脆美”之音。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5d23bf246554dd3af765f985fa222f2.jpg

张君秋还为时代而歌的《共产主义现曙光》《怀念周总理》等唱段,虽短小但新声,体现出了张君秋几十年的艺术追求。只听张君秋的演唱完全没有旦行的娇柔,而全是阳刚。这也看出了张君秋的艺术特色突出的一个字“正”。青年时期的张君秋经常演出《白蛇传》等带有身段和武打的戏。京剧研究家刘曾复先生提道:“我年轻的时候就看过张君秋的许多带有武方面的戏。”

张君秋深感新中国的平和奋发,激励他无限的创作欲望,在新文艺工作者的帮助下,创演了一系列新剧目。在精力旺盛的年华,新中国蓬勃向上的年代,张君秋在“四大名旦”还生活的时代,创造出了令内行膜拜,外行追捧的“张派”艺术。

封杰说,张君秋为了京剧艺术的抢救、传留和振兴,自1994年起,历时三年多时间,担任《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总顾问,与诸多京剧名家一起,根据前辈京剧表演艺术家留下的宝贵录音,由年轻的传承人进行配像,最终完成了中国京剧“音配像”工程。

作者单位:镇江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