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志办动态 >>> 方志园地

省地方志办公室与驻地社区开展迎中秋文化共建活动

2023-09-26    

9月25日,为喜迎中秋、国庆佳节的到来,省地方志办公室与评事街社区、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熙南里文化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和社区居民,欢聚熙南里文化街区开展“桂花香飘中秋月、和谐邻里一家亲”主题文化共建活动。这是省地方志办公室作为“168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以来,历年参与社区共建的系列活动之一。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朝天宫街道领导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与了共建。


图片


此次活动,既有干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歌曲、舞蹈、武术等文娱表演,也安排了投壶、孔明锁、拓印、糖画等“沉浸式”非遗文化互动体验,使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在占领基层文化阵地中展现出勃勃生机,让群众在自娱自乐的欢声笑语中,体验着国家的强盛与人民的幸福生活,在“沉浸式”文化互动中,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之美,潜移默化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非遗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健伟主任进行了激情洋溢的致辞,得到驻地群众阵阵掌声。他指出,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也是汉族和大部分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古人赋予月亮许多美丽的传说,每当吟诵起耳熟能详的描绘月亮的诗句时,都会不自觉的升腾起民族的自豪感,为中华文化的灿烂而自豪,为是中国人而自豪。


他强调,地方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近些年来,省地方志办公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勇于创新、不断实践,开发出许多符合当代发展和人民需要的方志文化产品。特别是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希望“江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这是做好地方志工作的“指南针”和“路线图”。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盛世修文”这篇大文章,推动地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也希望市民朋友多了解自己城市的历史和过往,记住“乡愁”,把现在的新变化、新特色记录到新方志中,共同讲述好发生在江苏的中国故事。


他讲到,省地方志办公室将继续依托“168党建联盟”这个平台,把服务驻地社区群众的工作长期推行下去,不断为驻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切实为驻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地方志贡献。最后由衷期望评事街社区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以更大的胆量和气魄,壁画社区未来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