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全国方志动态

高质量发展年鉴事业座谈会暨“年鉴记录新时代”主题征文评选会议召开

2023-04-28    

2023年4月22日,山西省年鉴研究会在太原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年鉴事业座谈会暨“年鉴记录新时代”主题征文评选会议。省社科联副主席郝建新,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焦永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山西省年鉴研究会会长高生记主持。


会议就如何高质量发展年鉴事业进行了研讨交流,并评选出18篇“年鉴记录新时代”优秀文章。各位专家对高质量发展年鉴事业纷纷建言献策,希望继续抓住理论研究和业务培训两个主要任务;依法推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年鉴资政服务、开发利用上有所作为。


郝建新指出,高质量发展年鉴事业,一要增强“党建强会”意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树立“依章治会”理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三要坚持“学术立会”原则,完成资政性的科研成果。四要营造“品牌促会”氛围,服务社科研究转型发展。五要开展“服务兴会”活动,服务党委、政府、社会。还要在如何做到部门联合、上下联动,走出去引进来,与自然科学技术界联合等也是一项新的课题。要在进一步加强领导重视、加大经费支持、拓宽服务领域、多渠道开展工作上下功夫,主动沟通协调,争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焦永萍强调,一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年鉴事业作为研究会的主要任务。三要从站位高、抓项目、强队伍、服好务、讲奉献五个方面出发,努力建设成为一支高质量的研究团队。


“年鉴记录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是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举办的,全省年鉴工作者及撰稿人踊跃参加,其特点是广泛参与性。作者从不同视角抒发了对年鉴的理论认知和深厚情怀。评审按照理论深度、学术水平、年鉴情怀等方面,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8篇。中北大学党委原书记李忠人、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王志超、山西省年鉴研究会原会长赵群虎、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马瑾亮、《编辑之友》原主编孙琇、山西省品牌研究会会长张成龙、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方志编研一室主任沈乔等9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文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