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扬州:横跨运河渡江桥 见证70年城市巨变

2023-09-26    顾诚 姜传刚

国庆佳节临近,96岁高龄的城建专家朱懋伟,脑海中时常浮现70年前渡江桥建成通车时,市民欢欣鼓舞的场景以及建桥过程中许多感人的瞬间。老人深情回忆,渡江桥是江苏扬州自主设计和建设的第一座跨运河桥梁,当时只有6米宽,如今已拓展到35米宽。

今日渡江桥变身景观桥

今日渡江桥变身景观桥

刻不容缓 解决市民“过河难”问题

1953年国庆节,成千上万的扬州市民从四面八方拥上渡江桥,他们从桥北走向桥南,又从桥南再走回桥北,尽情享受着从未有过的徒步跨越古运河的喜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这一天开始,他们不再为过河难而烦恼。

唐敬宗宝历二年(826),盐铁使王播开扬州七里港新河,古运河从原来的穿扬州城而过,改成从扬州的城东和城南绕城而过。自此,扬州东城厢外和南城厢外的原住民,被阻隔在了古运河的对岸。一千多年来,为了方便运河两岸人员的往来和生产生活物资交流,从大王庙到宝塔湾这段古运河上先后设置了十六个渡口。尽管如此,受运河通航、长江潮汛、淮河洪水、雨雪大风天气等因素的制约,渡口时断时续,对城厢内外的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于是,在古运河上架桥,成了千百年来扬州人的梦。

1952年,扬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克服困难,集中财力在渡江路南端建设一座跨运河桥,在解决市民过河难问题的同时,一并解决车辆通过桥梁直接进入城内的问题,以此打通一条全新的扬州城市发展之路。

由于渡江桥是扬州自主设计和建设的第一座跨运河桥梁,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为确保设计和施工的每个环节万无一失,扬州市建设部门投入了全部技术人员和施工力量。当年26岁的扬州市建设科副科长朱懋伟受命担任渡江桥建设工程项目的总负责人,市建设科工程师舒严华负责设计工作。

建设中的渡江桥

建设中的渡江桥

材料奇缺 从外地借来一台蒸汽打桩机

桥梁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桥梁的寿命和安全。扬州市建设科的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反复计算和精心设计,于1953年4月完成了渡江桥的全部设计方案。设计完成后,朱懋伟随即将设计书送往省建设厅进行审核。

省建设厅对扬州市自主设计的第一座桥梁非常重视,省建设厅总工程师徐少海对设计方案的每个重要参数都进行了验算。在签字批准前,他特别嘱咐说:“扬州市建设资金不足,为了节省开支,渡江桥的安全系数有些地方已近临界,但桥梁安全责任比天大,签字落笔更是有如千钧,你们在建设过程中必须严格按设计要求,一定要慎之又慎,丝毫不能马虎。”

渡江桥开工建设后,朱懋伟和其他的管理者、建设者严把工程质量关。

由于受条件限制,当年设计的渡江桥是钢木混合式结构,为桥梁打下坚固的桥桩,是渡江桥建设中最重要的工程节点。而当年全扬州的营造单位中,能满足为桥桩打桩的打桩机一台都没有。面对这一情况,建桥工程处想方设法多方联系,从外地的营造单位借来了一台烧木柴的蒸汽打桩机。在给桥桩打桩时,要先在运河中搭上脚手架,然后用人力将打桩机拉上脚手架,再一边用木柴烧蒸汽一边打桩,虽然简陋费力,却解决了桥桩打桩的大难题。

建成后的渡江桥

建成后的渡江桥

“今天的渡江桥,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扬州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千年古运河保护利用的一个亮点,它承载了几代扬州城建人的骄傲和梦想,更见证了扬州城市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朱懋伟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