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扬州常府巷:见证城市历史变迁和兴盛

2023-10-18    俞林

扬州古城,历经2500多年风风雨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首批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运河的水,滋润着一座扬州城,滋润着扬州城里一条条小巷。在古城区,有数百条蜿蜒幽深的老街古巷,每一条小巷里似乎都有一个丰满的故事,一段佳话。也正是因为这一个个故事,一段段佳话,让扬州这座江南小城充满青春和活力。

摄影:周超英

摄影:周超英

常府巷,因地处城南,商业繁华,交通便利,环境宜居,成了明朝大将常遇春将军的帅府所在地,它的风情佳话流传至今。

常府巷位于甘泉路中段南侧,南北向巷道,北接甘泉路,南连大狮子巷,与西侧的粉妆巷平行。因粉妆巷是常遇春将军女眷居住之地,两条巷子都和常遇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故被扬州人称为“情侣巷”。

常遇春系安徽怀远人,年少时家境贫寒,元朝末年参加红巾军起义,后为红巾军杰出将领。元顺帝至正十五年(1355年)归附朱元璋,自请为前锋。他协助朱元璋打天下,驰骋疆场,南北征战,战功赫赫,成为明王朝开国大将军。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定都南京后,对有功之臣大肆论功行赏,封官许愿。常遇春是朱元璋的心腹大将,便把他安顿在离南京不远的扬州,赐扬州小东门常府巷百亩房产,常府巷便成为常遇春将军的府邸所在地。

扬州老城区甘泉路小东门以西至市河(今汶河路),南至古运河边,有一片庞大的建筑群,这就是当年的常府。穿行在当年常府所在区域的一条条风情别致的小巷,仿佛穿越时空,俨然来到一个大户人家。禾稼巷是常府的粮仓,卸甲桥虽是一座普通小桥,只因常将军早操归来在此卸甲,知名度一下子冲上了天。大实惠巷据说是常府的伙房,这里有一口四眼井,专供常府打水做饭用。这口四眼井建于元代,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仍在使用。

常遇春虽一介武将,却也有温柔一面。常遇春的妻子是明军大将蓝玉的姐姐蓝氏,夫妻二人虽聚少离多,但恩恩爱爱情深似海。常将军一生戎马生涯,南征北战,但每到一地都忘不了为爱妻寻觅美容养颜的偏方秘诀,被人们戏称为“爱武装更爱红妆”将军。

岁月无痕,沧海巨变。当年喧闹的常府已烟消云散,唯有那斑驳的青砖黛瓦,见证常府巷昔日的繁华。大实惠巷里那口四眼井,应该是当年常府唯一的遗存。甘甜的井水养育了一代代常府巷居民,承载了悠悠岁月,也见证了扬州城市历史的变迁和兴盛。而常府巷的老街坊们,也不时为你讲述一段“常遇春马跳围墙”“常遇春大战陈友谅”等民间流传的故事,以炫耀常府巷悠久的历史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