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常州天宁:在这里 时光安然如画

2023-11-09    万小珍

天宁区作为常州主城区,人文底蕴深厚,历史灿烂悠久,探索出了一条融合发展的文旅新路径。

万物生长生态艺术商店、音乐酒馆、鹤峰书院、小满茶铺……圣贤故里,千年焦溪,传统村落在秋日中被注入新活力。

焦溪古镇位于常州市东北部,地处常州与无锡的江阴市交界处,拥有不可多得的水乡自然禀赋和独特的南地北风历史文化特质,是目前常州地区唯一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双重头衔的古镇。

江南水乡焦溪

江南水乡焦溪

2019年12月,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焦溪古镇参加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要求,天宁区委、区政府启动焦溪古镇保护利用项目,总面积41.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入30亿元,按照“保护为主,活化利用,完善配套,全力申遗”原则,重点实施古镇风貌恢复、生态环境整治、文保建筑修缮、景观景点建设及基础设施改造等,还原江南水乡古镇历史风貌。

在实施保护与申遗工作的同时,焦溪古镇积极融入常州市委“532”发展战略,对缓冲区实施基础设施升级、环境整治优化、交通网路改造,在确保与保护区风貌一致的前提下,做优山水人文环境,推进文旅融合,拓展文创产业,最终打造成文化深厚、环境优美、产业先进、安居乐业的特色古镇。

“我们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机融入古镇保护修缮的整体方案,并融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文旅中轴等重大发展战略,始终坚持遵循遗产保护改善民生、促进原住民生产生活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相应水网、路网、管网、消防、亮化、智能化等市政配套和环境优化等建改项目,实现污水全集中、消防管网和智能化全覆盖。”天宁区文体旅局负责人说,焦溪古镇参与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5年来,持续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善了原住民的生活环境,增强了公众的遗产认知和保护自觉,更为天宁文旅融合发展预留了空间。

郑陆镇寺墩遗址是以崧泽和良渚文化遗存为主体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中心原为一椭圆形土墩,墩外有双重水系,围合面积约150万平方米。

寺墩遗址

寺墩遗址

寺墩墩体4层以下即为良渚文化堆积,墩顶发现大型红烧土基槽,表明可能存在大型建筑;底部为青灰色垫土,北界坡脚处发现东北—西南走向的角砾状砌石堆积,明确了墩体的堆筑过程。在墩北台地北侧,清理崧泽文化墓葬40座,M63、M88、M95等墓葬随葬品30件左右,并随葬璜等玉器,等级较高,是环太湖地区史前考古的重要发现。出土刻有“日月山”等符号的大口缸残片,实证环太湖与海岱地区在距今5000年前后即存在密切联系。

上世纪80年代出土的玉琮,是如今南京博物院十八件镇馆之宝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出土的玉琮,是如今南京博物院十八件镇馆之宝之一

遗址首次发现了崧泽时期的木构植物铺垫,已知部分东西长度超过20米,南北长度约为10米。据推测,其结构为在立柱上铺横木,再铺上细竹枝和芦苇等,不由让人联想到“吊脚楼”。“我们进行了碳14测年,表明它的年代在5300年至5000年前。传统学术观点认为,这一时期被称为崧泽文化至良渚文化的过渡期,从植物铺垫所处地层出土的陶片来看,具有明显的崧泽文化风格,我们更倾向于认为这是崧泽文化遗存。”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部助理馆员余官玥介绍,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目前尚未对这处遗迹进行全面揭露。“这处遗迹原本建于水边,有可能是栈桥或码头,还有待下一步考古发掘。”

下一步,考古专家们将围绕寺墩聚落的结构和功能,尤其是水系问题进行勘探和发掘,逐步揭开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演进的“文化密码”。

作者单位:常州市天宁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