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昔日英国领事馆 今成一流博物馆

2023-11-22    方良龙

在江苏镇江云台山麓的五十三坡,有一组历经百年沧桑的建筑群——镇江博物馆。这是一座地方历史综合艺术博物馆,是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江苏省“优秀博物馆”。而它的原馆舍却是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既是清政府腐败无能、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罪证,也是中国人民英勇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与压迫的历史见证。

镇江伯先路85号英国领事馆旧址

镇江伯先路85号英国领事馆旧址

镇江位于长江与运河交汇处,军事上和经济上都具有重要地位。第一次鸦片战争中,镇江军民英勇反抗,英国侵略者进行了疯狂镇压。

清咸丰八年(1858),第二次鸦片战争失败后,清政府接受英国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辟汉口、九江、南京、镇江等处为通商口岸。由此,镇江迎江路、西津街一带成为英租界,1865年,英国人在云台山上建领事馆。

英国领事享有“领事裁判权”,这种特权不受中国法律的约束,可为所欲为,镇江人民从此不得安宁。

光绪十五年(1889)正月初六,由于英国巡捕无端殴打中国小贩,引起广大镇江人民的极大愤慨,并进而一举焚毁了英国领事馆。无能的清政府赔偿白银4万两,照原样重建,于1890年竣工。

1922年,镇江天主街(现为人民街)至银山门一带发生大火灾,市民派代表向英领事商请用租界水厂的自来水救火。英领事瓦尔特·詹姆斯竟乘机要挟,提出“以小时计算水费,先付银子后给水,到已定时间后立即停水,再议价”的苛刻条件。以致延误了救火的时间,几乎烧了一条街。

1927年3月23日,国民革命军第十七军二师北伐进入镇江城区,镇江人民纷纷集会、游行,强烈要求收回英租界。英租界当局迫于镇江人民在北伐军积极支持下有受汉口、九江人民夺回租界的影响而夺回镇江英租界的可能,害怕人民群众奋起反击,悄悄撤走了人员,但狡猾的英领事怀雅特不甘心拱手交出这块已强占60多年的土地,故意避开地方政府,和商会接洽暂交租界事宜。

镇江博物馆外景

镇江博物馆外景

身为商会会长的陆小波先生为了预防动乱,顺应民意,慨然应允,将租界内巡捕岗位全部撤离,请地方政府和商团保护租界。丹徒县知事、商会会长、警察厅厅长等率警察、商团团员于24日中午接管租界警权。接管人员在群众夹道欢呼中开进租界,接收工部局,同时,警察厅也将教练所的学警调入租界接岗,至此,英租界名存实亡,由镇江商会接管。英国于1933年10月把领事馆的房地产卖给江苏省政府的民政厅长赵启騄,结束了英帝国主义在镇江的种种特权。

1962年10月,镇江市博物馆迁入原英国领事馆旧址。

1996年,原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镇江博物馆新老建筑融为一体

镇江博物馆新老建筑融为一体

在镇江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镇江博物馆新展厅于2004年底建成对外开放。在新展厅建设的同时,老馆区的5幢建筑按原英国领事馆的原貌进行恢复。

镇江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文博研究馆员张剑介绍,整个馆区按英国式园林风格进行整体环境景观改造。目前全馆占地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馆舍面积1.06万平方米,展厅面积5000平方米。

镇江博物馆目前开放区域为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古代精品文物陈列厅、近代史文物陈列厅三个主要部分。镇江英国领事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代精品文物陈列厅设有《吴文化青铜器展》《历代陶瓷器精品展》《古代金银器精品展》《古代工艺精品展》《佛教文物精品展》五大基本陈列。近代史文物陈列厅于2021年正式对外开放,设有《奔流——镇江近代历史》基本陈列。

镇江博物馆珍藏的国宝级文物青铜凤纹尊

镇江博物馆珍藏的国宝级文物青铜凤纹尊

镇江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总量达3万余件(套),其中,出土文物2万多件(套),书画和革命文物各近5000件(套)。截至目前,一级文物103件(套),二级文物340件(套),三级文物3121件(套)。以西周至春秋青铜器、六朝青瓷器、唐代金银器、明清书画、清宫瓷器为特色。其中,西周青铜凤纹尊、唐龟负论语玉烛酒筹鎏金银筒、释迦牟尼佛舍利等享誉海内外。

作者单位:镇江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