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多姿多彩锡城秋

2023-11-22    庄红蕾

秋,常让人想到层林尽染的山峦、辽阔斑斓的原野……锡城之秋并没有如此气势,然而它小巧、雅致,恰到好处地现身城市的各个空间,待人静静欣赏、细细品味。

当初秋来临,锡城的晴空常是那种柔和醉人的蓝,要么一色澄澈如洗,要么白云飘逸其上,令人神清气爽。这时适宜去湖畔漫步,那里舒展的水天一色让心胸为之开阔,寻常日子里的琐碎烦恼稀释、淡去、消退……蓦地,刘禹锡名句“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跃入脑海,一份顶天立地的豪气自心底油然而生,回头再去打量生活便有了新的发现。江南天空中罕见仙鹤,飞翔着的常是白鹭和鸥鸟,它们洁白的双翅犹如音符跳跃,给秋增添一份灵动。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da66f2c98ebf44c79ad51859cdcae689.jpg

随着气温渐渐下降,树木一点点地换去或浓或淡的绿装,不动声色间把大地打扮得更加多姿多彩。银杏遍布锡城的角角落落,它们披挂着满身的阳光,在晴日熠熠生辉,风吹过簌簌作响实乃天籁。惠山寺前的古银杏是网红打卡地,只见它膀大腰圆枝繁叶茂,透着不惧时光的从容与豪迈。法国梧桐虽无银杏那样的规模,却集中于鼋渚路、解放南路等景观路段,高大树冠上褐、黄、绿诸色杂陈,一棵棵铺排开来演绎一个深沉、抒情的秋,让身边行走的人们放慢脚步,去感受秋天的魅力。红叶被誉为“秋日名片”,尽管锡城并不以此著称,却毫不妨碍它们以画龙点睛之态点缀园林。二泉附近和寄畅园的庭院里、回廊边,有高大的枫或槭一树独秀,俊逸的枝干向着天空振臂,火红的叶片像燃烧的云彩,将壮美与诗情融为一体。此时若在其旁品茗、读书,绝对称得上良辰美景、赏心乐事。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b8a3909c83b94212bc4f8631cfe00f42.jpg

与多彩的秋叶相呼应,锡城的秋花亦是顾盼生姿。锡惠公园的菊展是一年一度的盛会,菊花色泽鲜艳、形状各异,其品类之多令人赞叹。菊乃“花中四君子”之一,又素有“隐逸”之名,因此设计者常用一道篱笆、两三白石、几丛翠竹、简约字画等巧妙衬托,即能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如果以上种种展现出秋的视觉之美,那么风和雨便在不经意间传递锡城的秋声。风吹林木、雨打万物,时而感受李商隐“留得枯荷听雨声”的平静,时而悟到辛弃疾“却道天凉好个秋”的豁达……

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锡城的秋之况味,尽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