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连云港孔巷:因学而生因商而繁 半街历史半街烟火

2023-12-13    庄婷婷 王雅萱 袁振宝 陈荣

江苏连云港海州,秦汉时期称朐县,建城于梁武帝天监十一年(公元512年),东魏武定七年(公元549年)始置海州。自秦汉以来,海州一直是海赣沭灌地区乃至周边更广阔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走进海州古城,路两旁是青砖灰瓦的建筑,处处透着历史的厚重感,恍如穿越时光。这座有千余年历史的古城是连云港的前身,铁路交通大动脉“陇海线”中的“海”即来源于此。城内遍布独具特色的街道,孔巷就是其中之一。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f666393b59b4d24a96f19d3bdd1a3f4.jpg

因孔庙得名 见证海州儒学诞生

孔巷北起秦东门大街,南至中大街,位于海州孔庙东首,并因此得名,长252米,宽7米。

古海州经济繁荣,商贾云集,风光秀丽,名胜众多,素以“淮口巨镇”“东海名郡”著称。海州城内形成以中大街为中心的格局,二营巷、关庙巷、孔巷、儒学巷、王巷、蒋巷……这是老海州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中大街一街八巷,是文脉、财脉、人脉的集聚之地。

这里的文脉,是以海州孔庙为中心。海州孔庙,又称文庙、圣人庙,海州百姓称之为儒学(现在孔庙的西面还有一条儒学巷),是祭祀孔子及其几个比较著名学生的场所。海州孔庙始建于唐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宋朝庆历年间为海州学宫。

据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理事、连云港市镜花缘研究会会长徐习军介绍,清嘉庆十年(公元1805年)是文庙的鼎盛时代:庙址南至城基,北至现在的新建路,东至隍庙巷,西至儒学巷。当时的文庙,以正门为中轴线,门前东西向中大街将中轴线上的建筑群分为南北两部分,东有城隍庙,西有大慈禅寺,是古海州城气势最为雄伟、面积最大的一组建筑。

孔巷的南端是有着百年历史的海州高级中学,海州高级中学搬迁后,这里现在是连云港市艺术学校。因为与学校只隔一条马路,所以孔巷里卖各种小吃的店铺特别多。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百米,但孔巷的热闹和繁华,给很多老海州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我小的时候,除了中大街,孔巷就是海州城最热闹的一条巷子。”61岁的李建是土生土长的海州人,从太爷爷开始,李家就住在孔巷35号,“巷子的最北端就是电影院,电影院的门前有一排小商店。只要电影院放电影了,小商店里就挤满了买东西的人。巷子里还有很多路边摊,热闹非凡。”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f1ee54e9c52445492ebad6bb335371b.jpg

《嘉庆海州直隶州志》的“编辑部”

提到海州历史,就绕不开一本书——《嘉庆海州直隶州志》。这本书是迄今发现的古海州志中,体裁齐全、结构严谨、内容丰富、记事翔实的一部州志。

清嘉庆九年,海州知州唐仲冕开始主持编纂《嘉庆海州直隶州志》,地点就在当时的文庙。

据徐习军介绍,《嘉庆海州直隶州志》的编纂机构庞大,总修2人、分修13人、采辑9人、编辑10人、绘图校阅1人,共35人。没有从外地聘用,多由海州地区的州、县地方官,海州籍的归乡官员,候选官员以及当地的廪缮生员、廪贡生组成。

新中国成立后,海州儒学拆除了过街牌坊,沟通了东大街和西大街,后被改建为中大街小学(现为海州区中心幼儿园)。据附近老人回忆,海州儒学保存基本完好,每天上下学都要从状元桥经过。后拆除了棂星门、状元桥并填平了泮池,只剩下文戟门向人们讲述逝去的辉煌。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b3a82e513144667ac0a7f0856699569.jpg

古城复兴中 老街巷焕发生机

这条因靠近孔庙而得名的老街巷,经过一系列复兴改建,如今已经成为集人文、民俗、饮食、宗教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孔巷原来只有一米多宽,很窄,后来复建,扩宽了道路。经过数次改建,重建了城隍庙和仿古一条街,巷子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原海州街道新建社区党委委员姚壮达介绍。孔巷沿街建筑为明清特色,在连云港市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中比较罕见。

“大概在1996年,孔巷就开始仿古改造了,我家是改造的第一家。原来是低矮的瓦房,在原址上重建了两层仿古楼房,如今楼下依旧开店,楼上住人。”李建告诉记者。

2015年,海州古城复兴计划全面启动,孔巷也焕发出新的生机。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面,路边高大的树木枝叶繁茂,巷子两侧店铺林立。

海州街道办事处就在孔巷。据街道政法委员寇艳霞介绍,孔巷文化商业街与二营巷特色街区、双龙井游园是海州古城复兴计划首批节点改造工程。孔巷文化商业街区以恢复古迹,再现古城风貌为主。以海州古城明清历史街区景观为线,整合中大街周边珠宝店、大成药店等百年老字号以及谢家小楼、蒋宅等人文遗址等资源,逐步形成以人文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为内容的综合街区。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到时光的倒流,触摸到古海州人生活的气息,细细聆听历史的余响。

作者单位: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 海州新闻中心 市民政局 海州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