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平江九巷,古城里的人文画卷

2024-01-02    申舒怡

很多人来到江苏省苏州市,第一站便是平江路,这里不仅保持了“水路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还汇聚了苏绣、昆曲、评弹等苏州非遗元素,糖粥、苏式糕点等独特的江南味道。但要想进一步了解苏州,就不能只逛平江路。向西边的小巷子里,也就是平江九巷略走几步,就能感受到与平江路浓厚的商业氛围不同的安逸和静谧,是深入了解苏州历史文化、沉浸式体验苏式生活不可错过的地方。

平江九巷区域北至白塔东路、南至干将东路、西起临顿路,东至平江路,从南向北依次为:建新巷、钮家巷、肖家巷、大儒巷、南显子巷-南石子街、悬桥巷、菉葭巷、曹胡徐巷、东花桥巷。深入了解平江九巷,会发现看似平平无奇的巷子里卧虎藏龙,名人故居、义庄祠堂比比皆是。一代代苏州人在这里成长、生活,每一座老宅子背后都藏着说不完的故事。

建新巷(摄影:李浩军)

建新巷(摄影:李浩军)

肖家巷(摄影:李浩军)

肖家巷(摄影:李浩军)

大儒巷(摄影:李浩军)

大儒巷(摄影:李浩军)

南石子街(摄影:李浩军)

南石子街(摄影:李浩军)

数不清的历史遗迹

这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省级文保单位、市级文保单位以及苏州特有的控保建筑多达41处。在悬桥巷55-60号,可以看到潘宅内留存至今的乾隆十年“松茂泉清”额门楼;在南显子巷18号,苏州第一初级中学内,保留着始建于明代的惠荫园,以水假山独步江南园林。在菉葭巷,可以看到始建于东晋末期、明清期间陆续重建的天宫寺,寺内有紫砂夹石、竹叶宝塔等宋朝遗物。数不清的历史遗迹,更赋予平江九巷一种厚重的历史沧桑感。

讲不完的名人故事

平江九巷中钮家巷3号的苏州状元博物馆原来是“贵潘”家族状元潘世恩的状元府第。众多名人志士曾居住于此,成为文坛风流,水利专家、科学院院士、历史学家等,在浩渺的历史长河里熠熠生辉。悬桥巷四号顾家花园为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故居;悬桥巷23、25号是中医妇科专家钱伯煊故居,悬桥巷47号为西医专家方嘉谟故居,一条巷子里出了中医、西医两位医学专家,他们甚至还是同一所学校的校友。平江九巷里的人文故事,说不完、道不尽。

延续至今的文艺生活

如今,平江九巷延续着历史,呈现着现代的苏式文艺生活。钮家巷9号的文学山房旧书店,总是临街而坐的老人就是店主,97岁高龄的著名版本学家江澄波。光绪年间,他的祖父在人民路边创办了文学山房,经过祖父和父亲经营,逐渐发扬光大,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书店搬至了钮家巷。走进店内,20平方米的小屋里挤着满满的古籍著作,有很多年轻人在静静地淘着书。肖家巷48号的右见文化,面包的甜香与咖啡的醇香,柔软的沙发与雅致的艺术氛围,正在成为青年网红打卡地,在吴侬软语里一起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江南烟火图。

作者单位:苏州市姑苏区古城保护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