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有一种独领风骚,叫“淮安有名著”

2024-01-16    李静华

明清时期,黄淮运三条巨龙在淮安竞相奔流,成就了淮安“运河之都”的地位,交通发达,商业繁盛,人文荟萃,孕育出发达的官商文化与市民文化。中国四大名著中的三部名著,以及众多著名的文学作品都与淮安有关,淮安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交流中心。

“运河之都”淮安

“运河之都”淮安

性敏多慧,有秦少游之风的吴承恩自小浸染淮安运河文化,晚年整理创作完成《西游记》,文字间的淮安方言尽显淮安地域文化。《西游记》跨越四五百年的时空,现今依旧熠熠生辉,多次被后人改编搬上荧幕,展现了经久不衰的魅力。

《西游记》

《西游记》

情感专家汤显祖与“结交遍天下”的漕督兼凤阳巡抚李三才是好友,曾经游览淮安,对淮安地方掌故了然于心。他创作的戏剧《牡丹亭》中的《虏谍》《牝贼》《缮备》《淮警》等九出将背景设置在了淮安,并将淮安地名融入到剧情发展中,如剧中提到的“枕(镇)淮楼”“蓼儿洼”“漂母之祠”,让后人得以窥见鲜活的明代淮安城市风情。

明代《水程图》中淮安的繁华图景

明代《水程图》中淮安的繁华图景

被誉为明代“四大奇书”之首的《金瓶梅》中出现的淮安元素亦比比皆是,如“淮安”“河下”“清江浦”等淮安境内地名;“运河”“漕运”“漕运总兵官”“淮盐”“清河卫所”等淮安特有的事物和人物;“老早”“滚热”“头水”“谷都嘴”“后手不接”等淮安特有的方言……这些有关淮上场景的直接描述,勾勒出浓郁的运河文化氛围,人物间对话所操的江淮官话也尽显作者曾游历淮安的事实。

淮安河下古镇

淮安河下古镇

人生如戏,淮安道尽人间沧桑。曹家在江宁及两淮为官期间先盛后衰的经历,为《红楼梦》的写作提供了主要素材;晚年寓居淮安的施耐庵,在此完成家喻户晓的《水浒传》;施耐庵的弟子罗贯中同师父一起寓居淮安城内,构思并完成部分《三国演义》;寄籍淮安的刘鹗在创作《老残游记》中不忘描绘家乡风景……淮安作为运河沿线的大都会之一,既有北方的大气开阔,又有南方的灵秀温润,滋养了众多文人墨客,为诸多文学作品的诞生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作者单位: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