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阮元热心牵线襄助 赓续扬州镇江两地文脉

2024-01-30    李海滨

扬州、镇江一江之隔,地理相近,人文相亲。在清代扬州学派领袖、三朝元老阮元的热情带动下,扬州、镇江人士积极响应,联手做了不少赓续两地文脉的益事。

扬州阮元故居内文选楼  

扬州阮元故居内文选楼  

嘉庆十八年(1813年),阮元任漕运总督,与镇江焦山诗僧借庵和学者王豫谈起穷苦人无力购书,想帮助镇江造一座公共图书馆“焦山书藏”,第二年即动工在焦山西麓海西庵内建成藏书楼。从书库的布局、书橱的制造,到书籍的编排等,阮元都周到考虑,连印章、钥匙、书写楼匾之类的小事也都一一亲自过问。阮元又从他在扬州的私人藏书楼文选楼中,精选图书近2000册慷慨赠给焦山书藏,在他的带动下,扬镇两地名贤纷纷捐赠图书,焦山书藏成为全国最大的寺院公共图书馆之一,阮元欣然题诗“书赖名山藏,山因古书靓”。百年后,康有为到焦山书藏纵览群书,盘桓多日,对书藏的管理有方赞叹不已。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401/5e619187d8744f9795b88a0016d33d50.png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77岁的阮元高兴地为镇江盐商包景维写了一副对联“古籍待刊三十载,旧闻新见一千年”。原来,阮元早年曾得到两部珍贵的方志:宋《嘉定镇江志》、元《至顺镇江志》。阮元爱不释手,还特意抄了副本,分别藏在扬州、镇江两处。但他更想找一位热心的镇江人士出资刊刻这两部书,以造福一方。想不到这一找就是30多年,直到包景维主动上门,表态愿出资刻书,方了却了阮元的一桩心愿。为保证出书质量,阮元拿出扬州的文选楼抄本,又调来镇江焦山书藏的抄本,亲自校对审稿。他还聘请扬州学者刘文淇父子等人参与校勘,在众人的努力下,镇江宋元二志的雕版刻本得以问世,流传海内。

扬州、镇江自古皆有读书崇学的优良传统,阮元热心牵线襄助,使两地千年文脉赓续绵长。

(图片供稿:扬州阮元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扬州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