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有甲辰“龙”出没,满眼尽是龍、龖、龘

2024-02-26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是神兽、是图腾,象征着尊荣和祥瑞。作为“龙的传人”,中国人对龙有着特别的偏爱,龙文化融入我们的衣食住行。在江苏苏州太仓,也藏着很多龙的元素,来找找它们的身影吧。

街头巷尾的龙

眼下,太仓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充满了浓浓的年味。街边的造景、花坛装饰一新,古镇上张灯结彩,各种龙元素装饰品“龙”重登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古镇上张灯结彩

古镇上张灯结彩

红色喜庆的龙元素服饰、呆萌可爱的龙形玩偶、精致独特的龙年红包、招财纳福的龙年对联、美味可口的龙元素冰激凌……春节期间太仓各大商超里的“含龙量”飙升。各大电商平台涉及龙元素的商品也是琳琅满目、一应俱全,这一届年轻人把与众不同的购物喜好展现得淋漓尽致。有了年轻人“带节奏”,龙年春节也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传统文化活动里的龙

●舞龙

逢年过节舞龙,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作为“龙文化”艺术的代表,舞龙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双凤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龙狮之乡”,有着悠久的龙狮文化,且制龙扎狮技术高超,闻名遐迩。2012年,双凤新湖龙狮制作技艺被列入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舞龙

舞龙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欢乐金仓湖”端午龙舟竞渡赛自2010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城厢镇的品牌文体活动之一,每年都吸引一大批龙舟队参赛,深受太仓市民喜爱。

●“中国龙”风筝

风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璜泾镇新华村舜剑风筝队有一个得意之作——百米长的“中国龙”风筝,“龙身”由118个骨架组成,236根平衡竹签全部是手工打磨而成,长短、粗细统一,制作精良,每年春天,就是它翱翔天空的时候。

文化展馆里的龙

眼下,太仓博物馆、太仓市图书馆、太仓美术馆也都有关于“龙”的特色布置,市民朋友可以来打卡“寻龙”。小到青花瓷,大到展示画,要是你眼神够好,说不定还能找到隐藏款哦。

传统建筑里的龙

屋脊是中国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屋顶装饰的重点部位,太仓传统建筑中,也有“龙”的踪迹,例如王锡爵故居中的鱼龙吻脊。鱼龙吻脊一般用于寺庙的副殿建筑以及大户宅第建筑。鱼龙又叫螭吻,鱼和龙的结合体,是古代传说中龙的第九子。龙头鱼身的螭吻造型,既象征着“变龙”的期盼,又借龙首吐水,藉以阻挡风雨雷电,确保屋宇永固。

传统建筑里的龙

传统建筑里的龙

作者单位:太仓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