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来吴承恩故居,解锁“西游文化”的奥秘

2024-03-05    

“俺老孙来也”,中国人家喻户晓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那么,孙悟空从哪里来的?去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的吴承恩故居,你会找到问题的答案。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402/9e90fa7c32da43d1a879aabec021f02d.jpg

斑驳老宅 诉说五百年沧桑

吴承恩故居景区是由故居本体、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吴承恩生平陈列厅三部分共同组成。它是国内唯一综合展示《西游记》文化及纪念吴承恩的场所,是全球首部立体电视连续剧《吴承恩与西游记》的拍摄基地。景区总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是由63间房屋和亭台轩榭、假山池塘所组成的明代风格的园林建筑群。

老宅、石磨、古井……竹林清雅,曲径通幽,这是一座典型的江淮风格的明代庭院式民居,处处散发着浓郁的书香人家的生活气息。客厅前廊柱上书一副对联:“搜百代阙文,采千秋遗韵,艺苑久推北斗;姑假托神魔,敢直抒胸臆,奇篇演出西游”,高度概括了吴承恩一生的文学成就和《西游记》的历史价值。

吴承恩相貌如何?在故居客厅里摆放着吴承恩的半身铜像,这是中国科学院古人类研究所著名专家贾兰坡先生,根据吴承恩的头颅骨和明代人的装束复原的,科学地再现了吴承恩生前的相貌。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01d254d67a2e4a55b5960dce6a8a2f6f.jpg

天马行空 创作经典《西游记》

修成“斗战胜佛”的美猴王,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或是作者凭空想象而来?非也!美猴王的原型其实就在吴承恩的家乡——淮安。

相传,大禹治淮水时,有一形如猿猴、白头青身、火眼金睛的水怪“巫支祁”,其有惊天神力,身可伸缩百尺,能使风雷齐作,木石俱鸣,在淮河兴风作浪,阻挠大禹治水。大禹很是苦恼,召集群神经过几番打斗终于擒获巫支祁。巫支祁虽被抓,却仍“搏击腾踔疾奔”,不愿屈服。大禹只好用铁索锁喉,金铃穿鼻,将其镇压在淮阴龟山脚下,从此淮水得以太平。

“巫支祁”的故事,为吴承恩创作《西游记》提供了“源头活水”。在吴承恩生活的年代,正是明王朝由盛转衰、日趋腐败的时期,尽管吴承恩满腹经纶,才华过人,但他多次参加科举考试,都没有考中。失望中的他,便潜心创作《西游记》。

在“射阳簃”书房里,吴承恩开启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把《山海经》中的淮祸水神“巫支祁”作为孙悟空的原型,将大禹治水的神柱比作其手中的“金箍棒”,将唐玄藏取经、唐僧西游的故事,结合中国古代神话和淮安地方传说,创作成《西游记》,成就中国神魔小说的经典之作。

《西游记》为何能登上古典文学巅峰,猪八戒、沙僧、白龙马的原型又是谁……在吴承恩故居,你会解锁更多“西游文化”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