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南京江北新区:舞狮真功夫 非遗新风采

2024-03-11    韩正莲

舞狮表演作为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寄托着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在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有一支专业的舞狮队,用十余年的坚守,传承着民间热烈喜庆的民俗文化。

真功夫!盘城有支舞狮队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铿锵欢快的锣鼓,两只活灵活现的狮子阔步而来,只见它们时而跳跃、时而翻滚、时而嬉戏,动作神态惟妙惟肖。带来这段精彩表演的就是来自盘城街道盛世龙韵功夫馆的舞狮团。

“舞狮技艺在旧时称‘太平乐’,它融武术、杂技、舞蹈于一体,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寓意着吉祥和美好,历经千年传承,深受百姓喜爱。”盛世龙韵功夫馆赵士虎来自山东,从小酷爱武术,8岁进入武校开始系统训练。2008年,他在北京接触舞狮,被教练选中,从此走上了舞狮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

舞狮的很多招式动作都与武术密不可分,功底扎实的赵士虎苦钻技艺,将“武”与“舞”完美结合,舞狮的精髓被展现得淋漓尽致。经过3年锤炼,赵士虎成长为舞狮队的“台柱子”,频频在各大比赛和活动中亮相。

随着名声渐渐“出圈”,赵士虎开始思考传承问题。2016年,赵士虎把一身功夫带到南京,他的第一间功夫馆在盘城开张,他希望打造一个集武术教育、文化交流、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武术文化综合发展平台。

传统民俗登上更大舞台

上腾、挪、闪、扑、回旋、飞跃,舞狮队员们配合默契,动作矫健跃进、苍劲有力,生动演绎了狮子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态,精彩表演的背后,离不开日常的艰苦训练。

“舞狮是个力气活,既要体现灵活多变,又要动作协调和谐,讲究团队合作精神。”盛世龙韵功夫馆有22名专业武术教练,他们因为热爱武术而聚在一起,日常除了专注武术教学,指导孩子们精武强身,同时也都是舞狮队伍中的一员,对每一个动作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优化,以期达到最佳的表演效果。

随着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盛世龙韵舞狮团接到的邀约越来越多。他们不仅活跃于南京市众多比赛和活动中,还被邀请参加了亚青会、省运会等各大比赛的开幕式演出。

在传承中焕发非遗风采

“嘿哈!嘿哈!”在盛世龙韵功夫馆,一阵阵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传出。抱拳、按掌、弓步冲拳,循声而去,孩子们一个个聚精会神跟随老师的动作,一招一式练习着武术动作。

“希望培养更多‘小狮子’,让他们了解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也能在训练过程中收获强健的身体和坚韧的意志。”赵士虎说。在赵士虎看来,拥有千年历史的中国武术,不仅包含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底蕴,也蕴藏着人生哲学和生活智慧,他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和创新,创造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也为盘城打造了一张拥有丰厚底蕴的文化名片。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81db5edf8bb42dbb478a392a9ea3f8c.jpg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狮子舞起来,精彩的舞狮表演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氛围,已成为盘城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凝聚着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也在接力传承中焕发着非遗风采。

作者单位: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