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西游记》中的淮安元素

2024-03-19    李想

江苏淮安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和西游文化最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在这里产生了许多文物古迹和故事传说。吴承恩在创作《西游记》的时候,将家乡许多故事传说和名胜典故融入其中,使他的小说具有鲜明的淮安地方文化特色。

吴承恩故居

吴承恩故居

关于《西游记》第一主角孙悟空的原型有多种说法,其中学术界较为广泛认同的是来自淮河水神无支祁,而无支祁正是淮安地方传说中的神话人物。传说无支祁是大禹治水时的淮河水神,原是一个神通广大的猿猴精,常在淮水兴风作浪,危害百姓。大禹治淮水时,无支祁作怪,大禹召集群神将其擒获,并镇锁在淮阴龟山脚下。吴承恩对孙悟空的塑造借鉴了无支祁的形象,将之作为无支祁的化身。无支祁被大禹锁在龟山足下,孙悟空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二者也有明显的相似痕迹。孙悟空的老家花果山原型是海州(今属连云港市)的云台山,而在吴承恩生活的明代,海州属于淮安府,吴承恩在故事中描写自己熟悉的本地风物是顺理成章之事。

吴承恩纪念馆内雕像

吴承恩纪念馆内雕像

明代淮安府的龙兴寺非常出名。据记载,龙兴寺曾在唐代供奉有印度传来的佛祖释迦牟尼的雕像——旃檀佛像,而唐僧取得真经后,吴承恩就将唐僧“封”为“旃檀功德佛”。

据方志记载,淮安府西南有一紫极宫,宫内有一幅宋代大画家李公麟作的“猴戏马”壁画,画上还有苏轼作的题赞和陈师道作的诗,此画在淮安非常著名。吴承恩应当十分熟悉,于是将画艺术改编为孙悟空上天被封“弼马温”的故事。

孙悟空受封弼马温

孙悟空受封弼马温

《西游记》中多次有将蒲菜作为美食的描述,如在第八十六回中有“油炒乌英花,菱科甚可夸,蒲根菜并茭儿菜,四般近水实清华”的诗句。蒲菜是香蒲根部的茎芽,在淮安作为食材非常出名,淮安很早就有吃蒲根菜的习俗,且一直保留至今,而淮安之外却很少有将蒲菜作为食材的传统。这也是吴承恩将家乡风物创作进小说的明证。

淮安人吃蒲菜至少有2000年的历史

淮安人吃蒲菜至少有2000年的历史

《西游记》中的“五庄观”和“人参果树”在淮安也有迹可循。阮定甫先生《七夕后三日记游》说:“旧有紫霄宫,宫踞城址最高处。”紫霄宫院中有一株皂荚树,“大数十围”,有100年以上的树龄,远望树木森森,这就是“五庄观”和“人参果树”的原型。另外,大量的淮安方言的使用,也为《西游记》深深打上了淮安地方文化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