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志办动态 >>> 党建动态

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要求构筑起安全生产牢固防线!

2024-02-27    

2月26日下午,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会由办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主持,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社、馆)负责人参加学习并进行讨论交流。


5aeaa4c0-da2e-42af-9bfa-2380ab820c49.pn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避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好。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一项实打实、细之又细的工作,要切实在思想上高度警醒起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清醒看到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清醒看到问题、短板和风险所在。按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办机关、年鉴社、方志馆开展全覆盖、地毯式隐患排查,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重点检查安全疏散、设施器材、用火用电、重点部位安全管理等情况,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要认真从快整改,逐项对账销号。


会议要求,要建立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部门负责人守土有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处室(社、馆)要分解、落实安全生产的相关责任,把压力传导到每个人。每个处室社馆都要明确一名安全员,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有人抓、有人管”。要抓紧制定省地方志办公室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聚焦突出风险,抓好事前预防。各处室(社、馆)近期要组织一次安全常识教育,观看防火防灾警示片,加强自救互救能力培训,切实把安全意识种子根植于每名同志心中,并把安全意识传导到家庭、所在小区、所在社区,构筑起全社会安全生产的牢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