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那些“时光之桥”,座座有故事

2022-09-20    曹庆春

你一定知道赵州桥、卢沟桥、广济桥这些闻名中外的古桥,也一定知道梁祝“草桥结拜”、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许仙和白娘子“断桥定情”的动人故事,但是你不一定知道,在南京市雨花台区也有这么多有故事的桥。下面,就让我们跟随摄影师曹庆春的镜头,一起去了解下吧!

雨花桥

位于雨花门外,跨外秦淮河。原桥为通行市内小火车的铁路木结构桥。在铁路拆除后,于1959年加铺木桥面,改为城市桥梁。由于使用多年,木质腐朽,且严重束水,1966年拆除重建。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d54010121574041985b86c5c9420c58.jpg

铁心桥

明代古桥。晚明李维桢《牛首游记》载:“有桥冶铁为之,广尺许,长丈许,名铁心桥。”民间传说桥名源自宋代民族英雄杨邦乂。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修筑宁丹公路,将原单孔砖石桥改为涵洞式水泥桥。1979年开挖秦淮新河,在原桥址西侧约十米处,新建双曲拱钢筋混凝土桥,全长一百九十米。2007年、2014年先后两次重建。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bbbdd42685064a249f7d8323de9634ec.jpg

西善桥

本名新林桥,因跨新林浦而得名。宋《景定建康志》引《扬州记》:“金陵南沿江有新林桥,即梁武帝败齐师之处。”宋代亦名善桥。明代称西善桥。清代曾称单桥、西单桥。1979年、2006年两次扩建。西善桥亦泛为地名,旧有西善桥街、西善桥镇,今为西善桥街道。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aa8d049415548c3a5ebfcd34cdc7a06.jpg

赛虹桥

传明太祖朱元璋筑京城,工部与应天府分段承办。应天府筑城已竣,尚有余资,遂建石桥于此,名曰赛工桥,意为赛过工部。后地方官吏为避免“轻侮上台”,乃取唐代杜牧《阿房宫赋》“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之意更名赛虹桥。亦名赛公桥、栅洪桥。1947年建“赛虹桥保卫战纪念塔”于桥旁。2012年,桥被列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4595cddac494cac8eea4e66008642a9.jpg

板桥

原为湘浦上木浮桥。郦道元《水经注》载:“江水经三山,又湘浦出焉,水上南北结浮桥渡水,故曰板桥浦。”湘浦,六朝亦称幽浦,清代名“人字河”,今名板桥河,源于江宁谷里山林。宋《景定建康志》载:“吴后主闻晋师将至,甚惧,乃自选羽林精甲以配沈莹、孙振等,屯于板桥。”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乡绅郭贤吾与祠山庙道士赵松如共同募修成三孔青石板桥。流孔上原各雕有青石龙头,俗称“花篮桥”。2006年,桥被列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板桥亦衍为地名,旧有板桥市、板桥镇,今为板桥街道。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35385b294554ba7b3db75260313c8fe.jpg

南河茅公渡桥

民间传说,因有毛姓老人在此摆渡而得名。南宋《景定建康志·江宁县之图》有毛公渡,为夹江(今南河)古渡,西为白鹭洲。元代浚夹江为运粮河道,毛公渡在其北端。《洪武京城图志》标为茅翁渡。明代置有毛公渡厢。明周晖《续金陵琐事》载:“毛公渡旁关庙,殿宇甚卑隘,神极灵。”旧有毛公渡桥,今不存。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09fe26afbda3474f826493c7230c32d5.jpg

南京大胜关大桥

自古为军事关隘,宋代在此置有烽火台;元代名大城港镇,有大城港水驿。大城港水汇合板桥浦(板桥河)、新林浦、阴山河(南河)水入江。港旁有大城冈。元至正二十年(1360),陈友谅犯应天(今南京),朱元璋命杨璟驻兵大城港抵御,大获全胜,遂名大城港镇所设关隘为大胜关,后成地名。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f8bd4445fc047ef9c35cd8f11c08ad4.jpg

红庙桥

因红庙而得名。红庙为西善桥吴村小庙,墙壁红色,故名。小庙佛道合一,仅一间房,内供奉送子观音及雷公、电母,两壁绘罗汉、雷部诸神等宗教人物。每逢大年初一,乡民来此烧香礼拜,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庙已不存。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017459698ae84d1aad500dd1ef8576a8.jpg

这些桥见证了城南的风雨和彩虹,连接了雨花的历史和现在。哪一天,当你有空了,可以到这些桥上走一走,看一看,细细体味一番,那些时光从指缝中慢慢流逝的感觉……

作者单位:南京市雨花台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