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舌尖苏味丨苏州太湖度假区:品冬日里不可辜负的美食

2022-01-10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小寒过后,春意也在渐渐萌发,南方过冬的候鸟就要扇动翅膀起飞归乡。梅花初绽,绘出冬日胜景。嫩黄花瓣,沁出腊月最高洁的清香。来这里与一些暖心暖胃的太湖特色美食相伴,让人暂时忘记外面凛冽的寒风。

腌笃鲜

“腌”是指原料中所需的咸肉,“笃”是借用方言“笃悠悠”中安稳、不急不忙的原意,指用小火慢炖形成的淳厚汤汁,“鲜”则是指非常鲜美的口感。

太湖西山岛四季鲜货层出不穷,冬季来临之时,冬笋则是岛上最好的馈赠,也是冬天的一道美味佳肴。经过富有经验的笋农耐心挖掘,才能取得这在泥土深处冬眠的竹笋。

太湖本地人的做法是用咸猪肉、冬笋、鲜猪骨以及葱、姜和适量料酒一起炖,大火煮开,小火慢笃。冬笋在吸收了鲜肉及咸肉的脂肪后,汤白汁浓,肉质酥肥,吃起来脆嫩而鲜香,引人胃口大开。

鱼羊鲜

一桌以时令为题、鱼羊作味的桌宴以晶莹透亮的“藏书羊糕”开场,整块羊糕融在嘴里有种“跳跃感”,羊肉的鲜味随之慢慢散开,十分鲜美,让冬季迟钝的味蕾重新活跃起来。

大厨采用熏鱼手法将平日里肉质稍显粗糙的青鱼做成咸香的手撕青鱼干,整盘菜秀气入味,带着时间沉淀后特有的鲜味。

鱼圆肥羊借鉴了川菜味型,金黄汤底再配上一点青红椒,“颜值”超高,鱼丸Q弹入口即化,肥美的羊肉薄片带着椒麻气息,满口鲜香让人无法抵抗。

鱼头在锅底深藏不露,羊肉规整地布于汤面上,汤上一层金色油脂散发着复合香气,已经说不清是鱼汤更香,还是羊汤更浓。

猪油拌饭

一碗氤氲着热气的太湖新米米饭,放上一小勺软玉般的手工熬制猪油,撒一些细碎青翠的葱花做点缀,淋一点有滋味的虾子酱油,拌匀开来,虽然没有丰富的调料和高超的做法,却满含着儿时关于年节时的回忆。

猪油被米饭的温热化开,让每一粒饭都闪着诱人的光,虾子酱油恰到好处的咸鲜,米饭的甘甜,幼嫩的葱花都在猪油的润化中被调和放大,它虽然不是特别有名的食谱,但它从来不缺粉丝,平民而又具烟火气,是家的味道。

俗话说,美食配美景。去吃美食的路上,最适合在太湖边欣赏芦苇摇荡。芦花翻飞、树木成林,更有众鸟翱翔、群鱼游憩,风起时花絮摇曳,芦花此起彼伏,浪漫又灵动,是岁月交叠的气息。

天气再冷,也别忘记好好吃饭,这么多太湖冬季时令美食,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