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宋荦题词“香雪海”

2022-03-15    李嘉球

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著名景点香雪海梅花亭下的崖石上,镌刻着清代康熙年间江苏巡抚宋荦题写的“香雪海”三个大字,铁画银钩,鲜艳夺目。

宋荦“香雪海”石刻

宋荦“香雪海”石刻

“香雪海”三字,画龙点睛,精妙传神,从品质、色彩、数量(广度)上概括了光福梅花的特色,又从嗅觉、视觉、触觉上描绘出一幅壮美无比、秀色可餐、生机勃发的初春“雪海香国”图,从而让没有机会亲临光福的人们也能在感觉上、意象中感受、领悟、分享那光福梅花的天下奇观。

宋荦(1634-1713),清朝官员、诗人、画家。字牧仲,号漫堂、西陂等。出身官宦世家,父亲宋权,官至国史院大学士。宋荦14岁时便以大臣子弟充列侍卫,历任山东按察使、江苏布政使、江西巡抚、江苏巡抚、吏部尚书。曾有“清廉为天下巡抚第一”之誉,深得康熙皇帝的信赖与赏识。

宋荦画像

宋荦画像

康熙三十一年(1692)八月,宋荦来到苏州担任江苏巡抚,管辖七郡五十三州县,“江左地大事繁,财赋甲天下,兼以习尚纷华,好新竞巧,抚绥之难十倍豫章(江西)”(宋荦《漫堂年谱》)。而他一切持大体,省事宁民,澹然自足,喜欢“探幽胜,嗜吟咏……又汲汲与山林士争一日之乐”(邵长蘅语),他戏称自己是个“别样节督”他对光福邓尉梅花早有所闻,特别是三年前康熙皇帝的赏梅之举更让他心动不已。次年正月,他偕吴志上、心壁道人及儿子宋至来到光福看梅。他们穿过木渎灵岩山,直赴光福,在虎山桥上岸,沿山而行,于铜坑山、青芝山、吾家山等处看梅赏胜,宋荦赋《春日过灵岩元墓看梅,同吴志上心壁道人儿至六首》(避康熙皇帝之讳,玄墓写作元墓),其中有“最是吾家山,千林一望间。浅深花远近,上下鸟绵蛮”之句。此行最高兴的是宋至,一口气写了10首诗歌。

邵长蘅《弹山吾家山游记》

邵长蘅《弹山吾家山游记》

此次探梅由于时间仓促,宋荦没看过瘾。当年冬燠无雪,来年梅花开得特别早。康熙三十三年(1694)正月初十一日,宋荦便迫不及待带上14岁的幼子宋筠、23岁的孙子宋吉金和侄子宋壆、宋镇以及好友戴日宣、邵长蘅等6人赴光福探梅。船停泊虎山桥,然后坐轿前往,“出没湖光岚翠间,游兴跃跃”(邵长蘅《元墓探梅记》,下同)。当天,在玄墓山圣恩寺参观当年康熙皇帝驻跸所、“松风水月”御书碑和山上“真假山”;站在山坡“回望四面皆梅,蓊葧香气,花光合匝”,在夕阳晚霞的映射下,梅花更加奇丽迷人。宋荦久闻弹山(即潭山)梅花及“七十二峰阁”之名,十二日一早便前往游览。山中梅花烂漫,“望之如残雪满山,与湖光相映”(邵长蘅《弹山吾家山游记》,下同),煞是壮观美丽。在村里吃罢中饭,便往最爱的吾家山。登上山坡,“下视则千顷一白,目滉漾银海中,幽丽殆不可名状”。宋荦拟题“香海”两字,邵长蘅说:“极佳,可作汉隶镌崖石上。”当天因有要紧公务,便匆匆下山回到虎山桥,解维归舟。

“青山如故人,别去思会面”。宋荦对光福梅花余兴未尽,念念不忘。康熙三十四年(1695),朋友尤侗绘成《万峰探梅图》(万峰山,玄墓山别称),宋荦特地为图题诗两首。康熙三十五年(1696)正月,好友顾嗣立北上进京,宋荦请他带去写给大诗人王士禛(号阮亭、渔洋山人)的信,信中有“吾家山香雪又将成海矣”一语。由此可见,经过反复思考斟酌推敲,宋荦终于凝练成了“香雪海”三字。正因如此,后世文献都认为“香雪海”题写于此年,其实不确有误。

宋荦吾家山题词“香雪海”,确切时间在康熙四十年( 1701)。是年正月底,68岁的宋荦带上孙子宋韦金、老友邵长蘅、顾嗣立冒雨再次到光福探梅,从玄墓山、青芝山等一路过来,然后登上吾家山,放眼眺望,但见梅花似海,白梅似雪,绵延数里,暗香浮动,感慨万千,欣然题词“香雪海”,命镌刻于吾家山断崖石壁;并写下《雨中元墓探梅》,特地在诗题下加注“余于吾家山题‘香雪海’三字”。其诗云:“探梅冒雨兴还生,石径铿然杖有声。云影花光乍吞吐,松涛岩溜互喧争。韵宜禅榻闲中领,幽爱园扉破处行。望去茫茫香雪海,吾家山畔好题名。”邵长蘅作《商丘公雨中元墓探梅索和即用其韵》云:“八年前忆从公去,今日因公逸兴生。小队花间霑湿过,层湖林隟密疏明。千点万点著枝重,一株两株圧桥横。我亦巡檐索梅笑,池边墙脚支筇行。”顾嗣立《奉次宋中丞雨中元墓探梅元韵》云:“细雨终宵碧草生,穿林小队静无声。半山黯淡寒云拥,一树横斜冻雀争。闲梦爱依禅榻卧,春衫欲混野人行。十年独占沧浪水,又为梅花锡美名。”原注:“公书‘香雪海’三字,题名吾家山石壁。”宋韦金亦有《邓尉探梅》诗。

世人描写光福邓尉梅花,从明朝成化(1465—1487)初徐有贞的“雪湖”,到嘉靖八年(1529)《吴邑志》的“香雪三十里,物外奇赏”;从崇祯十一年(1638)杨文骢的“梅海”(详见《春游偶记》),再到宋荦的“香海”“香雪海”,见证了230多年间几代人孜孜不倦的探索、思考之心路历程。“香雪海”的确为画龙点睛之笔,藉此光福梅花名声更著。

如今“香雪海”题词犹在,成为人们看梅赏胜、访古探幽的必到之处。(部分图片:梁龙)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