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唐诗里的茶香

2022-05-24    大山

唐诗里氤氲着浓浓的茶香。

“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石栏斜点笔,桐叶坐题诗。翡翠鸣衣桁,蜻蜓立钓丝。自今幽兴熟,来往亦无期。”杜甫的《重过何氏五首之一》,描绘了一幅雅致的“饮茶题诗图”。春日的傍晚,作者在何氏家的平台上饮茶,兴致来时,便倚着石栏在桐叶上题起诗来。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白居易的《山泉煎茶有怀》,坐着倒一鼎清凉的水,看着正在煎煮的碧色茶粉细末如尘。手端着一碗茶无需什么理由,只是将这份情感寄予爱茶之人。

刘禹锡的《尝茶》,则写出了喜得好茶,迫不及待夜间煮茶的生动场景:“生拍芳丛鹰觜芽,老郎封寄谪仙家。今宵更有湘江月,照出菲菲满碗花。”卢仝饮茶呢?一连喝了七碗,每一碗都品出了不同的味道,《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节选)》:“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元稹的《宝塔诗茶》,概括地叙述了茶叶的品质,道出了人们对茶叶的喜爱以及人们的饮茶习惯和茶叶的功用:“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碾雕白玉,罗织红纱。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夜后邀陪明月,晨前独对朝霞。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

皮日休的《煮茶》,形象地写出了煮茶的过程:“香泉一合乳,煎作连珠沸。时看蟹目溅,乍见鱼鳞起。声疑松带雨,饽恐生烟翠。尚把沥中山,必无千日醉。”

唐诗里的茶香,香飘千年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