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从一本老书,看百年前苏州的吃喝玩乐

2022-08-01    

《日用快览》1926年由上海世界书局编印出版,类似于现在的《家庭日用大全》,是一本实用生活指南类大众读物。

这本“万宝全书”式的线装书,以“取精用宏,巨细靡遗。既易翻阅,又便携带”为宗旨编纂,内容分岁时、气候、法令、礼仪、文件、尺牍、契据、柬贴、楹联、广告、经济、诉讼、卫生、丹方、旅行、邮电、烹调、游戏、相术、算命20个部分,每个部分下面又细分出许多条目。如:“旅行”部分,下面就有“旅行表”“各埠旅社地址”“各埠车轿挑夫价目”“名胜古迹志”“饮食游乐志”等,下面又有若干个子条目。所有与苏州有关的内容,都在“旅行”这个部分里。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07/110b7845ba2c4522b8ec517a1e9c7049.png

“旅行”部分的“旅行表”,有“北六省”“中七省”“南五省”“东三省”4个行程一览表,分别介绍了以上海为出发点,去各地的行程走向、交通工具及所需时间。在“中七省行程一览表”的“苏州”一栏中,就介绍了当时从上海到苏州的两种交通方式:一种是乘火车,“由上海乘沪宁快车行一时三十九分至苏州”。还有一种坐是轮船,“自上海附小轮行约一夜(十二时)至苏州”。

应该说,当时从上海乘火车到苏州还是比较快捷的。1小时39分这个速度,放到1990年左右也不能算慢。

从前的苏州火车站

从前的苏州火车站

交通便捷,加上苏州又是一个名胜众多的美食城市,自然就吸引来无数外地客。所以,在《日用快览》中,介绍苏州吃、住、游、娱方面的内容,占了不少篇幅。

住宿是外地客来苏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日用快览》中的“各埠旅馆地址”列出的苏州旅馆共有8家。分别是:苏州饭店、铁路饭店、苏台旅馆、新苏台旅馆、新江旅馆、惠中旅馆、平江旅馆和三新旅社。这些旅馆,全部开设在阊门外。

曾经的苏台旅馆

曾经的苏台旅馆

阊门外自古以来就一直扮演着苏州“城市副中心”的角色,是苏州城外的第一繁华之地。汽车火车出现前,人们的交通出行和运输方式只有两种:一是靠车马行陆路,二是靠舟船走水路。相对而言,水运的装载量大,运输成本低,故多数货物都是走水运的。苏州河湖港汊密布,水路发达,著名的京杭大运河又倚城而过,南来北往的商贾们途经苏州,最方便的歇脚点便是阊门。所以,距京杭运河最近又紧挨着环城河的阊门一带就兴盛了起来。店铺、商号、客栈、酒肆、茶楼、戏馆一家挨着一家,一点也不逊色于观前闹市。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沪宁铁路建成通车,苏州多了一个进出的选择。但在1928年2月6日“颜料大王”贝润生捐资所建的平门“梅村桥”落成之前,自火车站到苏州城内,必须沿大马路从阊门绕行。由于阊门外一带是当时距火车站最近的热闹之地,离留园、西园、虎丘、寒山寺等园林名胜都比较近,出脚方便,所以,许多外地来苏客都喜欢在阊门外一带投宿。这也是许多旅馆都集中开设在阊门外一带的重要因素。

清末阊门外

清末阊门外

那时候,阊门外一带的旅馆都是些比较有档次的“新式旅馆”。客房内的床、桌椅等以西式的为多,有的则配有红木家具。客房内大多有电话、电扇、取暖炉,有的还装了电铃。客人可以直接按电铃召唤伙计。铁路饭店和苏州饭店里还开设了西菜馆,颇受外国人和上海、广州、哈尔滨等地旅客的青睐。

园林名胜是苏州的一张名片。“名胜古迹志”条目中,介绍了虎丘、天平山、观音山、灵岩山、上方山、七子山、狮子山、拙政园、沧浪亭、留园、西园、怡园、玄妙观、北寺塔、瑞光塔、双塔、道山亭、白塔、钟楼共19处苏州名胜和景点。

民国时的苏州阊门

民国时的苏州阊门

“饮食游乐志”条目里,汇集了茶馆、酒馆、戏馆等饮食娱乐场所。作为一本指南性的书籍,《日用快览》里所收录的茶、酒、戏馆,应该是有一定名气和比较有代表性的。

《日用快览》里列出的9家苏州茶馆均在古城之内。分别是:观前太监弄里的吴苑深处,玄妙观内的雅叙园和三万昌,宫巷里的桂芳阁,中市的大观楼,道前街的凤翔春,养育巷的胥苑,虹桥的中和楼,汤家巷的茂苑。其实,在阊门外一带也有好几家有名的茶馆,如鸭蛋桥附近的福安、长安、啸云天等,但《日用快览》里却没有收入。

“酒馆”一栏里,列出的苏州酒馆有22家,分别为:阊门外的久华楼和宴月楼,西中市的六宜楼,观西的丹凤楼,观东的聚丰园,阊门外鸭蛋桥的大庆楼、义昌福西号、万年青、新太和,皋桥的西锦源,东中市的金和祥,观前的松鹤楼、裕昌福、老万全和老其昌,宫巷的义昌福东号,道前街的三雅园,养育巷的泰昌福,南仓桥的复兴园,阊门马路的一品香,中市的章东明和老全城。

苏州的戏馆,在《日用快览》里只收入了两家。一家是新舞台,还有一家是民兴新剧社,均在阊门外大马路上。

作者单位:苏州市姑苏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