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食在古镇 美味江南

2022-11-23    

有人说,一叶知秋,也有人说,一味知秋。这个秋天,在苏州吴中甪直古镇吃点什么呢?

稻花香,再来一碗

稻穗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甪直的稻田一片金黄,风吹稻浪,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舞动,丰收的喜悦便从田间地头油然而生。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11/7f17ba3ea9534a708139dcfab074ee2d.png

甪直的稻作文化历史悠久,陆龟蒙所著的《耒耜经》详细记载了用于耕种的各种农具,从木制到铁制,工具的进步推动了稻作规模的不断扩大。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11/963b147aa6564d45a1b8617746132c36.png

如今丰收水稻,已经不需要镰刀等工具,一台收割机,便足以完成切割、脱粒等工作。金黄的稻米从机器中喷涌而出,与秋日暖阳下丰收的笑意相辉映。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11/f7be793bcfc34275bbb27f19d2c44f49.png

待经过晾晒、去壳、清洗、烹饪,冒着热气的白米饭便呈上了餐桌,入口浓浓的米香,软糯弹牙难以形容新米的口感,再来一碗是对它的顶礼尊重。甪直大米,秋季上新,一年的耕种等待,只为这一口稻花香。

水八仙,清甜脆嫩

甪直“水八仙”,是莲藕、茨菇、菱角、水芹、芋艿、茭白、芡实、荸荠八种水生蔬菜的统称。从初秋微凉一直到初冬万物凋零,鸡头米、菱角、茭白、芋艿、水芹、茨菇轮番上市,延续舌尖上的鲜味。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11/a5f1808069354c29b6628e004b00a15a.png

菱角从嫩吃到老,先品水红菱脆嫩,再尝老菱磨粉做成的菱粉糕。茭白清淡,与浓油赤酱最搭,无论红烧或是炖肉,都是绝佳搭配,茭白的嫩化解肥肉的腻,浓淡相宜。芋艿软糯,与秋天的桂花熬成糖芋苗,是等不及将它吹凉就着急下肚的暖意。最江南不过是一碗糖水鸡头米,鲜嫩软糯最是无限乡情的寄托。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11/013223a7b889470b91d599f1aeba5d06.png

小吃甜,老街烟火

甜,是江南人在美食上的味觉追求,亦是作物经过春夏日晒,昼夜轮替累积的成果。人们总爱用甜蜜来形容秋季的丰收,描述生活的圆满。这种甜,伴随着甪直古镇老街上林立的小吃店铺,蔓延在每一个游客的舌尖。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11/e37a9bb8d582402bb0d524d15e54be22.png

秋香海棠糕,取的是糯米和豆沙的甜,雪白的糕包裹着浓厚的馅,经过烈火的烘烤,变成外酥内软的可口美味,咬一口,米的清甜和豆沙的香甜在舌尖迸发,甜入人心。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11/f146c2f60ea74725879b6e842e10f1b9.png

在甪直食秋的过程中,街头小吃一个接一个,不知不觉,便与古镇的烟火气撞个满怀。

鸭羹暖,温和滋补

一道甫里鸭羹,是流传千年的美食密码,亦是只有当地人才会烹饪的独特美味。隐居甪直的晚唐先贤陆龟蒙以鸭会友,一道“甫里鸭”声名远扬,剩下的鸭内脏物尽其用,调作羹汤,亦是别出心裁的一道美味。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11/a8420556de6149f4b49ddca7dce9abc8.png

如今,甫里鸭羹已经成为甪直人餐桌上的常客,在传统之上又进行了创新。添加的一味“白果”是银杏的果实,亦是秋天难得的物产。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11/c4c0165e24dd4b819fbcafcd8370f7f3.png

凉风渐起,一道甫里鸭羹,既温和滋补,又温暖润燥。

作者单位: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

责任编辑:顾妤莹 陈艺娴 张添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