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一城一味,寻味湖滨

2023-01-13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区,能唤醒乡愁记忆的不只是熟悉的风景,还有那叫人魂牵梦萦的“家乡味”,走进湖滨,走进你记忆里的“湖滨味”。

香喷喷的“四宝八鲜”便是湖滨最出众的产物——蜚声中外的骆马湖白丝、晶莹剔透的骆马湖银鱼、个大肉足的骆马湖青虾、性甘味温的草鱼、营养丰富的毛刀鱼……鲜活的“四宝八鲜”经由大厨的巧手烹饪,成为一道道宿迁本土的舌尖美味。

骆马湖青虾

骆马湖生产的青虾,通体青蓝,全身呈半透明状,乃是骆马湖中的“虾中之皇”,个大壳薄肉紧实,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在湖滨,很多人都会的一种做法是大火烹炸,炸至两面金黄酥脆,倒入宿迁本土特色甜油调料,色香味俱全,这便是麻香甜油虾。

骆马湖生态蟹

高学历的专业化新农人,以全新的生态养殖技术培育出来的生态蟹,“个大、体肥、膏满、肉鲜、质嫩”,剥壳蟹黄流油,蟹膏晶莹剔透,每一只精心养殖的生态蟹,以鲜鱼为主食,辅以螺蛳和各种浮游生物,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九月雌蟹黄似金,十月雄蟹膏如玉”,简简单单上锅清蒸,趁热掰开,蟹黄流心,蟹膏饱满,无需蘸料,本味鲜甜。

甲鱼

纯天然的骆马湖甲鱼,也是一道不容错过的美味珍馐。葱姜蒜炒香,放入甲鱼翻炒,添加鲍汁、高汤、秘制酱料,文火慢炖,便是一锅鲜掉眉毛的甲鱼佛跳墙;与老母鸡同锅而炖,滋味相互渗透,便是鼎鼎有名的“霸王别姬”;还有搭配东北五常大米的创新之举,便是暗藏玄机、鲜香回味的生态甲鱼炒饭。

银鱼

骆马湖三大鱼之一的银鱼,肉质细腻,洁白晶莹、无鳞无刺,有着“水中白银”“水中人参”等美誉。红烧,色香味浓;炖汤,味美鲜香;烹炸,香酥可口……不同的烹饪方法,一样的美味,令人叫绝。

白丝鱼

白丝鱼,又名翘口、窜白条。肉质细腻,味极鲜。热油下锅,各种调料齐下,秘制汤汁浇灌,文火慢炖间,让红烧白丝鱼的滋味渗透唇齿间,令人回味无穷。

黄颡鱼

黄颡鱼,又名黄骨鱼、昂刺,多栖息在缓流水草的湖周浅水区和入湖河流处,肉质细腻,刺少肉多,适合老人小孩食用。

新鲜的黄颡鱼加入宿迁本土山芋粉丝,大火收汁,小火入味,荤素搭配,一盘鲜味十足的地道风味便出锅了。

鳜鱼

骆马湖鳜鱼,又称桂鱼。肉多刺少、肉质丰腴呈瓣状,味道鲜美可口,历来被誉为“鱼中上品、宴中佳肴”。

经典红烧的做法,也是备受湖滨人喜爱。葱姜切段,与花椒、辣椒齐入,油盐增味,成就这一舌尖上的湖鲜美味——红烧鳜鱼。

龙虾

骆马湖小龙虾,红背白腹、色泽红艳,是本地力推的优质湖鲜美味,有蒜泥、十三香、蛋黄、香辣、清蒸……十几种口味,其中,深受宿迁人喜爱的还是楚味小龙虾,口感以香辣为主,搭配爽口的冰饮,让人在三伏天顿感舒爽,味蕾瞬间被激活。

黑鱼

黑鱼别名也叫乌鱼、斑鱼等,比普通淡水鱼营养价值更高,蕴含丰富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多种氨基酸等,浑身都是宝。

在宿迁比较受欢迎的做法,便是黑鱼取肉,糖蒜去皮卤汁,鱼片爽滑,口味酸甜,营养价值极高。

毛刀鱼

“四宝八鲜”中的毛刀鱼,状如刨花片,故又称为刨花鱼。刚打捞上来的毛刀鱼,直接油炸,连刺都可以直接吃下去。不过更受当地人欢迎的是晒干之后再烹饪。不需要特意腌制,只需自然晒干,晒干的毛刀鱼呈半透明,加入青红辣椒、洋葱,一顿爆炒,简单的食材,简单的烹饪方法,味道却是一点也不简单。颜色诱人,鲜香扑鼻,肉质干香,是一道不可多得的下酒菜。

螺蛳

普通的螺蛳,在厨艺高超的师傅手里也能变成独一无二的美食。红烧、风干、腌制……宿迁本地普遍的吃法,便是和虾尾、银鱼干、螃蟹干搭配食用,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渔家四样”。

草鱼

草鱼,味甘性温,滋养五脏。在宿迁,最广为人知的做法该是瓦块鱼,将草鱼剁成“瓦块”形状,裹上芡粉,油锅热炸,与花椒、大蒜、辣椒、食盐等调料发生碰撞,创造出香脆咸辣甜的爽口瓦块鱼。

寻味湖滨,一城一味,期待与您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