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豇豆茄子烩螺蛳

2023-04-03    翁太庆

茄子豇豆螺蛳一锅烩,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里下河农人的杰作。这些食材都是信手拈来的,方便健康美味。

水乡大地大河小沟相连通,河水清澈可以看见鱼虾在水中游弋,可以看见螺蛳歇在浅水边的水草上。只要你有空,一会儿便可以捡拾不少螺蛳。

初夏时节,自留地的豇豆和茄子上市了,家庭主妇利用闲暇时间,到河边摸些螺蛳回家荤素同烧。螺蛳捡回家后,首先要将外壳上的苔藓、泥土在水里反复搓揉、洗净,然后在清水里加上一点盐,螺蛳在反复吸水吐水的过程中,不断将体内的泥沙吐出来,在这期间要勤换水,直至水变清为止。剪掉螺蛳尾巴后,再用清水养上一两个时辰,并滴点香油。香油浮在水面上可以将螺蛳体内的寄生虫勾出来。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78d14982cfbb4ff08e384151ed07ee81.jpg

摄影:王海燕(资料图片)

处理完螺蛳,再把茄子切成火柴盒大小的三角子,豇豆去筋,掰成七八厘米长,做完这些准备工作之后,便可下锅了。先倒适量的油下锅——条件允许可多放点油,因为茄子特别吃油,油多茄子更香,待茄子明显收缩、豇豆变软时,将螺蛳倒进锅里煸炒,要放上香葱滴点酒,这样可以去腥味,等到螺厣脱离螺口,便可倒点酱油,放点青椒、红椒和水。接着盖上锅盖,等到锅盖四周热气腾起,便可开锅。在起锅之前,再放入拍好的蒜瓣,增加香味。这样色香味俱全的农家一锅烩便做成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03/6f000ebae4794f0cb7b64abe4690cd7b.png

资料图片

你不要小瞧这农家小菜,其实是荤与素的最佳组合。茄子和豇豆本来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而一旦跟螺蛳同煮,螺蛳的鲜味无孔不入,使得蔬菜沾了鲜味,螺蛳又有了清香味,真是相得益彰。

两年前的初秋,文友一行数人光临陋室,款待从城里还有从法国留学回来的客人,吃好喝足不成问题,本地像样的饭店有的是,可好友强调,必须是“家宴”,这让我感到有点压力。

在准备了其他食材后,我想到了这道菜。妻子不以为然,问我:“怎能拿这土得掉渣的菜来招待贵客呢?”我说:“也许这道菜能唤起人们对过去生活的美好回忆呢!”

酒宴中场,“一锅烩”粉墨登场了,大家尝后连声称妙。一些从乡村走出去的朋友笑着说,吃到儿时的味道了!

由此可见,一道美味,它会留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

来源:扬州晚报

责任编辑:束露清 陶敏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