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餐桌上的变化见证舌尖上的幸福

2023-06-15    张丹璐

民以食为天。餐桌上的变化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时代缩影。30年的时光里,人们穿越了物质生活的不同层面,餐桌上的饮食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吃饱走向追求吃出健康……一张餐桌承载着人们日益富足的生活变化,更见证了娄城的发展,时代的变迁。

“从有啥吃啥到想吃啥吃啥”

在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城厢镇中心菜场,63岁的张阿姨挎着篮子正在转悠。“过去是能吃什么就吃什么,现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谈及这些年家里物质条件的变化,她感慨地说,自家餐桌最能体现家里生活条件的改善,餐桌上的变化也是他们家幸福生活的见证。

“30年前,菜品不丰富,多以蔬菜类为主,荤菜不是天天有,只能有啥吃啥。”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商品经济日益活跃,食物品种渐渐丰富,蔬菜、瓜果、蛋、禽、肉、鱼等应有尽有,张阿姨家的伙食也渐渐丰盛起来。

现如今,大街小巷,各种餐厅随处可见,超市里不仅一年四季有新鲜果蔬,还有各种菜肴的半成品。张阿姨经常从超市买回洗净切好配料配齐的半成品,回家后直接下锅,省时省力,再也不像过去那样一天到晚围着灶头,烟熏火燎地操持一家人的一日三餐。

“现在生活太好啦,懒得自己动手做饭就下馆子,不想出门就叫外卖,方便又快捷。”张阿姨说。

作为太仓市本地住宿餐饮企业中的标杆,陆渡宾馆也是太仓市民饮食变化的见证人之一。陆渡宾馆创始人徐雪娟介绍:“最早我们还是招待所,记得20世纪90年代一桌菜只要几十元,一个冷拼三个热菜一个汤。”如今在三层楼高的贵宾楼,可容纳80桌人同时用餐,食材越来越丰富,各种肉食、河鲜、海鲜多了起来,以“鲜”为主衍生了一系列菜品,并在刀工、摆盘等方面考究起来。陆渡宾馆副总刘美珍介绍说,在餐馆吃饭,已经不仅是味觉享受,更是一种精神享受。轻松愉悦的氛围迎合了现代人追求舒适,追求吃出感觉,吃出文化和品味的需要。

“从吃好到吃遍天下美味”

上世纪90年代是餐饮业的一个“爆发点”,各类餐饮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们开始“下馆子”,对吃也越来越讲究,家禽、河鲜、海鲜等美味佳肴出现在餐桌上。“以前在餐桌上吃到个大闸蟹都觉得稀罕得不得了,现在进超市,全国各地的风味、特产都在眼前,任你挑选,真是不用出城就能‘吃遍全国’。”市民侯先生感慨地说。

随后,川菜、鲁菜、粤菜等各大菜系受到食客们的追捧。太仓可以就餐的商圈也从南洋发展到华旭、万达、东盛、华发、点金等地,越来越多的特色菜、特色小吃、网红餐饮店亮相街头,北京烤鸭,重庆火锅、成都串串、港味烧腊……市民们吃得越来越多元化,不仅可以吃遍国内,还能尽享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味,德式餐厅、意大利西餐、日本料理、韩国烤肉等,极大地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网上订餐、零售送货上门等新业态出现,可以精准触及不同需求的餐饮消费群体,同步折射出社会发展已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从吃出品位到吃出健康”

当口腹得到满足之后,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概念,成为消费者新的追求。

正是饭点,一家素食自助餐的餐台上摆了三四十道菜品,三杯杏鲍菇、狼牙土豆、油炸红薯等等,光热菜就有20多种,还有面条、绿豆粥、粗粮馒头等六七样主食。市民王女士表示,素食餐厅给人感觉很健康,已经成了她们几个小姐妹附近逛街后就餐的首选了。菜品丰富,消费平价、时尚讲究的店内装修,也让素食打开了年轻人的消费市场。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978667486084eb6921438d0bde8bbcd.jpg

与此同时,街头主打三明治、沙拉以及新鲜果汁的新元素餐厅也多了起来。绿色、素食、低脂肪的餐饮店,逐渐成为人们的“心头好”。到了夏季,新元素餐厅会根据食客的喜好推出轻食与沙拉。一些店主表示,他们的健康餐是由营养师和健身教练联合打造的,在满足人体基础代谢的同时,可以帮助健身人群或者商务人士,实现以瘦身纤体为目的的饮食需求。

从粗茶淡饭到美味佳肴,从吃饱、吃好、到吃得健康,饮食之变,折射出百姓生活的日益富足,餐桌的巨变也让老百姓倍感“舌尖上的幸福”。

作者单位:太仓市融媒体中心 太仓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