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一口美味吃出一城回忆 南通海安非遗美食擦出文化火花

2023-08-22    梅丛婧

在江苏海安的婚宴上,有一道大家都熟知的菜,那就是红烧蹄髈。

初秋的清晨,凉风习习,去海安的菜市场,寻人间烟火。精选几只新鲜的猪前肘,火枪除毛、皮质焦化、泡冰盐水……多道工序完毕,熬上秘制卤汁,4小时小火焖烧,浓郁的香味全城弥漫。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e1bb90331974f528320241a9d6e252d.jpg

这是陆家窑水晶蹄髈的制作过程,前后需要11道工序。出锅时的水晶蹄髈,色泽红亮,肉皮弹性十足,软烂脱骨,满满的胶原蛋白。这项技艺成功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8月16日,海安非遗特色美食文化节开幕。陆家窑水晶蹄髈作为王府集团的传世之作,吸引了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尽情品尝。里下河鮰鱼狮子头、鲜炸酒酿、浪里白条、米粉蒸肉、富甲天下、水晶猪头肉……阅遍这次展出的80多道美味佳肴,你会发现,每一道菜品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和文化内涵;你会惊叹,一场美食与文化的邂逅,是海安文化强市的深情表达。舌尖上的海安,正以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扛起海安区域文化大旗。

海安美食历史悠久,青墩遗址出土的大量家畜稻谷和陶炊工具说明,五千年前的青墩先民在吃喝上就已经有所考究。经过五千年的日就月将,海安美食工艺精湛,文化深邃,孕育了一批非遗美食品牌。

2019年,沙岗猪头肉、里下河小方糕、桑果黄酒等海安特色产品及其关联项目先后参展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亮相南通港闸区、1895文化产业园、南大街、动物园、滨江公园、上海外滩等地组织的非遗集市活动。2020年,海安非遗保护中心组织海安美食类非遗项目参加海安区域范围内的元宵节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端午节活动。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556f90bea2e4737a80e3a564b517dc1.jpg

用木筷轻轻提起一片被卤汁包裹着的熏鱼,快速送入口中,顷刻间,甜甜的味道在口中弥漫。这是陆家窑熏鱼的味道。和陆家窑水晶蹄髈一样,陆家窑熏鱼也入选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一口美味吃出一城回忆。悠久的运河文化、海洋文化孕育了海安人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品格,传承和丰富了特色鲜明的饮食文化。这些美食文化不仅代表着海安的饮食特色,更是海安人民智慧的结晶。众多传统美食的制作技艺,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已成为海安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单位:海安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