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白兰花是最懂老苏州人的

2023-09-12    朱静依

“栀子花,白兰花……”初夏时节,在姑苏城的大街小巷总能听到卖花阿婆的叫卖声。吴侬软语伴着阵阵花香,成为古城的一道风景线。

白兰花别胸前  呼吸夏日的阵阵幽香

白兰花体态修长,洁白如玉,香气浓郁,令人神清气爽。用铁丝将两朵白兰花串起来戴在胸前,走到哪儿都可以被芳香环绕,这是苏州人寻常生活里的仪式感。

 

旧时的苏州,讲究的小姐佩戴小小的一枝白兰花,香闻得到,花却看不到,这种婉约感,甚是风雅。“轻罗小扇白兰花,纤腰玉带舞天纱”。现在每到夏天的时候,苏州大街小巷便可寻到卖花的阿婆,传来熟悉的叫卖声“啊要白兰花……”。

 

阿婆用软糯的苏州话沿街叫卖,随身挎着一个篮子,带着露水采摘下的花穿成小串放在盘中,散发出清新淡雅的香味,给炎夏带来了丝丝清凉。

白兰花制茶熏香 留住夏天的淡雅清香

“熏风晓破碧莲莟,花意犹低白玉颜。一粲不曾容易发,清香何自遍人间。”宋代诗人杨万里将白兰花绽放时的含蓄优雅与香气四溢刻画得入木三分。

 

 

除了佩戴之外,白兰花还能用来制茶、熏香,在家里摆一点白兰花,整个空气都被熏得香香的。为了留住夏天的香,老苏州们还会亲自动手去制作白玉兰香薰,香味恬静淡雅。晚上在白兰花香中入睡,连梦都是甜甜的,这或许就是属于苏州人夏天的味道吧。

白兰花衍生品  传承夏日的白兰文化

白兰花是“苏州三花”之一,老苏州人对白兰花是有着深厚的感情的。虎丘曾有两千户居民种“三花”,勤劳的花农将虎丘打扮得“入目皆花影,放眼尽芳菲”,而花商通过江南交错的水路将“三花”输送出去。

“花时,千艘俱集虎丘,故花市初夏最盛。”这是明代《长物志》中对于虎丘花市的记载。

 

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三花基地,夏天花农们亲自教小朋友采摘白兰花,诵读白兰花诗文,感受苏州的文化魅力。

 

 

同时,白兰花“衍生品”风靡姑苏古城。在热闹的平江路上,一家网红店推出的白兰竹篮冰淇淋很受市民欢迎。冰淇淋上面撒着白兰花瓣,竹篮旁边夹了一朵白兰花,含苞待放,温婉淡然,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打卡。

 

“撷白兰花供晶盘中,倚此赏之”。这纯白的浪漫,是独属于季节和时令的恩赐。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